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城鎮汙水處理廠初步設計說明書

2022-05-12 03:14:04 字數 3746 閱讀 2502

城市汙水資料

該市工業企業及公共建築排水量和水質資料

汙水經二級處理後應達到《城鎮汙水處理廠汙染物排放標準》(gb18918-2002)一級b標準。

符合以下具體要求:

cod≤60 mg/l,bod5≤20 mg/l,ss≤20 mg/l,tn≤15 mg/l,nh3-n≤5 mg/l, tp=1 mg/l。

(1) 廠區附近地下水位標高561.00公尺(地表下)

(2) 廠區附近地質構造為亞粘土

(3) 城區排水幹管進廠處a官底設計標高為581.00公尺

(4) 受納水體底部設計標高為571.00公尺

(5) 廠區內地勢為西北高,東南低

汙水處理工藝流程說明

根據城市所處的地理位置和汙水廠的規模,並結合考慮需脫氮除磷的要求,城市汙水處理廠設計採用a2/o工藝。該工藝汙水處理流程為:

原汙水粗格柵汙水幫浦房出水井細格柵沉砂池初沉池

生物反應池二沉池消毒池出水

回流幫浦房

處理構築物設計

取變化係數為1.4,水量計算如下

q平均=

q設計=

汙水處理廠總幫浦站設計引數如下。

1.設計流量:q設計=765.39l/s;

2.汙水廠進水管:d=1000mm,h/d=0.745,i=0.75‰,流速v=0.9m/s,管底標高=581.00m,管底埋深=5.0m;

3.提公升後水位標高:590.00m;

4.幫浦房位置:選擇在汙水處理廠廠區內,地面標高為586.00m;

汙水幫浦站設計流量按最高日最高時汙水流量q設計=765.39l/s計算。揚程按以下步驟進行計算:

1.柵前水面標高=來水管管內底標高+管內水深

=581.00+0.745=581.745m;

2.柵後水面標高=集水池最高水位標高

=格柵前水面標高-格柵水頭損失

=581.745-0.1=581.645m;

3.集水池最低水位標高=集水池最高水位標高-集水池有效水深

=581.645-2.0=579.645m;

4.水幫浦靜揚程=出水井水面標高-集水池最低水位標高

=590.00-579.645=10.355m;

水幫浦吸、壓水管路(含至出水井管路)的壓力損失估算為1.5m,自由水頭損失為1.5m。

因此水幫浦揚程h=10.355+1.5+1.5=13.355m。

考慮來水的不均勻性,易選擇兩台以上及兩台以上的機組工作,以適應流量的變化。

查水幫浦樣本,選用kwpk300-400型水幫浦4臺,3用1備。單幫浦的效能引數如下:

流量q=625~1250 m3/h,揚程h=7~17.9m,轉速n=960r/min,水幫浦效率η=83%,電機功率n=37~75kw。

水幫浦安裝尺寸如下(單位:mm):

dn1=300,dn2=300,a=180,a1=582,b=180,f=1000,h1=500,h2=400,m1=360,m3=60,n1=900,n3=200,r=390,w=780,i=125,i1=39,m2=250,n2=750,n4=140,s1=28,s2=18

選定電機型號為y315s-6型三相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其引數如下:

額定電流a=142a,額定功率n=75kw,轉速n=980r/min,重量w=180kg。

滿足要求。

由水幫浦樣本查得,kwpk300-400型水幫浦基座平面尺寸為1989mm×750mm,混泥土基礎平面尺寸比機座平台尺寸各邊加大200mm並考慮施工情況取整,即為2200mm×950mm。基礎頂面高於地面0.2m,水幫浦基礎併排布置,基礎間距1.

2m,便於水幫浦的維修。

為了保證良好的吸水條件,每台水幫浦設單獨的吸水管,每條吸水管的設計流量均為918.47m3/h,給水管管材採用鋼管,d=450mm,流速v=1.2m/s,i=4.

49‰。水幫浦進出口d=300mm,流速v=2.8m/s,管長l=2.

5m。在吸水管的起端設dn600×450進水喇叭口1個(),吸水管路上設dn450閘閥1個(=0.1),dn450×300偏心漸縮管1個(=0.2)。

吸水管水平段具有向水幫浦方向上公升5‰的坡度,便於排除吸入管內的空氣。

由於出水井距幫浦房距離較小,每台水幫浦的壓水管路直接接入出水井,這樣可以節省壓水水管上的閥門。壓水管管材採用鋼管,d=350mm,流速v=2.0m/s,i=16.

8‰,管長l=20m。

壓水管上設1個dn300×350的漸縮管1個(=0.25),dn350的橡膠柔性介面1個(=0.1),dn350的閥門1個(=0.

1),dn350的止回閥1個(=2.5),dn350的彎頭3個(=0.5)。

壓水管水平段具有向出水井方向上公升5‰的坡度,將管內的空氣趕出。

在水幫浦機組選擇之前,估算幫浦站揚程h為13.355m,其中靜揚程為10.355m,動揚程按3.

0m估算,其中還含有1.5m的自由水頭損失。機組布置完後,需要進行校核,看所選水幫浦在設計工況下能否滿足揚程要求。

在水幫浦總揚程中靜揚程和自由水頭損失兩項無變動,吸、壓管路損失一項則需詳細計算。

1.水幫浦吸水管水頭損失

=0.108m

2.水幫浦壓水管水頭損失

=1.324m

所以,吸、壓管路損失為0.108+1.324=1.432m<1.5m(估算值),與估計的揚程基本相同,選定的水幫浦機組合適。

為保證幫浦站的正常高效執行,還需設定以下輔助設施。

1.水幫浦集水井反衝管

水幫浦執行時,集水井內可能淤積一些沉澱的汙泥,影響水幫浦吸水管吸水性能。設計中選擇每台水幫浦壓水管道上引入集水井內一條反衝管道,用來反沖洗集水井內淤積的汙泥,經反衝浮起的汙泥與汙水一同由水幫浦送走。

反衝管道採用鋼管,管徑dn50mm。反衝管出口採用dn50×40mm的漸縮管,用以增大出口流速。

2.幫浦房內排水

水幫浦房內地面做成1%的坡度,坡向集水槽和集水坑。集水槽寬0.2m,深0.

2m,坡向集水坑水坑。集水坑平面尺寸0.5×0.

5m,深0.6m。選擇一台潛汙幫浦排水,將幫浦房內積水排至集水井內。

3.幫浦房內通風

設計中選擇機械通風,通風換氣次數為5-10次/h,通風換氣體積按地面以下幫浦房體積計算,地面以上幫浦房體積不計入。選擇二條通風管道,通風管道採用防阻燃塑料管,管徑dn300mm。通風管道進風口設在幫浦房底部,距離室內地面0.

5m,排風口設在屋頂之上。

4.起重裝置

為方便幫浦房內水幫浦和電機的安裝、維修和更換,在幫浦房內設定起重裝置。設計中選擇sc型,起重量1t,起公升高度12m的手動雙軌小車。

5.出水井

水幫浦壓水管出口接入出水井內,出水井平面尺寸8.6m×2.0m。

6.管道支架布置

幫浦房內沿地面敷設的管道或閥門下設支墩,沿牆壁架空的管道設支架,管道接近屋頂敷設時設吊架,所有支墩、支架和吊架的間距小於2m,管道需固定牢固,不得震動。

7.管牆套管

管道穿過幫浦房牆壁和集水井池壁時設穿牆防水套管,防水套管與牆壁垂直安裝,水幫浦管道與防水套管間用止水材料堵塞,兩端採用石棉水泥密封,防止滲水。

格柵計算剖面圖

格柵計算平面圖

1.柵前進水渠設計

設柵前水深h=0.6m,柵前流速為v0=0.8m/s,則柵前渠寬:

b1= =1.59m,取b1=1.6m

取超高h1=0.3m,則有柵前進水渠高

h1=h+h1=0.6+0.3=0.9m

2.柵條間隙數

柵條間隙數用以下公式計算:

n式中 q設計——汙水廠設計流量(m3/s);

格柵傾角(o),取α=60o;

h——柵前水深(m),h=0.6m;

v——過柵流速(m/s),取v=0.9m/s;

b——格柵間隙寬度(m),取b=0.010m;

某城鎮汙水處理廠設計 開題報告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題目 某新建城鎮汙水處理廠設計 學院 建築工程學院系 土木系 專業 給水排水工程 班級學號 姓名指導教師 填表日期 2005 年 03 月 24 日 一 選題的依據及意義 本工程為某新鎮汙水處理廠的施工圖設計,汙水廠位於 交匯處,徵地28604公尺2,設計地面標高用黃海2.3公尺...

某城鎮汙水處理廠設計主要參考

設計主要參考資料 氧化溝工藝 氧化溝 oxidation ditch 又稱迴圈曝氣池,是一種改良的活性汙泥法,其曝氣池呈封閉的渠形,汙水和活性汙泥混合液在其中迴圈流動。氧化溝的水力停留時間和汙泥齡較長,有機負荷很低 0.05 0.15kgbod5 kgmlss d 實質上相當於延時曝氣活性汙泥系統。...

汙水處理廠初步設計技術要求

築龍網 w w w z h u l o n g c o m 汙水處理廠初步設計技術要求 摘要 初步設計包括內容 設計說明書 概算書 材料表 設計圖紙四部分。關鍵詞 汙水處理廠初步設計技術要求 1 初步設計 初步設計包括內容 設計說明書 概算書 材料表 設計圖紙四部分。設計圖紙 1 總體布置圖 流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