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廣公司尾礦庫防汛應急預案

2022-05-14 12:57:02 字數 2513 閱讀 2110

赤峰市建廣礦業****

一、編制目的

為防止尾礦庫發生突發安全生產事故,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本著「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制定尾礦庫汛期防汛重大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本預案適用於赤峰市建廣礦業****鈦粉精選專案尾礦庫汛期防汛突發生產安全事故的預防及救援工作。

二、應急組織機構及職責

總指揮:選礦車間主任

負責尾礦庫隱患整治、汛期防汛、安全生產事故及突發、重大事故救援和人員車輛組織調配及周邊人員疏散等工作。

成員:(略)

應急救援指揮部下設七個專業隊

(一)搶險隊

隊長:選礦車間副主任

副隊長:選礦生產段長

隊員:公司選礦廠在職員工(30人)。

職責:負責現場所需搶險物資的搬運及現場搶救工作。

(二)裝置、設施搶修隊

隊長:鉗工班副班長

隊員:鉗工班9人

職責:對事故現場的裝置、設施進行搶修。

(三)通訊和安全保衛隊

隊長:選礦電工副班長

隊員:電工4人,警衛5人。

職責:負責現場用電和通訊設施的完好,指揮部與各隊的聯絡,防汛用車和事故現場的保衛工作。

(四)運輸隊

隊長:運輸車間主任

副隊長:運輸車間副主任

隊員:車隊員工26人,車輛10輛

職責:負責指揮鏟裝裝置的現場搶險和搶險物資的運輸,通往尾礦庫公路的暢通。

(五)救護隊

隊長:化驗班長

隊員:化驗班3人

職責:負責事故現場救護。

(六)下游居民撤離工作隊

隊長:選礦生產段長

副隊長:選礦生產段長

隊員:公司配備2人,1輛車

職責:負責險情發生時,動員下游居民的撤離工作和有關協調工作。

(七)事故處理隊

隊長:安監科長

職責:負責事故的現場調查、組織事故分析和事故的上報。

三、尾礦庫安全防範措施

選礦廠尾礦庫由專人負責進行管理,調整好放礦位置,採用小管分散放礦,確保子壩高度,並做到均勻放礦,使灘面形成一定坡度,確保有足夠的安全超高,保證有足夠的幹灘長度並做好尾礦庫的日常管理工作。

嚴格執行安全檢查制度

(一)執行公司制定的尾礦庫安全管理細則,對尾礦庫進行檢查。檢查的重點為:子壩高度、幹灘坡度及長度要符合防汛的要求。

壩面防汛以及壩坡面發現堵塞、沖溝、管湧、滑坡等現象,要及時進行處理。檢查回水設施,防止堵塞,做好記錄並及時上報有關領導。選礦廠應在汛前做好防汛演練。

(二)尾礦庫安全管理細則。

(三)防汛物資的準備。

由選礦廠將尾礦庫防汛所需各種物資計畫報公司**科,經總指揮批准後,由**科採購交選礦儲存。考慮到尾礦庫道路難走的問題,選礦廠提前將砂石料和部分物資運至尾礦庫儲存,以備發生險情時搶險之用。

(四)在尾礦庫山頂安裝報警裝置,並使下游居民都知道報警訊號的聲音,聽到警報及時撤離。

(五)下游撤離工作隊提前與當地**和下游村民做好防範工作,一旦有險情發生,及時通過當地**協調做好人員撤離工作。

此預案由總指揮下令啟動並上報主管部門,必要時向主管部門申請外援。

(六)避災路線及方案

為保證在災害發生時,人員能及時有序地撤出,要制定緊急避災路線,保證尾礦庫一旦發生事故,救援人員能沿避災路線迅速撤離現場,下游居民能沿避災路線撤離到安全地點。

四、啟動預案

尾礦庫如遇特殊情況(滲漏、滑坡等情況),首先值班人員向當班工段長報告,由工段長報告車間主任,車間主任再報告選礦生產副礦長,由選礦生產副礦長報告礦長(總指揮),並立即組織相關人員趕赴現場勘察,核實險情,根據實際情況,險情不會對周邊村莊造成影響的,也沒有人員**,啟動內部第二分部、第三分部應急救援。現場指揮由二分部生產副礦長統一指揮。施工中安全由兩個分部安全員全權負責。

二分部裝填砂石料,三分部運輸,進行封堵,同時通知選礦停產,職工撤到安全地帶,並派專人設定警戒,通知相關部門。

五、應急救援指揮與控制

(一)應急總指揮地點設在公司辦公室,分部指揮地點設在尾礦庫值班室和採區值班室。

(二)應急救援預案的啟動:一旦事故發生,需啟動應急救援預案時,由總指揮下令啟動。

(三)各應急專業隊應急反應:接到通知後,各應急專業隊要明確災害的情況及自己擔負的任務和職責,按要求有序地完成所擔負的任務。

(四)企業外援助:當企業內部的救援力量、裝置不足時,由總指揮部向主管部門申請外援。

六、應急培訓、訓練和演習

(一)全員培訓:讓所有員工都知道應急救援預案的內容,在事故發生時知道如何採取應急措施。有針對性地對可能發生的事故情景進行演練。

(二)應急專業隊培訓:對各應急專業隊進行培訓,熟知自己的崗位責任、搶險任務,以及各專業隊之間的緊密配合。

(三)訓練和演習:各應急專業隊要組織訓練,熟練掌握應急搶險業務。公司每年進行一次模擬演習,通過演習找出不足,及時修改預案。

七、生產恢復

事故的生產恢復,以單位安全生產委員會為恢復行動組織。對事故現場進行保護,查清事故的原因。重新進入事故現場,要進行危險程度評估。

八、防汛物資準備

草袋:15000條,鐵杴、鎬各30把,砂石料200立方公尺。

九、附件(略)

某尾礦庫應急預案

公司 應急救援預案 編寫委員會 主任 副主任 編寫人員 目錄第一篇綜合應急預案 4 第一章總則 4 第一節編制目的 4 第二節編制依據 4 第三節應急預案體系 6 第四節適用範圍 6 第五節工作原則 6 第二章危險性分析 7 第一節基本情況 7 第二節危險源辨識與風險分析 9 第三章事故應急組織機構...

尾礦庫應急預案評審意見

2013年3月17日阿勒泰正元國際礦業 組織內部各部門負責人對本公司編制的 阿勒泰正元國際礦業 安全生產事故綜合應急預案 和各分廠預案 統稱為 預案 進行了內部評審。與會人員認真聽取了編制情況的介紹,對 預案 進行了詳細的評審論證,形成以下一致意見 預案 包括了 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編制...

尾礦庫事故救援應急預案

選礦廠尾礦庫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為保證礦山事故應急救援工作高效 有序進行,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礦山安全法 等法律 法規和有關規定,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預案。一 事故的範圍 尾礦庫生產經營發生的事故,主要是露天開採鈦鐵礦所發生的壩塌 山體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