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ARM資料採集系統的設計的開題報告

2022-05-08 15:57:04 字數 1910 閱讀 7917

資訊與通訊工程學院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大連民族學院教務處制

一、選題依據:

目前嵌入式開發有著不可估量的發展前景,嵌入式產品也充斥著生活的每個角落,例如:手機,導航儀,視覺化只能手持裝置等等。而基於arm的嵌入式開發更是發展的如火如荼,其優點主要是在於:

裝置體積小,功耗小,成本低,外圍介面豐富且軟硬體可裁剪等。鑑於目前大棚或養殖場等對溫度變化要求較高的場所還是使用計算機來進行溫度採集和收集的成本較高,所以提出使用arm9進行溫度採集可大大減少成本;同時arm9有豐富的介面而且具有友好的人機互動介面和功能巨大的處理器,這一優點使得我們使用arm9完全可以實現資料採集。這裡我們使用了價效比較高的mini2440作為開發平台。

2、設計的主要內容:

一、了解arm開發板mini2440的相關知識以及掌握開發板的基本使用。

mini2440是目前國內嵌入式開發使用最廣的開發板,它的核心晶元是s3c2440 處理器是arm920t,該開發板具有豐富的外圍介面電路:音訊輸入輸出,3.5寸觸控螢幕,攝像頭介面,sd卡介面,主從usb介面,多串列埠等等。

二、linux核心相關知識以及開發板的硬體程式設計。

linux 核心實現了很多重要的體系結構屬性。在或高或低的層次上,核心被劃分為多個子系統。linux 也可以看作是乙個整體,因為它會將所有這些基本服務都整合到核心中。

三、qt的圖形介面程式設計。

qt是諾基亞開發的乙個跨平台的c++圖形使用者介面應用程式框架。它提供給應用程式開發者建立藝術級的圖形使用者介面所需的所用功能。

四、linux開發的完整流程。

明確需求->分析硬體軟體可行性(速度,記憶體,演算法等)->硬體選型->原理圖設計,製板(同時軟體功能模組可開始)-> 開發bsp(即所謂的啟動程式,各硬體晶元的driver等)->放作業系統上去(如果需要的話)->軟體模組加入->測試。

五、設計ds18b20溫度採集硬體電路。

採用單匯流排專用技術,既可通過序列口線,也可通過其它i/o口線與微機介面,無須經過其它變換電路,直接輸出被測溫度值。

六、裁剪linux核心並編寫硬體驅動。

裁剪,配置,編譯核心是乙個很重要的環節,這裡也就印證了嵌入式開發的軟體可裁剪這一特性;編寫qt應用程式以便溫度資訊在觸控螢幕上顯示;bootloader到開發板並**核心到開發板。

七、系統框圖。

本設計硬體部分包括主控模組、復位模組、顯示模組、溫度採集模組等五大模組組成,具體如圖1所示。

整個嵌入式系統主要包括應用程式模組、檔案系統模組、硬體驅動模組、硬體電路等四部分組成。其中硬體電路如圖1所示,整個嵌入式系統的框圖如圖2所示。

3、設計的可行性:

1. 處理器功能強大,完全滿足設計要求。

2. 外圍介面電路豐富完全可以實現又好的人機互動介面等複雜功能。

3. 具**低廉,價效比較高,而且體積小。

4. 結合大學所學知識可以通過自學完成設計。

4、所採用的技術手段、技術路線:

嵌入式開發是一種跨平台開發,我們通過redhat5企業版作為平台,通過交叉編譯,qtopia等工具完成設計。具體思路如下:

1、了解linux開發的完整流程。

2、設計ds18b20溫度採集硬體部分並與開發板i/o口相連。

3、編寫硬體驅動以及裁剪linux核心。

4、編寫qt人機互動介面的應用程式。

5、配置編譯核心。

6、**bootloader到開發板並**核心到開發板。

5、預期成果:

基本實現溫度採集並且顯示,並能實現對溫度結果的u盤儲存,溫度採集系統穩定性高。

六、**工作量及預期進度:

2023年3月---- 2023年4月:收集資料,確定設計總體方案。

2023年4月---- 2023年5月:與硬體部分的整合,進行總體程式設計除錯

2023年5月---- 2023年6月:編寫畢業**

2023年6月---- 2023年7月:畢業答辯準備和答辯。

基於CAN匯流排的汽車儀表資料採集系統

作者 陳林 中國新通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介紹can匯流排,提出基於can匯流排的汽車儀表資料採集系統。通過can匯流排節點來完成汽車儀表上顯示資訊的資料採集。本文主要對資料採集模組的軟硬體設計作詳細說明。關鍵詞 can匯流排汽車儀表資料採集 近年來,隨著汽車電子技術的不斷發展,汽車儀表板上...

基於LabVIEW的發動機資料採集系統

時間 2012 10 21 22 22 40 現代電子技術作者 雷剛,許勇 摘要 針對在發動機資料採集過程中,對速度和精度的要求,基於虛擬儀器,利用振動感測器 麥克風 訊號調理電路 pci 4472b資料採集卡,計算機等硬體,對吉利三缸a8發動機的振動訊號及排氣雜訊進行採集,設計出了發動機資料採集系...

基於音效卡的資料採集與分析系統的研究的中文翻譯

武漢工業學院 畢業設計 外文參考文獻譯文本 屆譯文出處 journal of coal science engineering china 畢業設計 題目基於音效卡的資料採集與分析系統的研究 院 系 機械工程系 專業名稱包裝工程 學生姓名 學生學號 指導教師唐善華 譯文要求 1 譯文內容須與課題 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