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存在問題及其控制措施

2022-05-23 23:30:03 字數 869 閱讀 6797

摘要: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高層建築越來越多,而同時由於建築層次和複雜程度的增加,在結構設計中提出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而,有必要研究現行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中值得注意的問題,通過理論知識的提公升,有效的把握住工程結構設計的要點,努力做到讓結構更安全、更合理。

以此為出發點,本文在分析了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中主要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基本原則及控制措施。研究結果對於提高高層建築結構設計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關鍵詞:建築工程;結構設計;存在問題;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tu972 文獻標識碼:

0.引言

為適應城市建設和居民住宅發展的要求,我國在十多個大中城市興建的八層以上建築物達二百餘萬平方公尺。而與此同時,我國高層建築結構設計施工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科研成果不斷積累。然而對於高層建築的一些特殊要求和構造問題,近年來研究相對較少。

而結構設計中因考慮得不夠細緻,使得高層建築在施工過程中極易出現底層框架的剪力牆結構挑樑裂縫、樓層平面剛度達不到要求標準等問題。而這些問題的出現常常影響了高層建築的質量,對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產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脅。以此為出發點,本文在分析了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中主要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基本原則及控制措施。

研究結果對於提高高層建築結構設計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1.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存在問題分析

(1)底層框架的剪力牆結構挑樑裂縫。在建築結構設計中有一類底部結構是鋼筋混凝土框架的剪力牆結構,而上部是多層砌體。這一類建築多用於沿街住宅、旅館、辦公樓,它的下層是商店與餐廳等開放式房屋,上面多是多層砌體的小開間住宅。

對於這種建築,有一部分的設計人員為了達到增加使用面積的目的,把二層之上的一些外層挑牆安排在懸挑梁上面。從而使得結構中的底層承載挑樑因為荷載過大出現裂縫。臨街的砌體結構裡,出現這類問題的建築極為常見。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目前,隨著高層建築在我國的迅速發展,建築高度的不斷增加,建築型別與功能愈來愈複雜,結構體系的更加多樣化,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也越來越成為結構工程師設計工作的主要重點和難點之所在。本文就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原則 特點和高層建築的結構變形特點進行分析。關鍵詞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原則特點 1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第一章1 將10層及10層以上或高度超過28m的住宅建築結構和房屋高度大於24m的其他民用建築,稱為高層民用建築。2 高層建築的結構形式 按功能材料分 高層建築有鋼筋混凝土結構 鋼結構以及採用鋼和鋼筋混凝土材料的混合結構形式。鋼筋混凝土結構材料 豐富 造價較低,可澆築成各種形狀,組成多種結構體系,且...

論述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問題

摘要 隨著目前高層建築型別與功能越來越複雜化,建築的數量也日益增多,高層建築的結構體系也是越來越多樣化,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也越來越成為高層建築結構工程設計工作的難點與重點。面對如此形勢,應該把高層建築的結構設計放在首位加以研究。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結構 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9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