西溝一礦 820mA5東翼綜採面恢復生產的方案

2022-05-29 14:00:07 字數 1717 閱讀 1678

西溝一礦+820ma5東翼綜採面

恢復生產的方案

編制:何成銳

礦長:盛瑞平

2023年8月26日

西溝一礦+820ma5東翼綜採面

恢復生產的方案

一、概述

一採區+820ma5煤層東翼綜放工作面為礦井(二水平)+770水平一採區東翼a5煤層首分層綜放工作面,其上部為+845水平採空區(倉儲式採煤方式),其下部為原始煤層。該工作面採煤方法為走向短壁水平分段綜採放頂煤採煤方法,現已回採推進了88公尺,採空區沿走向長78公尺。

自「4.8」事故後,綜採面一直停產至今。停產期間,對工作面進行了封閉,並加註了羅克休,對工作面採空區進行注氮抑制採空區煤層自然,採空區預埋的束管監測分析結果顯示,綜採面採空區沒有發現一氧化碳、乙烯、乙炔等煤層自然標誌性氣體,初步判斷暫無煤層自然發火現象。

根據阜康市煤炭局的相關要求,我礦a3煤層防滅火措施巷已到位,可以滿足該綜採面防滅火注漿需求。按照總部要求,近期計畫恢復+820ma5煤層東翼綜放工作面的工作。現在採空區存在大面積懸頂、工作面推進12公尺未放頂煤、剩餘8組深孔預裂炮眼未起爆等安全隱患。

為恢了安全復生產,確保綜採面各項工作順利進行,保障人員及設施裝置的安全,特制定+820ma5東翼綜採工作面生產恢復方案。

二、工作方案:

(一)、工作節點安排

1、8月28號-9月3號a3措施巷注漿管、瓦斯抽放管路架設完畢;

9月4號開始打注漿孔、瓦斯抽放孔;

9月8號初步抽採面上隅角瓦斯和採空區注漿。

2、組建綜採隊伍,合理安排勞動組織(見附表)。

9月3號採煤隊人員到位;

9月4號由礦上統一安排到阜康體檢、辦入職手續;

9月5-7號培訓、考試;

9月8-10號下井除錯裝置、試執行

3、9月5號向阜康市煤炭局打報告,申請對綜採工作面進行復產驗收。

4、9月5-7號開始放對採面「4.8」事故後剩餘的8組深孔預裂炮眼進行爆破。

5、9月5號之前編制完成放頂、頂煤預裂,黃泥灌漿、採空區注氮,瓦斯抽放、殘炮處理專項安全措施;

9月8號之前完善綜採面防滅火系統,即黃泥灌漿系統、注氮系統和採面上隅角瓦斯抽放系統:

1)黃泥灌漿系統:安裝黃泥灌漿站的上料皮帶機、平整黃土堆放場地、除錯並試執行黃泥注漿機,鋪設+820ma3措施巷內注漿管路(400公尺)。

2)採面上隅角瓦斯抽放系統:重新鋪設+820ma3措施巷內抽放管路(400公尺),回採過程中,對採面上隅角進行瓦斯抽放,杜絕採面回風上隅角瓦斯積聚。

3)在+820ma3措施巷310公尺處向+820ma5東翼綜採面採空區打鑽孔,進行注漿和注氮,同時提前施工好綜採面上隅角瓦斯抽放鑽孔,為採面推進做好準備工作。

(二)、工作重點要求

1、採面綜採裝置檢修除錯:針對採面存在洩壓的液壓支架、超前支護單體進行補液加壓,對採面所有裝置進行檢修、保養;增加回風端頭超前雙排單體支護長度,其長度必須超前現有未起爆的炮孔距離不小於10公尺。

2、採面回風端頭殘炮(遺留頂煤預裂炮)處理:如果殘炮不起爆,重新對該工作面的頂煤與頂板進行打鑽孔、加強超前預裂預爆。

3、工作面復工驗收:搞好採面文明生產、質量標準化工作和其它準備工作9月5號大復工報告,準備迎接阜康市煤炭局進行複查驗收,爭取一次通過驗收,使工作面早日開始正常回採推進。

4、按照技術要求,逐步開始進行工作面的初次放頂工作。

5、黃泥灌漿工作:準確記錄注漿量和脫水量。

6、支架端頭、採空區瓦斯抽放工作:認真設計,準確施工,確保支架端頭的瓦斯抽放效果。

附表820ma5東翼綜採面勞動組織架構

西溝礦安全生產責任制

酒泉鋼鐵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西溝礦 作業檔案編號 jg zy ek aq 01 版號 a 1 擬制部門 西溝礦 審核人 魏東 批准人 閆振江 2004 2 25 發布 2004 2 25 實施 受控狀態 受控發放編號 1 目的 為了明確各級 各部門在安全管理中的責任和許可權,搞好安全生產,特制定本規...

我在西溝礦的今時往日

每乙個人走過都會留下自己的腳印,總伴隨著歲月的印跡,是輕盈抑或沉澱,都有說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情節,雖說每乙個故事都是同乙個主角,但是時間 空間 情感千絲萬縷的交織,總會讓故事變的難以琢磨 意味深長。乙個人的成長是漫長的,要面臨生理和心理成長的雙重考驗,在生活的風風雨雨中我們不斷地在迷茫中頓悟,在艱難...

西溝二礦排程室份工作總結

排程室2015年6月份工作總結 1 本月生產完成情況 1 700綜採工作面本月推進78公尺。綜採出煤本月計畫28000噸,本月出煤26012噸,完成本月計畫92.9 2 690車場本月進尺計畫250公尺,本月掘進142.2公尺,完成本月計畫56.9 掘進出煤本月計畫3700噸,本月出煤2222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