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外部中斷總結

2022-05-18 10:46:38 字數 884 閱讀 1727

51微控制器的外部中斷有兩種觸發方式可選:電平觸發和邊沿觸發。選擇電平觸發時,微控制器在每個機器週期檢查中斷源口線,檢測到低電平,即置位中斷請求標誌,向cpu請求中斷。

選擇邊沿觸發方式時,微控制器在上乙個機器週期檢測到中斷源口線為高電平,下乙個機器週期檢測到低電平,即置位中斷標誌,請求中斷。

這個原理很好理解。但應用時需要特別注意的幾點:

1) 電平觸發方式時,中斷標誌暫存器不鎖存中斷請求訊號。也就是說,微控制器把每個機器週期的s5p2取樣到的外部中斷源口線的電平邏輯直接賦值到中斷標誌暫存器。標誌暫存器對於請求訊號來說是透明的。

這樣當中斷請求被阻塞而沒有得到及時響應時,將被丟失。換句話說,要使電平觸發的中斷被cpu響應並執行,必須保證外部中斷源口線的低電平維持到中斷被執行為止。因此當cpu正在執行同級中斷或更高階中斷期間,產生的外部中斷源(產生低電平)如果在該中斷執行完畢之前撤銷(變為高電平)了,那麼將得不到響應,就如同沒發生一樣。

同樣,當cpu在執行不可被中斷的指令(如reti)時,產生的電平觸發中斷如果時間太短,也得不到執行。

2) 邊沿觸發方式時,中斷標誌暫存器鎖存了中斷請求。中斷口線上乙個從高到低的跳變將記錄在標誌暫存器中,直到cpu響應並轉向該中斷服務程式時,由硬體自動清除。因此當cpu正在執行同級中斷(甚至是外部中斷本身)或高階中斷時,產生的外部中斷(負跳變)同樣將被記錄在中斷標誌暫存器中。

在該中斷退出後,將被響應執行。如果你不希望這樣,必須在中斷退出之前,手工清除外部中斷標誌。

3) 中斷標誌可以手工清除。乙個中斷如果在沒有得到響應之前就已經被手工清除,則該中斷將被cpu忽略。就如同沒有發生一樣。

4) 選擇電平觸發還是邊沿觸發方式應從系統使用外部中斷的目的上去考慮,而不是如許多資料上說的根據中斷源訊號的特性來取捨。比如,有的書上說(《keil c51使用技巧及實戰》),就有類似的觀點。

微控制器中斷

第五章 mcs 51微控制器中斷系統 第一節中斷系統結構 一 學習要求 1 掌握中斷系統中斷源 中斷概念,中斷優先順序及控制方法。2 了解中斷響應過程,中斷請求撤除法。二 內容提要 一 中斷概述 1 中斷源 中斷源指引起正在執行的程式中斷,轉而執行中斷服務程式的裝置或事件。可分為硬中斷 軟中斷。mc...

微控制器實驗之外部中斷應用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掌握中斷系統外部中斷源的使用方法。2 掌握延時程式的程式設計及使用方法。3 掌握proteus軟體與keil軟體的使用方法。4 掌握微控制器系統的硬體和軟體設計方法。二 設計要求 1 用proteus軟體畫出電路原理圖,在微控制器的p1.0口線上接按鍵k0 作為外部中斷源0使用,用...

微控制器中斷的精華總結

微控制器中斷系統 帖 概念 引起cpu中斷的根源,稱為中斷源。中斷源向cpu提出的中斷請求。cpu暫時中斷原來的事務a,轉去處理事件b。對事件b處理完畢後,再回到原來被中斷的地方 即斷點 稱為中斷返回。實現上述中斷功能的部件稱為中斷系統 中斷機構 80c51的中斷系統有5個中斷源 2個優先順序,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