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斜巷板閉啟封排放瓦斯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20 20:13:03 字數 4765 閱讀 6391

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啟封排放瓦斯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永久、臨時密閉,閉內長度150公尺,該巷淨斷面為7.8m2,於2023年8月採用木板將+1050m通風斜巷下口封閉,2023年7月採用方磚將+1050m通風斜巷上口封閉。經2023年12月14日早班對閉內外的氣體檢測,氣體最高濃度如下:

按照礦生產安排,因六採區軌道下山延伸即將掘進開工,需啟封+1050m通風斜巷密閉排放瓦斯。預計巷道內瓦斯積存量:ch4為0.

70立方公尺,co2為1.17立方公尺,預計啟封排放時間為4小時,根據有關規定,瓦斯排放工作由通風區承擔。為了排放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必須嚴格執行:

二、排放區瓦斯含量、排放供風量和排放時間:

1、排放區沼氣含量:

v(ch4)=slc1

7.8×150×0.06%

0.70(m3)

2、排放區二氧化碳含量:

v(co2)=slc2

7.8×150×0.10%

1.17(m3)

式中:v———停風區積存瓦斯量(m3)

l———停風區巷道長度(m)

c1、c2———停風區內沼氣和二氧化碳濃度(%)

3、排放瓦斯時供風量:

q>v s=0.25×60×7.8=117(m3/min)

式中:q——停風區供風量(m3/min)

v——停風區巷道風速(m/min)

s——停風區巷道斷面(m2)

排放瓦斯、拆除密閉等因素需要時間,確定最終排放時間4小時。

三、排放過程中,瓦斯流經路線及避災線路:

a:瓦斯流經路線:

b:避災線路:排放瓦斯過程中,如發生意外的瓦斯、火等災害時,井下人員應沿以下避災路線撤退:

1.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三採區+1050m車場—三採區軌道上山—三採區+1096m車場—+1096m風井聯絡巷—三採區回風井(進風)—地面。

2.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三採區+1050m車場—三採區軌道上山—三採區+1096m車場—+1096m膠軌聯絡巷—三採區運輸上山—地面。

c:警戒點設定:

(1)三採區+1050m膠帶大巷機尾

(2)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下口進風側

(3)三採區+1050m機軌合一巷爬坡

(4)五採區+1060m回風聯絡巷

(5)五採區運輸上山下運皮帶機頭

(6)五採區+1069m車場石門

(7)五採區+1113m風井聯絡巷

(8)五採區+1177m變電所回風口

(9)+1234m風井聯絡巷

(10)+1242m無壓風門處

(11)+1242m配電點

(12)風井口

四、排放瓦斯前的準備工作:

1、成立瓦斯排放領導小組,負責本次瓦斯排放工作:

組長:楊春林

副組長:楊國林

成員:週少軍王海軍趙剛張博學顧亮丁冬成

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3298或3299。

2、排放該巷道瓦斯採用全風壓排放。

3、啟封前通風區提前安排好以下人員:瓦檢員2名(楊發明、丁冬成),警戒人員12名(警戒設定如圖所示)。

4、啟封當日瓦檢員提前1小時將瓦斯流經路線所有人員全部撤離到安全地點,禁止在排放瓦斯流經路線內逗留或行走,排放瓦斯前1小時與運輸區人員聯絡將+1050m運輸大巷所有電器裝置停電閉鎖,人員撤道安全區域後並由通風區在各警戒點安排專人設定警戒,嚴禁任何與排放瓦斯無關人員入井。

5、排放瓦斯前回風系統全部停電撤人、通訊系統暢通,逐一由下往上沿瓦斯流經路線安排警戒人員,並撤離該區域非作業人員,準備工作全部完畢後匯報總指揮部,由指揮部下達排放命令。

6、通風區準備完好的可攜式瓦斯-氧氣兩用儀和光學瓦斯檢定器各2臺。

五、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1、排放瓦斯工作由通風區進行,採用全風壓排放瓦斯法排放。

2、啟封順序:

1)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上下口密閉前所有與排放瓦斯無關人員撤離至安全地點。並在密閉前吊掛一台「四合一」報警儀。

2)施工人員開始啟封板閉。先小斷面啟封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下口處的臨時密閉,由瓦檢員檢查閉前的瓦斯濃度,然後作業人員撤到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上口處拆除上口密閉。只有在+1050m通風斜巷下口回風流中:

ch4%<1.0%;co2%<1.5%;o2%>20%時方可擴大啟封斷面直至全斷面拆除。

3、排放人員必須佩戴隔絕式化學氧自救器,礦燈必須符合隔爆要求。排放期間至少2人成一組行動,嚴禁單獨行動。

4、通風區檢查確認一切準備工作就緒,在接到指揮部命令後開始進行瓦斯排放工作,拆除密閉過程中要隨時向指揮部匯報,正常排放瓦斯時,如有特殊情況也要及時匯報。

5、如果確認瓦斯濃度不超限時,即ch4%<1.0%;co2%<1.5%時方可全斷面啟封。

6、在回風流中懸掛可攜式瓦斯報警儀,嚴格控制排放量,排放風流中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在巷道風流匯合處不准超過1.5%,如果超過,應立即停止排放,待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降低到1.5%以下時方可繼續排放。

7、排放過程中,排放人員必須聽從現場指揮人員的統一指揮,不得私自行動。

8、排放過程,井下指揮人員至少隔30分鐘,向總指揮部匯報一次排放進展情況。

9、排放瓦斯前後要向礦排程室匯報。

10、排放瓦斯後要全面檢查巷道內風流中的瓦斯不超過1.0%、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氧氣濃度不低於20%,且穩定30分鐘後,瓦斯排放工作方可結束。

11、排放結束後,由地面總指揮通知後,井下警戒人員方可撤出。五採區各地點警戒人員由礦排程室**通知,分別通知五採區地面風機房、+1234m車場、+1177m車場、+1113m車場、+1060m車場的各通風區預留人員,分別通知井下各警戒人員撤出警戒。

12、排放結束後,由通風區對瓦斯排放工作進行總結,將資料理好,記入瓦斯管理臺帳。

六、排放日期確定:

初步預定為2023年12月15日早班,具體時間由通風區根據準備工作的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七、附:

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排放瓦斯警戒設定示意圖。

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避災路線圖。

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拆除臨時密閉的安全技術措施。

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拆除永久密閉的安全技術措施。

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下口拆除臨時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安排,六採區軌道下山即將掘進開工,我區需要拆除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下口處臨時密閉,為保證拆除此處臨時密閉時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須嚴格執行。

一、準備工作

1、準備齊全拆除密閉的工具:斧頭、銅錘、銅釺、腳手架等。

2、確認具備排放瓦斯工作的條件時(排放瓦斯的安全技術措施另行編制),即著手拆除+1050m通風斜巷下口處臨時密閉(拆除密閉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啟封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二、拆除臨時密閉的安全技術措施

1、拆除密閉前,必須確認現場符合排放瓦斯工作條件,並且在接到排放瓦斯指揮部的命令後,進行拆除密閉的工作。

2、拆除時,先用大錘和銅釺鏟去密閉牆抹面,找到牆縫,然後沿著牆縫逐一撬下板材。撬取板材過程中,密閉牆附近5公尺範圍內除作業人員和監護人員外,不得站立任何人。

3、按照由上向下的原則進行拆除。拆除頂端板材時,由於巷道高度較大,需要搭建腳手架。搭建好腳手架,必須設立牢靠,在旁邊有人監護的情況下,作業人員方可繫好安全繩進行作業。

4、拆除下的板材,打平木板上的鐵釘與圓木整齊碼放在巷道兩側,防止鐵釘扎傷人員,同時聯絡好運輸區及時提公升。

5、拆除臨時密閉時,所有作業人員必須聽從隊幹指揮,禁止隨意蠻幹。

三、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1、拆除密閉施工過程,必須有通風區隊幹跟班,跟班隊幹對當班安全和工程質量負責。

2、拆除密閉前,必須在施工地點20m範圍設立警戒,禁止無關人員靠近,防止發生意外事故。

3、拆除密閉牆頂端板材時,應先用銅錘、銅釺撬鬆板材,然後雙手緩慢取下。不得直接撬落,防止板材掉落砸傷腳手架下監護人員。

4、密閉牆拆除完畢後,及時清理現場,做好文明生產。搬運板材裝車時,注意安全,防止鐵釘扎傷、人員摔倒受傷。

5、拆除工作結束後,帶班隊幹應及時向區排程室進行匯報。

6、拆除工作結束後,必須派測風員對三採區進行一次全面測風,確保通風系統正常穩定。

7、拆除工作結束,必須由通風主管領導進行驗收,並在《通風設施拆除驗收單》上簽字。同時,通風區必須做好通風設施拆除記錄。

四、危險源辨識:

存在危險源:

1、拆除密閉時,未嚴格執行《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啟封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的規定,導致瓦斯事故;

2、拆除密閉過程中,腳手架搭設不牢靠,高空作業導致傷人事故;

3、拆除密閉過程中,人員站位不當、配合不當,板材砸傷、扎傷人員;

預控措施:

1、嚴格執行《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啟封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及本安全技術措施,作業人員必須學習簽字後方可作業。

2、高空作業,搭設好腳手架,繫好保險繩,防止墜落。

3、聽從帶班人員安排,配合到位,不得擅自行動,注意周圍安全。

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上口拆除永久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安排,六採區軌道下山即將掘進開工,我區決定將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上口永久密閉啟封排放瓦斯,為保證排放瓦斯,拆除此處永久密閉時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須嚴格執行。

一、準備工作

1、準備齊全拆除密閉的工具:銅錘、銅釺、鐵鍬、銅鎬、礦車、腳手架等。

2、確認具備排放瓦斯工作的條件時(排放瓦斯的安全技術措施已另行編制),即著手拆除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上口永久密閉(拆除密閉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啟封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二、拆除永久密閉的安全技術措施

1、拆除密閉前,必須確認現場符合排放瓦斯工作條件,並且是在接到三採區+1050m通風斜巷排放瓦斯指揮部的命令後,進行拆除密閉的工作。

22804運輸巷啟封密閉及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22804運輸巷掘進約60公尺左右,於2012年3月份停工密閉,根據採區接替設計要求,22804運輸巷繼續向前施工。因此,經礦研究決定 啟封22804運輸巷密閉。為確保啟封密閉和排放瓦斯工作的安全,特編制此措施。二 礦成立密閉啟封及排放瓦斯領導小組 組長 付先成 付組長 代宗福方正如 成員...

21030機巷啟封密閉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鄭煤集團永泰煤業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名稱 永泰煤業 工程名稱 21030機巷啟封密閉 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通風科 編制時間 2014年3月7日 由於生產需要,經領導研究決定,對21030機巷進行啟封密閉並進行瓦斯排放,為確保安全施工,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盲巷及密閉引數 盲巷引...

總回風巷瓦斯排放及啟封密閉安全技術措施

普安縣興貴煤礦 25號煤層啟封密閉及排放瓦斯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興貴煤礦 編制人 李區方 2011年12月1日 礦審批意見 審批人員簽字年月日 生產礦長排程主任 安全礦長安全科長 機電礦長機電科長 總工程師通風科長 礦長工程師 注 會審單位可根據本礦生產技術安全管理部門設定 措施規程複審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