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層建築施工管理的幾點建議

2022-05-29 11:36:03 字數 947 閱讀 1752

【摘要】 高層建築工程的發展極大的滿足了城市建設對建築的需求,並且逐漸成為現代建築領域的發展方向之一。如何最大化的保證高層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是目前建築技術人員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而高層建築施工的科學管理則是保證高層建築質量的關鍵所在。

只有嚴格規範施工管理措施,完善施工管理手段,加強施工技術管理,嚴格把關建築材料質量,才能為高層建築工程質量做好有力的保障。

【關鍵詞】 高層建築;施工特點;管理問題;建議

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蓬勃發展,建築技術也有了質的飛躍。城市用地的緊缺,為提高土地利用率,高層建築已經成為建築工程的主流趨勢。由於高層建築層數多、施工量大、施工管理工序繁多、周期長、施工質量難以保證等特殊性,實際施工中存在許多問題。

本文從施工管理角度出發,針對高層施工的特點,總結了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高層建築施工管理中的對應措施,給高層建築施工中的管理提供借鑑。

一、高層建築的施工特點

高層建築是超過一定高度和層數的多層建築。中國自2023年起規定超過10層的住宅建築和超過24公尺高的其他民用建築為高層建築。高層建築的自身特點就是樓層多、高度大,不單單是低、多層建築的簡單疊加。

它的施工具有特殊性,從建築結構和使用功能等方面,針對高層建築的特點,要求施工具有高度連續性,高質量,施工技術和組織管理複雜,一般多層建築施工的一些特點都包括在內。此外,還具有以下施工特點:工程量大、工序多、配合複雜;施工準備工作量大;施工周期長、工期緊;基礎深、基坑支護和地基處理複雜;高處作業多、垂直運輸量大;層數多、高度大,安全防護要求嚴;結構裝修、防水質量要求高,技術複雜;平行流水、立體交叉作業多,機械化程度高。

針對高層建築的施工特點多,複雜性、特殊性造成了施工的難度特別大,這個管理者帶來了諸多麻煩,嚴重影響了施工。

二、高層建築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當前我國對於高層建築施工管理還是屬於靜態管理模式,而且很多管理和審核人員管理意識淡薄、管理經驗欠缺、管理體制不完善,因此施工管理很難實面面俱到,就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總結分析。

如何提高高層建築施工技術管理的效率

摘要 隨著我國城市對建築用地的需求越來越大,而城市建築用地卻越來越少,並且兩者之間的矛盾也越來突出,已引起廣泛關注,我國現今居高不下的房價也有這一方面的因素。為緩解這種矛盾,發展高層建築,不僅滿足人們的居住需求,還能充分利用城市的空間資源,減少建築用地,已是一種被廣泛認可並行之有效的方法。文章分析了...

簡論如何控制高層建築施工測量

目錄摘要11 建築工程測量的目的和要求2 2 高層建築工程施工測量的特點2 2.1 影響因素2 2.2 精度要求2 2.3 技術難度2 3 控制高層建築施工測量質量的措施3 3.1 施工控制網的布設3 3.1.1 合理布置施工控制網建築施工測量的首要任務3 3.1.2高層建 構 築物主要軸線的定位和...

如何加強高層建築施工技術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穩健的發展,建築業的建築技術得到極為廣泛的提高,高層建築越來越多的出現在各大中小城市。高層建築的投入較大,施工工期較長,且作業面較為狹窄,對施工技術要求亦高,極具特殊性,結合上述特色,下面本文對高層建築的施工特點及施工技術進行分析 關鍵詞 高層建築施工要點施工技術 近年來,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