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防水工程的技術分析與質量的保證

2022-05-29 02:24:03 字數 821 閱讀 3816

作者:翟立勇

**:《建築與文化》2023年第02期

屋面工程是房屋建築施工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分部工程,其施工質量的好壞,不僅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更關係到使用者對屋面防滲漏及保溫隔熱等方面的使用功能。尤其是屋面的滲漏問題,歷來是使用者投訴的熱點,而且處理起來相當麻煩。筆者結合施工實際,就建築屋面工程的防水施工談點粗淺看法。

一、屋面防水技術的施工方法

(一)分格縫的設定及施工

分格縫應設定在屋面板的支承端,屋面轉折處、防水層與突出屋面的交接處,並應與屋面板縫對齊,使防水層因溫差的影響,砼乾縮結構變形等因素造成的防水層裂縫,集中到分格縫處,以免板麵開裂。分格縫的設定間距不宜過大,當大於6公尺時,應在中部設一「v」形分格縫,分格縫深度宜貫穿整個防水層厚度。當分格縫兼作排氣道時,縫可適當加寬,並設排氣孔出氣,當屋面採用石油、瀝青、油氈作防水層時,分格縫處應加200公釐~300公釐寬的油氈,用瀝青膠單邊點貼,分格縫內嵌填滿油膏。

(二)屋面找平層施工

屋面採用建築找坡與結構找坡相結合的做法。先按3%的結構找坡後,再在結構層上用1:6水泥爐渣或水泥膨脹砼石找坡,再做25公釐厚1:

2.5水泥砂漿找平層,建築找坡時,一定要找準泛水坡度,流水方向,將最高點與洩水口之間用魚線拉直、打點、打巴,洩水口處厚度不得低於30公釐。澆砌時,一定要用滾筒和尺方滾、壓趕、使其密實。

(三)屋面隔離層的施工

在施工中因地制宜,取長補短,把面上的這一層二布三油卷材防水層做在找平層與剛性層之間,既起了隔離層的作用,又不被日曬雨淋,既防止油膏老化,又起了防水作用。

在做卷材防水層施工時,應注意好以下幾點:

1.基層上塗刮基層處理劑,要求薄而均勻,一般乾燥後,當不粘手才能鋪貼卷材。

屋面防水工程

1 屋面防水工程 選至華北標bj系列圖集,12bj1 1工程做法 不上人屋面 有保溫 防水做法 屋1 參見e15頁平屋dz 7 由上至下 1 50厚c20細石混凝土,每6mx6m分縫,縫寬10mm,縫內下部填憎水膨脹砂漿,上部填密封膏 細石混凝土內配o1鍍鋅鋼絲網,每塊980 980,網孔25 30...

屋面防水工程安全技術交底

1 裝卸 搬運 熬製 鋪塗瀝青,必須使用規定的防護用品。如所有參加瀝青工作人員必須穿工作服 戴手套 穿翻毛皮鞋並有帆布護蓋等,使 不能與瀝青直接接觸。2 熬製瀝青的地點不得設在電線的垂直下方,一般應距建築物25公尺外。臨時堆放瀝青 燃料的場地,離鍋不小於5公尺。3 熬油前應清除鍋內雜質和積水。4 熬...

屋面防水工程合同

甲方 乙方 根據合同法及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條例 及有關法規的規定,為明確雙方在施工過程中的責任 權利與義務,按照確保工程質量 工程進度 工程安全的原則,結合本工程的具體情況,經雙方協商確定如下合同條款共同遵守執行。一 工程慨況 專案名稱屋面防水工程。工程位址 工期 開工日期 年月日 完工日期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