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濰坊地理知識提要

2022-05-04 09:06:04 字數 2865 閱讀 4515

濰坊地理重點知識提要

一、概況:

1、 濰坊市北臨渤海的灣,南依山,位於山東半島對外開放區,是世界著名的之都。濰坊市轄濰城、奎文 、寒亭、坊子四個市轄區,濰坊**駐地在壽光、青州、安丘、諸城、高密、昌邑六市兩縣高新技術、經濟區四個市屬開發區。 市為濰坊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縣級市。

2、 濰坊市人口稠密,人口的年齡構成由「青年型」迅速向「老年型」過渡。人口分布特點:人口分布不均:

(主要是受自然條件和經濟發展水平的影響。)人口稠密的地區是地區(特別是包括沿岸、 沿岸、 鐵路沿線,大致呈形地帶,是濰坊市人口最密集的地帶),原因:這裡所以人口稠密。

北部濱海地區人口 。(稠密或者稀疏)(原因和南部丘陵山區人口 。(稠密或者稀疏),(原因

3、 民族:濰坊市居民以族為主,人口較多的少數民族有少數民族分布集中的縣級市

4、濰坊市存在的人口問題:

我市人口問題主要是:

(1)(2)

(3)(4)

(5)原因是:人口增長過快,人口數量過多,與社會經濟的發展不相適應。

解決措施:見課本p6頁最後一自然段

5、城市分布與城市化:

(1) 濰坊市依據的城市發展戰略,確定了市域的城鎮空間結構。

(2) 濰坊市城市總體規劃確定,中心城市按照的發展戰略,規劃為的空間結構。主要形成四大板塊:中心城區重點發展 ,東部高新技術開發區重點發展西部重點發展 ,北部冰海地區重點發展

(3) 濰坊城市化發展程序中帶來的問題:環境汙染、就業困難、交通擁擠、住房緊張、大量農村人口進城、人們婚育觀念的變化、青少年犯罪等。

解決措施:加強管理與保護,進行合理的規劃與設計。

二、自然環境:

(一) 地形:

1、 地形特徵:(1)地形以為主,(2)地勢

2山地是我市石灰岩分布最廣的地區,喀斯特地形分布廣。

3、 位於西南部的山和山是濰坊主要河流的發源地。 山主峰頂,海拔1032公尺,是濰坊市的最高峰。

4、 濰坊地形自南向北分為三個地形區及適合發展的農業:

南部區,發展業;中部區,發展業;北部地區,發展業。

(二) 氣候:

1、 濰坊市地處溫度帶乾濕地區屬於地區,氣候型別氣候。

2、 特徵:春季

夏季秋季

冬季3、 氣候與農業

濰坊市降水分布特點:

(1)降水量的地區分布特點原因受夏季風和地形影響)降水最多的地區最少。

(2)降水季節分配不均,集中在季;

(3)降水年際變化 。(由於夏季風進退的方向、控制時間的長短及勢力強弱決定的)

(三) 河流和水利建設:濰坊河流流程都比較 (長或短),多獨流入海。 為主要補給水源。

1、 河(濰坊市最大河流——流程最長、流域面積最廣、流量最大)水庫有:(山東省最大水庫是水庫,是我市市區及河下游人民農業及生活用水的重要**)、牟山,高崖、於家河、牆夼等水庫。

2、 河(濰坊第二大河流)水庫有嵩山

3、 河:流經濰坊市區。

4、 河流受地形和斷裂帶影響,河流的流向是注入 ,濰坊市的河流以為主要補給**,所以水位和流量的季節和年際變化很大(解決措施:上游修建大中型水庫等),中下游地下水超採導致河流在冬春季節經常 。

5、 南水北調,引黃濟青渠,是我國東部經過濰坊的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

三、自然資源豐富,自然災害頻繁

6、 (一)我市土地資源的特點:①土地資源 ,型別土地的耕地率 ,後備資源非生產用地 ,人均耕地措施:1

2(二)日益緊缺的水資源

(1)特點:①季節和年際變化 ;②地區分布多少)③人均占有量 。

(2)大部分地區地下水水質較好, 部好於部,城市水量少且水質較 ,需要從南部地區的水庫中大量調水,例如濰坊市區的供水水源,目前主要來自水庫,北部澇窪地及鹽鹼地地下水含氟量高,有害於人體健康

(3)水資源利用存在問題:①水資源汙染 ,②利用率 ,浪費 ,③過量開採地下水(導致地下水位 ,海水 、地面等嚴重環境問題。)

(4) 解決措施:從農業。工業,生活三方面回答;

(4)濰坊市北部平原地區缺水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原因:措施:1、從南部山區水庫調水2、在河流中下游建攔河閘雨季儲水

(三)礦產資源

1、 我市礦產資源的特點:礦種 ,分布 ,大礦 ,小礦 ,金屬礦 ,非金屬礦礦產質量優、儲量達,是濰坊市礦產資源的優勢)。

2、我市最大的煤礦是煤礦。

3、我市主要油田是壽光的油田、昌邑的油田。

4是濰坊市的特有礦種,主要產在 。

5、萊州灣畔的和青州、臨朐境內的儲量大、***,分布範圍廣。

9、海洋資源及海洋生物資源

(1)濰坊北部濱海地區發展海洋運輸、海水養殖、海洋捕撈及海鹽生產條件極為有利。

(2)濰坊市海鹽生產的有利條件:123

(3三市區的北部是我國最大的海鹽生產基地,其中壽光的鹽場是山東省最大的鹽場。

(4)我市海產總量最大的縣市我市主要的畜牧業養殖基地——諸城、安丘、高密、昌樂;我市主要蔬菜產區 、昌樂、安丘。

10、自然災害頻繁

我市主要的地質災害是 。多**的原因是處在大斷裂帶,地殼不穩定。並且以昌邑---大店斷裂為界,將濰坊分為東西兩部分,防震措施

我市主要的氣象災害是:旱澇、寒潮、冰雹、乾熱風。其中發生頻率高、影響範圍廣,是濰坊是最主要的自然災害,主要產生在季。(原因

濰坊市的降水水汽主要來自夏季的季風,洪澇災害多發地區為夏季風迎風坡的諸城和安丘。

四、農業和農作物:

1、濰坊市成為全國重要蔬菜產地的優勢條件:位於環渤海經濟區和山東半島經濟開發區,交通發達,具有發展產業化和外向型農業的區位優勢。

2023年高考地理知識總結精要

一 地球專題 1 經 緯度計算 經度差與地方時差算經度 地方時每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 北極星的仰角即地平高度等於當地地理緯度 經緯線上長度算經緯度 1 經線長111km,1 緯線長111cos km 為緯度 東西經 東 西 經度的增大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 反 南北緯 北緯的度數向北增大 東 西 ...

2023年濰坊一摸地理

a 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 b 家庭負擔持續加重 c 出生人口性別比上公升 d 有利於擴大內需 有色金屬礦物是岩漿在冷卻過程中礦物富集形成 的。圖5所示國家銅礦資源豐富 品質優 埋藏淺 分 布廣泛。該國大量出口銅礦石,開採銅礦需要用大量水 來控制粉塵。銅礦經濟給本國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也 造成很多問題。...

2023年高考地理知識點學習規律

地理事物和現象是紛紜複雜的,但它的發生 演變和分布是有一定規律的。組成地理環境的諸要素之間是相互聯絡,互為因果,反映了客觀世界的內在聯絡。只要掌握了這些規律,那麼對於地理知識的學習鞏固 深化及其應用,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生學起來也就容易得多了,高考資訊網為考生整理了高考地理知識點的學習規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