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化,綠色優質農產品的偽命題管理

2022-05-08 23:30:03 字數 1712 閱讀 6357

荒漠化,不斷在吞噬著牧場。

城市化,不斷在大量擠占著耕地。

工業化,不斷在汙染著耕地和牧場。

牧場和耕地絕對量在不斷減少,而人口則不斷高速膨脹中。殘酷的現實在逼迫著人們不斷應用更高新的科學技術向有限的土地索取更高的生產力,也就是不斷追求單位面積土地的更高產量和生產效率,進而追求農產品(農產品專題:

而農產品與工業產品的最大不同則在於,工業產品通過集約化和大規模生產可以製造出優質的產品,而農產品則完全相反。凡任何試圖通過集約化、規模化的生產方式,不論採取多麼高、精、尖、新的科學技術,想生產出真正優質農產品的努力都是徒勞的,也是完全不可能的。非優質農產品產業的集約化和規模化則不在此文思考範疇之內。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綠色、原生態農產品,真正的優質農產品?想生產出真正的綠色、原生態、優質的農產品必須具備什麼樣的生產方式?為此,作者曾到農村做過深入的調查與研究。

一.優質生豬的飼養方式

一般情況下,一家農戶飼養

一、兩頭生豬,每天通過家庭中剩餘飯菜、粗糧和打豬草,基本上不採用飼料和什麼工業新增劑就可以保證生產出

一、兩頭、原生態的優質生豬。這就是真正意義上的原生態、綠色無汙染農產品,是真正意義上的原生態、綠色無汙染、優質生豬。

凡一家農戶飼養超過兩頭以上的,就必須大量採用飼料。至於大規模圈養的(幾十頭、幾百頭、幾千頭或上萬頭)生豬,無論採用什麼高科技,多麼-全球品牌網-優質的品種,都必須大量採用飼料和新增劑之類的東西。不然,哪來那麼多家庭的剩餘飯菜和鮮嫩豬草。

更重要的是,大規模圈養容易滋生病疫,還必須打更多抗生藥之類的東西。大規模圈養就意味品質的降低。

目前消費者凡在超市、農貿市場、餐館等地方所見到的打著綠色、農家豬什麼的,基本都是大規模圈養的,只不過是飼料和新增劑用多用少的問題。

二.優質雞的飼養方式

通常情況下,一家農戶放養十多隻雞,每天通過自己家中剩餘飯菜、粗糧和田野放養,也就是基本上不採用什麼飼養和新增劑,就可以保證生產出的雞肉和雞蛋是真正的原生態的、綠色的、優質雞肉和雞蛋。

與生豬飼養條件基本一樣,如採用大規模圈養,就意味品質的降低。同理,消費者凡在超市、農貿市場、餐館等地方所見到的打著綠色農家雞、雞蛋什麼的,基本都是大規模圈養的,也只不過是飼料和新增劑用多用少的問題。優質牛羊的飼養條件的原理與生豬、雞鴨的方式大同小異,不在一一枚舉。

對於大規模圈養問題,即使擁有

廣闊土地和高科技的美國,其對大規模圈養的牛的品質都無法保證,不然,許多國家對進口美國牛肉會有何來的退避三舍。

三.優質淡水魚的飼養方式我國南方地區淡水魚飼養場所主要是魚塘。傳統淡水魚的飼養除了魚塘自身的生物鏈供魚生存外,再加上魚草。在沒有施加魚飼料和新增劑的傳統飼養方式下,由魚塘飼養出的淡水魚就是真正的原生態的、綠色無汙染的優質淡水魚。

四.優質水稻的耕種方式我國南方水稻的畝產有1000多公斤的,平均800公斤左右。採用好的品種,要畝產高,就要多施化肥和農藥。同樣道理,畝產高,使用化肥和農藥就多,也就意味品質的下降。

為追求高產量,比如近年就引進國外的轉基因大豆,就引發了國人就其危害大小的激烈爭論。

總之,與工業產品的大規模生產方式不同,真正的綠色、優質農產品是不能採取集約化、規模化的生產方式。高科技能滿足量的要求,但不能滿足質的要求。真正的綠色、優質農產品必須通過採用先進的生產組織方式才能實現。

經過作者的深入研究,只有通過高階消費者直接監管+農戶+公司監管這一種三方直接面對面的「一對一」的生產組織方式,才能滿足農戶收入增加並保證品質,又能滿足高階消費者對真正綠色、原生態、優質農牧產品的需求。而這一商業模式定會有極大市場空間和高成長性。歡迎對綠色農業、生態農業感興趣的人士共同**。

規模化豬場蚊蠅綠色防治措施

作者 於鵬飛 新農業 2016年第06期 蚊蠅攜帶大量有害機體健康的細菌和病毒,特別是規模化養豬場,豬群密度比較大,大量的蚊蠅會使豬群的健康生長受到極大影響。由於蚊子叮咬,會使產仔母豬乳房感染,嚴重的會引起乳房炎,直接導致生產效能下降。而在育肥舍中,大量的蒼蠅影響豬隻休息,造成豬群煩躁不安,直接導致...

農產品現貨的優勢

一 低交易成本 20 保證金制度 相較於 市場的交易成本而言,保證金交易讓現貨市場的交易成本只有20 更小的交易成本,幫助投資者提高了資金的利用率,也有機會得到更多的相應的增加收益。保證金的槓桿效應 只要付貨款 20 的保證金,相當於資金1 5。所以,現貨交易的資金得到更加充分 有效地利用,讓資金滾...

現貨農產品的優勢

7 新興市場,投資潛力巨大,可雙向交易 做過 的朋友都知道,7 槓桿比率5倍,盈利能力強在交易時只需交納百分之二十的保證金,即五百元的東西只需付費一百元,這樣的話在賺錢效應好的時候極大的提高盈利能 剛開始的那會傻子都賺錢了,現在賺錢就算是你有高階的軟體,賺錢也較為艱難,同時 只能通過做多賺錢,故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