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地理知識總結

2021-10-19 02:00:41 字數 4456 閱讀 7191

1. 亞洲的地理位置(p2)

1)半球位置:東西半球的位置:東半球,一小部分位於西半球

南、北半球中的位置:北半球,一小部分位於南半球

2)緯度位置: 11。3,s——81。n

26。3,e——169。40,sw 大部分位於北溫帶

3)海陸位置:東臨太平洋,南臨印度洋,北臨北冰洋,西南以蘇伊士運河與非洲為界,西北以烏位爾山脈,烏位爾河、裡海、大高加索山脈,黑海和土耳其海峽與歐洲為界,東北以白令海峽與北美洲為界,東南面隔海與大洋洲相望。

2.亞洲是世界上面積最大乙個洲,也是世界上跨緯度最廣,東西距離最長的乙個洲。

3.亞洲的區域部分:(p4)

通常為,人們按地理位置方位,把亞洲分為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北亞和中亞6個地區。

4. 亞洲的地形特點:

亞洲地面起伏很大,地勢中間高,四周低。

主要地形區: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德干高原;西西伯利亞平原,華北平原,印度河平原,恆河平原;喜馬拉雅山脈,東西伯利亞山地等。

5. 亞洲的河流(p4-p5)

1)河流分布特點:發源於中部山地,高原的漂流,雖放射狀流向周邊的海洋。

2)亞洲主要的河流概況

北亞:勒拿河東亞:長江

葉尼塞河注入北冰洋注入太平洋

鄂畢河 (自南向北流黃河 (自西向東流)

南亞:恆河東南亞:湄公河注入太平洋

注入印度洋自北向南流)

印度河 (自北向南流)

6. 亞洲的氣候

1)氣候特點:複雜多樣,季風氣候顯著,大陸性氣候分布廣

2)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

緯度位置:緯度較低,氣溫較高;緯度較高,氣溫較低。緯度差異造成氣候差異。

海陸位置:靠海較近,降水相對較豐富,距離海洋比較遙遠,降水稀少,從而造成兩地氣候的差異。

地形因素:亞洲複雜多樣的地形,在一定程度上,加聚了氣候的複雜性。

3)亞洲主要的氣候型別及其特徵

溫暖大陸性氣候:冬季長而寒冷,夏季短而溫暖,主要分布在亞洲內部。

溫帶季風氣候:一月平均氣溫在零度以下,降水主要集中在七八月,雨季較短,主要分布在東亞。

**帶季風氣候:一月平均氣溫在零度以上,雨季較長,主要分布在亞洲的東部。

熱帶季風氣候:全面高溫,一年分為旱季與雨季,主要分布在亞洲南部和東南部。

熱帶雨林氣候:終年高溫多雨,主要分布在亞洲的東南部。

熱帶沙漠氣候:炎熱乾燥,降水很少,主要分布在亞洲的西部;

地中海氣候: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少雨,主要分布在亞洲的西部。

7. 東亞,東南亞和南亞是人口稠密的地區,其中有六個國家(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日本)人口超過一億。

8. 按人口數多少,給各大洲排隊:亞洲,非洲,歐洲,拉丁美洲,北美洲,大洋洲

按平均人口自然增長率排隊:非洲,拉丁美洲,亞洲,大洋洲,北美洲,歐洲;

9. 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

10. 不同地區的民族,在建築,服飾,**,舞蹈,禮儀等各方面都表現出其不同的文化藝術風格和不同的民風民俗。

11.亞洲不同地區的住房,服飾等的差異(p13)

12.亞洲經濟的總體特點:各國經濟發展不平衡

13.亞洲各國經濟發展差異的原因:歷史條件,社會條件,自然條件。

14.三類產業的劃分:第一產業:農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牧業,漁業,副業等)

第二產業:工業和建築業

第三產業:流通部門和服務業

第七章我們鄰近的國家和地區

1.日本的地理位置

1)半球位置:東半球,北半球

2)緯度位置:北緯30度——北緯45度,大部分處於北溫帶

3)海陸位置:東臨太平洋,西隔日本海與亞歐大陸相望,因此,日本是乙個典型的島國

2.日本隔海相望的國家有:俄羅斯,中國,朝鮮,南韓,

3.日本的領土組成:日本有北海道島,本州島,四國島,九州島四個大島,數千個小島,及周圍的海域組成,其中面積最大的是本州島,緯度位置最高的是北海道島。

4.日本著名的海港有:橫濱,神戶;

5.日本的氣候特徵:日本的季風氣候具有海洋性特徵,與亞洲大陸同緯度地方相比,冬季較為溫暖,夏季較為涼爽,降水比較豐富,屬於海洋性季風氣候。

6.日本的地形特點:日本多山地和丘陵,僅在沿海一帶分布著狹小的平原,臨近東京灣的關東平原,是日本最大的平原,日本的海岸線曲折,有許多優良的港灣,受地形的影響,主要城市分布在沿海地區。

7.日本是乙個多火山**的國家,是因為日本位於太平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的交界地帶,處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富士山是一座著名的活火山。

8.日本從國外進口大量的原料和燃料,然後依靠科學技術和充足的勞動力資源對進口原料進行加工,製成工業品,大量山口,形成了以加工**為主的經濟。

9.日本的工業:

1)日本工業的分布特點: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瀨戶內海沿岸的狹長地帶。

2)日本的主要工業區:京濱工業區,名古屋工業區,阪神工業區,瀨戶內工業區,北九州工業區。

3)主要的工業城市:東京,橫濱,名古屋,神戶,大阪,北九州。

10.日本投資建廠的主要物件是:美國,西歐,東亞和東南亞。

11.日本民族構成特點:日本民族構成單一,大和民族佔絕對優勢,

12.日本的文化特點:日本文化既有濃厚的大和民族的傳統色彩,又有強烈的現代氣息,具有東西方文化相容的特點。

13. 日本的發展經濟的有利條件:有豐富的人力資源,較高的科學技術水平,島國海岸線曲折,多優良港灣等,大力發展海上運輸,進口原料,出口工業產品,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從而使本國經濟得以高速發展。

14. 日本發展經濟的不利條件:缺少許多重要的自然資源,需要從國外進口;經濟對外依賴嚴重,受世界經濟影響大。

15.東南亞的範圍:包括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兩大部分

16. 東南亞的地理位置

1)緯度位置:位於南緯10度——北緯25度之間,地外熱帶

2)海陸位置:中南半島西臨孟加拉灣,東臨中國的南海;馬來群島東臨太平洋,西臨印度洋;

3)相對位置:北邊中國大陸,南臨大洋洲,處於亞洲和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十字路口。

17.東南亞的主要國家

島國: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內陸國:寮國

臨海國:越南,緬甸,泰國,柬埔寨,汶萊其他國家:東帝汶,馬來西亞,新加坡

18.馬六甲海峽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是從歐洲,非洲向東航行到東南亞,東亞各港口最短航線的必經之地,是連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許多發達國家進口的石油和戰略物資都要經過這裡運出。

馬六甲海峽是溝通兩在洋的咽喉,扼守東西方交通的要衝,經濟,交通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19.東南來國家主要的農作物及其分布、

1)泰國,越南,緬甸是世界上重要的稻公尺出口國;2)泰國是世界最大的橡膠生產國

3)菲律賓是世界最大的蕉麻生產國和椰子出口國;4)馬來西亞是世界最大的棕油生產國;

5)印度尼西亞是世界最大的椰子生產國;

20. 東南亞的主要糧食作物是:水稻。主要經濟作物有橡膠、油棕、椰子和蕉麻。

21. 中南半島的地形特點:地勢北高南低,山河相間,縱列分布。

22. 中南半島的主要河流:紅河,湄公河,湄南河,薩爾溫江,伊洛瓦底江

23.中南半島城市分布特點:中南半島的大城市主要分布在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

形成原因:這些地區地勢地平,土壤肥沃,有河流經過易於灌溉,人口稠密,是農業發達和城市密集區。

24.東南亞是華人和華僑分布最集中的地區。其中,新加坡、馬來西亞華人比重最大。、

25.東南亞的旅遊資源:1、緬甸仰光大金塔。

2、印度尼西亞的婆羅浮屠。3、柬埔寨的吳哥窟。4、泰國曼谷的水上市場。

5、越南的下龍灣。6、花園城市——新加坡。

26.印度的地理位置:

1、緯度位置:主體位於北緯8度——32度,東經70度——100度,低緯度地區地處熱帶。

2、海陸位置:海陸兼備,南臨印度洋,北靠亞歐大陸。

3、相對位置:西北面是巴基斯坦,東北面是中國,尼泊爾,東面是孟加拉國,緬甸。南面是斯里蘭卡(隔海相望)。

27.印度的特點

北部山地:喜馬拉雅山脈的一部分

中部平原:恆河平原中間低,南北高

南部高原:德干高原

28.印度的人口特點:數量多,增長快。

29.印度的氣候型別和特點

1、氣候型別:印度大部分地區處於熱帶和**帶,以熱帶季風氣候為主。

2、氣候特徵:全年高溫,一年分為雨旱兩季,雨季(6-9)月,特別是7月份降水更加集中;旱季(10-次年5月)

3、影響印度降水的主要因素:西南季風。

4、印度水旱災害形成原因:西南季風對印度降水有重要影響,有的年份西南季風來的晚,或退得早,或是風力太弱,雨水不足,容易造成旱災;有的年份西南季風來的早,或退的晚,或是風力太強,雨水過強,容易造成水災。

30.印度是南亞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口已經超過10億,僅次於中國,居世界第二位。

31.在20世紀60年代,印度實行了「綠色革命」,改變了糧食生產技術,解決了糧食短缺問題。

32.印度的主要糧食作物為水稻和小麥,經濟作物有棉花、黃麻、茶等。

32.印度工業的分布特點:分布在原料產地,這種工業布局便於工業原料的運進,從而減少運輸費用,降低生產成本,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

七年級上冊地理知識總結

七年級上冊地理知識總結 湘教版 第一章讓我們走進地理 1.我國最早出現 地理 一詞的文獻是 易 繫辭 2.西方第一本以 地理 命名的 地理學 專著的作者是古希臘學者埃拉託色尼。3.幫助荷蘭人發展的功臣是風車。4.阿拉伯人服裝的特點是白色長袍,作用防沙隔熱,阿拉伯人的著裝與當地的氣候有關 5.現存世界...

七年級上冊地理知識總結

七年級上冊地理知識總結 湘教版 第一章讓我們走進地理 1.我國最早出現 地理 一詞的文獻是 易 繫辭 2.西方第一本以 地理 命名的 地理學 專著的作者是古希臘學者埃拉託色尼。3.幫助荷蘭人發展的功臣是風車。4.阿拉伯人服裝的特點是白色長袍,作用防沙隔熱,阿拉伯人的著裝與當地的氣候有關 5.現存世界...

七年級下冊地理知識點總結

七年級下冊地理複習提綱 第六章我們生活的大洲 亞洲 第一節位置和範圍 1 地理位置 亞洲的半球位置 亞洲大部分位於東半球和北半球,但它又同時地跨東西半球和南北半球 亞洲的緯度位置 亞洲大致位於11 s 81 n 之間,地跨熱帶 北溫帶和北寒帶,是世界上跨緯度最廣的大洲。海陸位置 亞洲東臨太平洋 北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