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矽及其化合物的性質課後練習二詳解

2022-05-08 02:36:03 字數 1867 閱讀 4937

abcd. ①④

6將足量co2通人koh和ca(oh)2的混合稀溶液中,生成沉澱的物質的量(n)和

通入co2體積(y)的關係正確的是( )

abcd

7目前,關於二氧化碳是否為大氣汙染物有不同的觀點。認為「二氧化碳不是大氣汙染物」

的理由是( )

①二氧化碳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②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必需原料

③二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無毒的氣體

④除二氧化碳外,甲烷、一氧化二氮也是溫室氣體

abcd.①④

8na2co3和nahco3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

a.相同質量na2co3和nahco3與足量鹽酸作用時,產生的氣體質量相同

b.na2co3比nahco3熱穩定性強

c.相同質量na2co3和nahco3與足量鹽酸作用時,na2co3消耗的酸多

d.na2co3和nahco3均可與naoh溶液反應

以上習題的答案及詳解:

1答案:a

解析:光導纖維的材料是sio2,a正確,b刻蝕石英製作藝術品的為hf。c項水晶項鍊的成分是sio2,不是矽酸鹽;d項粗矽製備單晶矽先利用碳還原二氧化矽製取的,是氧化還原反應。

2答案:a

解析:酸性氧化物能夠跟鹼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故a正確,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而過氧化鈉和二氧化碳反應除生成碳酸鈉外,還有氧氣生成,b錯;

no在空氣中會和氧氣生成no2,故c錯;因為新制氯水中含有強氧化性的次氯酸,滴入紫色石蕊的現象是先變紅,後褪色,d錯。

3答案:a

解析:銅可以置換出銀,然後過濾,a正確;b co2也可以被naoh溶液吸收,錯誤;c和蛋白質顯色的是濃硝酸,錯誤;d中乙醇和水互溶,不能作萃取劑,錯誤。

4答案:(1)sio2+2csi+2co↑(2分)

(2)2h2o oh-+h3o+(1分)

(3)ch4+h2oco+3h2(2分)

解析:虛線不表示化學鍵或分子間作用力,說明為5個原子構成的正四面體構型的粒子;符合條件的如甲烷、四氯化碳、金剛石、晶體矽、二氧化矽、銨離子等,根據甲可以置換乙,說明甲為金剛石,發生反應:2c+sio2si+2co;丙、丁、戊三種粒子含有等量的電子數,屬於10電子的,丁為液態,是水,電離方程式為h2oh++oh-;戊為陽離子,正四面體構型,應為銨離子,丙和丁(水)的晶體型別相同,屬於正四面體的分子甲烷,方程式為:

ch4+h2oco+3h2

5答案:b

解析:10g含雜質碳酸鈣和鹽酸反應生成的二氧化碳和10克碳酸鈣生成的二氧化碳等量,說明等質量的雜質和碳酸鈣分別和鹽酸反應生成等量的二氧化碳,或是兩種雜質一種產生的co2多,一種產生的co2少。①中khco3和鹽酸反應生成的co2與等量caco3的產生的co2相同,mgco3和鹽酸反應生成的co2比等量caco3的產生的co2多,所以不可能;②k2co3和鹽酸反應生成的co2比等量caco3的產生的co2少,sio2和鹽酸不反應,人為產生的co2少,不可能;③一種產生的co2多,一種產生的co2少,可能;④na2co3和鹽酸反應生成的co2比等量caco3的產生的co2少,而nahco3產生的co2多,可能。

答案b6答案:d

解析:二氧化碳和鹼反應生成碳酸根,碳酸鈣不溶於水,所以開始生成碳酸鈣的沉澱,然後生成碳酸鉀,氫氧根離子消耗完後,二氧化碳開始和碳酸鹽反應生成碳酸氫鹽,沉澱會溶解,答案d

7答案:b

解析:因co2是無色無味無毒的氣體,它可以參與植物的光合作用,因此它不是大氣汙染物。溫室氣體說明對空氣有汙染。答案b

8答案 bc

解析:等質量的碳酸鈉和碳酸氫鈉和足量鹽酸反應,碳酸氫鈉產生co2多,a錯誤;碳酸氫鈉熱分解,穩定性差,b正確;53克碳酸鈉消耗1摩爾鹽酸,84克碳酸氫鈉消耗1摩爾鹽酸,所以等質量時碳酸鈉消耗的鹽酸多,c正確;碳酸鈉和氫氧化鈉溶液不反應,d錯誤。

答案bc。

矽及其化合物專項練習

1 材料與化學密切相關,表中對應關係錯誤的是 2 有些科學家提出矽是 21世紀的能源 這主要是由於作為半導體材料的矽在太陽能發電過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下列有關矽的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 高純度的矽廣泛用於製作計算機晶元 b 矽可由二氧化矽還原制得 c 低溫時,矽與水 空氣和酸不反應,但能與氫氟酸反應...

元素的單質及其化合物的性質與轉化

題型十一 通關演練 建議完成時間 20分鐘 1 下列轉化關係中,不能通過一步反應實現的是 sio2 na2sio3 cuso4 cucl2 sio2 h2sio3 cuo cu oh 2 na2o2 na2so4 a 和 b 和 cd 解析 中sio2可與naoh溶液反應生成na2sio3 中cus...

高中化學 鋁及其化合物的性質素材選修講義

鋁及其化合物的性質 一.實驗目的 1 了解金屬鋁的活潑性質,鋁和其氧化物 氫氧化物的兩性 鋁熱法還原反應原理。2 掌握沉澱的生成離心 轉移和鋁熱法的安全操作等實驗技能。二.實驗原理 1.鋁是親氧元素,又是典型的兩型元素,其單質,氧化物以及親氧化物都能與強酸強鹼發生反應。2.當鋁接觸空氣或氧氣,其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