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房深基坑樁錨支護土方開挖及監測施工方案

2022-05-09 20:58:46 字數 4659 閱讀 9378

目錄一、編制說明

二、編制依據

三、工程概況

四、施工方案

五、工程重點、難點及保證措施

六、施工準備

七、施工方法

八、監控量測

九、進度保證措施

十、應急響應預案

一、編制說明

本施工方案的編制目的是:通過建設單位提供的技術資料和在現場踏勘的基礎上,為本工程施工方案提供技術方案,用以指導深基坑開挖及基坑支護的施工。

二、編制依據

㈠地質勘察報告

㈡施工總平面位置圖

㈢《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99)

㈣《地基基礎設計規程》(gb50007—2002)

㈤《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002)

㈥我單位積累的成熟技術、施工方法及多年從事同類工程的施工經驗。

三、工程概況

㈠工程簡介:

xxa-01地塊2#、3#、4#廠房及金錢豹深基坑支護工程地處xx市xx區xx、xx街及xx大道合圍地段。主要支護、開挖2#廠房東側、3#廠房西側和南側及4#廠房西側和北側。基坑周長469m,基坑開挖深12.

7m。詳見護壁樁施工平面布置圖。

基坑支護、開挖範圍內無重要的建築物和構築物,基坑支護、開挖範圍內重要的地下管網、管線。

㈡工程地質情況:

該場地位於xx市xx區,所處地貌單元屬於崗阜狀平原,擬建場地地型較平坦,起伏不大。覆蓋層為第四紀衝堆積物。

根據地質報告在基坑開挖深度範圍內共分8層土,勘探深度內所揭露的地層按照岩土成因、結構、性質綜合劃分7層,對地層結構及特徵描述如下:

第(1)層:雜填,層底埋深0.3~1.9公尺。灰褐色,以粘性土為主,混有少量建築垃圾。

第(2)層:粉質粘土,層底埋深1.8~6.0公尺。黃褐色,硬塑,韌性低,幹強度中等,中壓縮性,偶見鐵猛結核及氧化物。

第(3)層:粉質粘土,層底埋深4.7~8.0公尺。黃褐色,可塑,韌性低,幹強度中等,中壓縮性,偶見鐵猛結核及氧化物。

第(4)層:粉質粘土,層底埋深6.6~12.7公尺。黃褐色,硬塑,韌性低,幹強度中等,中壓縮性,偶見鐵猛結核及氧化物。

第(5)層:粉質粘土,層底埋深9.3~13.8公尺。黃褐色,硬塑,韌性低,幹強度中等,中壓縮性,偶見鐵猛結核及氧化物。

第(6)層:粉土,層底埋深11.4~14.7公尺。黃褐色,硬塑,稍溼,韌性低,幹強度中等,中壓縮性。

第(7)層:粉質粘土,層底埋深12.8~18.9公尺。褐色,可塑,韌性低,幹強度中等,中壓縮性,偶見鐵猛結核及氧化物。

第(8)層:粉質粘土,層底埋深16.8~23.5公尺。黃褐色,硬塑,韌性低,幹強度中等,中壓縮性。

㈢水文地質情況:

地下水位標高為-28m。

四、施工方案

為了基坑邊坡安全及地下室施工順利進行,根據本工程現場特點,xx大廳及金錢豹基坑邊坡採用錨拉護壁樁支護方案,護壁樁選用旋挖樁,不作為主體結構考慮,只作為基坑圍擋結構。樁頂設定冠梁,冠梁頂標高為-0.5m,冠梁以上採用1:

1坡率放坡;樁外露部分設上、中、下三排錨索,錨索長度分別為24m、26m、26m(設定位置及高度詳見詳見護壁樁圍護結構計算書),每孔分別為2束、3束、3束(詳見樁身配筋及錨索長度計算);樁身及冠梁鋼筋加工在鋼筋存放場地進行加工、製作,鋼筋製作完成後運至施工現場,樁身鋼筋籠用20t吊車進行吊裝。土方開挖採用反鏟挖掘機進行開挖,遵循「縱向分段、豎向分層先支後挖」的原則,從上往下按邊坡白灰線均勻放坡下挖。挖下的土方至基坑上部臨時存放場地,夜間裝車外運。

待基坑開挖出一定範圍之後進行人工刷坡,依照現場土質和周圍環境情況確定坡比,人工刷坡與機械同時進行。土方開挖後白天堆放至臨時堆放場地,不影響後續施工。晚上裝車將土方外運,運距為21km。

基坑底部設計標高以上30cm、邊角部位、樁直徑1m範圍用人工開挖和清底、清坡,將鬆土清至機械作業半徑範圍內,再用機械裝車運走或在旁邊堆放。開挖順序見護壁樁平面布置圖。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

(一)樁設計

1、樁芯直徑φ600,樁中心距0.9m,護壁樁長度為23m,嵌入基底11m。

2、樁芯混凝土強度等級c30,採用水下灌注混凝土的方案灌注混凝土。

3、護壁樁:樁身主筋為16根hrb335級ф25;箍筋為hpb235級鋼φ8@200mm螺旋箍筋,鋼筋保護層厚度50mm;鋼筋沿樁通長設定。

4、樁頂設定冠梁。

5、主筋採用對焊連線或雙面搭接焊連線,焊接長度5d。

6、護壁樁縱筋錨入冠梁的長度為:梁高度-50mm。

(二)冠梁設計

1、冠梁高度0.80m,寬度0.8m。

2、冠梁混凝土強度等級c25,鋼筋保護層厚度40mm。

3、冠梁頂標高為-0.5m。

4、施工縫不應設定在轉角及其附近15m範圍。

5、主筋採用搭接綁紮,搭接長度35d。

冠梁鋼筋布置圖

(三)預應力錨索

1、錨索採用高強度低鬆弛鋼絞線,強度等級1860mpa。

2、錨索注漿採用純水泥漿,水灰比0.5,注漿體強度m30。根據工期要求,水泥漿內可加入適當比例的早強劑。

3、錨索鑽孔直徑250mm。

4、錨索按相關要求進行抗拔力驗收試驗。

(四)腰梁安裝

施工錨索時現場製作腰梁,採用2根i20#工字鋼焊接成組合鋼梁,如果護壁樁和腰梁之間有縫隙,縫隙必須採用楔形鋼墊墊牢,保證腰梁與護壁樁之間連線密實,確保護壁樁整體受力;兩組腰梁銜接位置,腰梁盡量趕在護壁樁位置接茬,三組腰梁均要與護壁樁剛性連線,腰梁之間採用鋼板互相連線形成乙個整體。在護壁樁上鑽深度為1m、孔徑為5cm的圓孔,並安裝40焊管進行注漿。注漿完成後將加工後的腰梁焊接固定在焊管上。

腰梁安裝示意圖如下:

(五)樁驗收檢測:

樁身完整性驗收檢測:採用低應變法進行樁身完整性檢測,抽檢數量為100%,按照《建築基樁檢測技術規範》(jgj 106-2003)執行。

(六)基坑開挖

採用三颱pc360挖掘機、2臺50裝載機、2臺sd16推土機進行土方開挖、臨時堆放。20臺16t自卸汽車夜間配合外運。

五、工程重點、難點及保證措施

㈠工程重點

1、基坑深約13m,基坑較深,周邊為2#、3#、4#廠房,對基坑的側向位移和不均勻沉降十分敏感,為確保在xx大廳及金錢豹地下室施工期間的安全和正常使用,安全防護及監測為控制重點;

2、本工程護壁樁、錨桿工程量大,工期短,施工質量直接關係到基坑安全和使用;

㈡本工程的施工難點與解決措施

1、護壁樁施工方面的難點及其解決措施。

⑴主要難點:施工場地狹小,和相鄰工程可能會相互影響;地處鬧區、機具和材料**可能會有影響。

⑵、解決措施主要從施工組織、技術、管理等方面著手。

a、保證鑽孔樁機、工具、零配件的投入量,並確保投入機具的完好性。

b、完善施工組織機構,設立專門的鑽孔樁機維修班,及時維護、搶修;設立專門的採購或後勤部門,能及時採購急需的機具零部件。

c、技術措施:

優化施工方案、合理組織施工;及時解決施工中各關鍵技術環節的技術問題;在基坑施工平面方面合理布置,在作業段安排方面合理分段,力爭流水作業;針對鑽孔樁施工提出詳細的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並從總進度細化到周、日進度,並進行動態控制、動態調整,及時糾正;建立應急預案制度。分析施工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意想不到的情況,分技術類、組織類、管理類有針對性地提出相關的應急預案,出現問題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進行處理。

2、施工組織管理方面的難點和解決措施

⑴主要難點是:工程交叉作業多、工序多、質量環節多,施工也存在相互干擾的問題,施工管理難度大;開挖土方量大,需要外運。

⑵解決措施:

a、組織措施:建立強有力的施工組織管理機構,完善施工組織班組設定。

b、計畫措施:施工前制訂好切實可行的施工計畫,動態調整、動態控制,統籌安排,合理做好分割槽、分層、分段、流水施工等方面的計畫工作。

c、技術與質量措施:堅持以技術為先導的工作原則,建立技術領導小組。

d、安全措施:制定並執行強有力的安全保證措施,防止出現工程事故,特別是防止出現人身**事故。

e、制訂基坑工程應急處置機制,確保工程安全和施工如期按質完成。

3、基坑長時間使用方面的難點和解決措施

⑴主要難點:本基坑使用工期長,這就意味著本基坑長期暴露,夏、秋季較長時間的充沛降雨對基坑帶來的不利影響較大。同時,土建施工特別是樁基礎工程的施工必定給基坑的安全帶來較大影響。

⑵解決措施:

充分掌握氣候動態;做好抽排雨水的裝置及人員準備,保證排水通道的暢通,確保地面截水溝能使整個基坑形成封閉的「環」,保證地表滯留水不流入坑內;基坑完工進入下一道施工工序時嚴格按照「基坑使用須知」對基坑圍護結構進行保護。

a、嚴格控制坑邊堆載的距離和重量;

b、樁基礎施工必須採用跳打的方式,特別是基坑側的樁,不宜在平面上連續作業,防止樁機擠土造成基坑隆起;

c、不得破壞排水系統,如有破壞,必須及時修復,保證地表水不滲入基坑四周造成水壓力增大。

㈠施工部署及施工順序

為確保基坑開挖的順利進行,首先要將開挖線內障礙物清理完成,其次護壁樁及護壁樁樁頂冠梁施工,最後進行土石方開挖與錨索施工交叉進行,直至支護施工結束。具體安排如下:

施工準備→旋挖樁施工→冠梁施工→土方開挖→土方分層開挖(錨索施工交叉同步進行)→支護結束。

㈡分部分項工程進度計畫

本支護工程施工內容包括旋挖樁、冠梁、錨索施工。冠梁414m,所需工期為30天,錨索支護隨土方開挖同時進行,不單獨計算工期。具體見施工計畫橫道圖。

㈢勞動力組織計畫

本工程施工現場組織管理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

施工使用的勞動力必須是熟練工人,特殊工種如電工、焊工必須持證上崗。根據本工程工作量、工期要求,勞動力計畫如下:

表3 勞動力計畫表

深基坑支護及土方開挖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場地工程地質條件 1 四 水文地質條件 4 五 質量安全目標 5 六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6 七 雨季施工措施 9 八 工程監測方案 10 九 安全保證措施 12 十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13 十一 應急預案 14 附圖 17 中冶虞山尚園地下人防工程系地下鋼...

深基坑樁錨支護常見破壞形式及原因

樁錨支護體系的破壞形式及相應原因 樁錨支護體系是指護坡樁配合一道或多道錨桿的支護形式,它是一種超靜定結掏,穩定性好,安全效能高,因而是深基坑支護的主要形式之一。本文的討論主要是針對護坡樁加一道錨桿的支護形式單錨支護體系。就單錨支護體系而言,支護系統的安全可靠性是通過以下三方面獲得保證的 i 樁有足夠...

深基坑支護及土方開挖施工專項方案

海寧市中心工程1號地塊 編制審核批准 日期編制單位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1 概況 1.2 基坑周邊環境 特點及地質概況 1.3 地下水位情況及排水措施 1.4 施工平面布置 1.4 施工要求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計畫 3.1 施工進度計畫 3.2 材料進場計畫 3.3 機械裝置進場計畫 四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