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工技能鑑定題庫

2022-04-26 17:24:05 字數 4997 閱讀 5391

1.何謂三段式電流保護?其各段是怎樣獲得動作選擇性的?

答:由無時限電流速斷、限時電流速斷與定時限過電流保護組合而構成的一套保護裝置,稱為三段式電流保護。無時限電流速斷保護是靠動作電流的整定獲得選擇性;時限電流速斷和過電流保護是靠上、下級保護的動作電流和動作時間的配合獲得選擇性。

2. 流電路中,電流的頻率、電感的感抗,電容的容抗各為多少?

答:在直流電路中,電流的頻率為零,電感的感抗為零,電容的容抗為無窮大。

3. 用接有備用電源自投裝置低壓起動元件的電壓互感器時,應注意什麼?

答:應先將自投裝置退出執行,然後停無壓起動迴路的電壓互感器,以防自投裝置誤動作。

4. 安裝及大修後的電力變壓器,為什麼在正式投入執行前要做衝擊合閘試驗?衝擊幾次?

答:新安裝及大修後的電力變壓器在正式投入執行前一定要做衝擊合閘試驗,這是為了檢驗變壓器的絕緣強度和機械強度,校驗差動保護躲過勵磁湧流的效能。新安裝的裝置應衝擊五次,大修後裝置應衝擊三次。

5. 導體焊接中應留意哪些問題?

答:(1)應使用30w及以下的電烙鐵(2)應用鑷子夾住所焊的電晶體腳(3)焊接時間不能過長。

6.什麼叫重合閘前加速?

答:重合閘前加速保護,是當線路上(包括相鄰線路)發生故障時,靠近電源側的保護首先無選擇性動作跳閘,而後借助重合閘來糾正,這種方式稱為重合閘前加速。

7.bch-2型和bch-1型差動繼電器的特性有什麼不同?

答:bch-2型和bch-1型差動繼電器中有短路線圈,其避越變壓器厲磁湧流的效能優越。bch-1型差動繼電器中有制動線圈,對其避越外部故障時不平衡電流的效能優越。

一般採用bch-2,當外部故障電流過大而使保護靈敏度不夠時,採用bch-1。

8. 安裝或二次迴路經變動後,變壓器差動保護須做哪些工作後方可正式投運?

答:新安裝或二次迴路經變動後的差動保護,應在變壓器充電時將差動保護投入執行,帶負荷前將差動保護停用,帶負荷後測量負荷電流相量和繼電器的差電壓,正確無誤後,方可將差動保護正式投入執行。

9. 向電流保護為什麼要採用按相起動?

答:按相起動是為了防止在非故障相電流作用下使方向電流保護誤動作。

10.繼電保護裝置定期檢驗可分為哪三種?

答:1)全部檢驗;

2)部分檢驗;

3)用裝置進行斷路器跳合閘試驗;

11.35kv單側電源線路應裝設哪些相間短路保護?

答:應裝設一段或兩段式電流、電壓速斷保護和過電流保護,由幾段線路串聯的單側電源線路,如上述保護不能滿足速動性或靈敏性的要求時,速斷保護可無選擇地動作,但應利用自動重合來補救,此時速斷保護應按躲開變壓器低壓側短路整定。

12.繼電保護裝置補充檢驗可分為哪四種?

答:1)裝置改造後的檢驗;

2)檢修或更換一次裝置後的檢驗;

3)執行中發現異常情況後的檢驗;

4)事故後檢驗;

13.當測量儀表與保護裝置共用電流互感器同乙個二次繞組時,應按什麼原則接線?

答:(1)保護裝置應接在儀表之前,避免檢驗儀表時影響保護裝置的工作.

(2)電流迴路開路能引起保護裝置不正確動作,而又沒有有效的閉鎖和監視時,儀表應經中間電流互感器連線,當中間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開路時,保護用電流互感器誤差應不大於10%。

14.兆歐表使用前怎樣檢查?

答:兆歐表使用時要放置平穩,同時要檢查偏轉情況,先使「l」,「e」端鈕開路,用手搖動發電機使轉速達到額定轉速,觀察指標是否指「∞」,然後再將「l」,「e」端鈕短接,觀察指標是否指「0」,否則兆歐表應調整。

15.新投入二次裝置絕緣要求為多少mω?

答:室內20mω,

室外10mω

16.按繼電保護的要求,一般對電流互感器作哪幾項試驗?

答:(1)絕緣檢查

(2)測試互感器各線圈的極性

(3)變流比試驗

(4)伏安特性試驗

(5)二次負荷測定,檢查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的接地點與接地狀況。

17.繼電保護裝置的檢驗一般可分為哪三種?

答:1)新安裝裝置的驗收檢驗;

2)執行中裝置的定期檢驗;

3)執行中裝置的補充檢驗;

18.直流正、負極接地對執行有哪些危害?

答:直流正極接地有造成保護誤動的可能。因為一般跳閘線圈(如出口中間繼電器線圈和跳合閘線圈等)均接負極電源,若這此迴路再發生接地或絕緣不良就會引起保護誤動作。

直流負極接地與正極接地同一道理,如迴路中再有一點接地就可能造成保護拒絕動作(越級擴大事故)。因為兩點接地將跳閘或合閘迴路短路,這時還可能燒壞繼電器觸點。

19.在帶電的電流互感器二次回路上工作時,應採取哪些安全措施?

答:⑴嚴禁將電流互感器二次側開路;

⑵短路電流互感器二次繞組,必須使用短路片或短路線,短路應妥善可靠,嚴禁用導線纏繞.

⑶嚴禁在電流互感器與短路端子之間的迴路和導線上進行任何工作。

⑷工作必須認真、謹慎,不得將迴路永久接地點斷開。

⑸工作時,必須有專人監護,使用絕緣工具,並站在絕緣墊上。

20.繼電保護現場工作中的習慣性違章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答:1)不履行工作票手續即行工作;

2)不認真履行現場繼電保護工作安全措票;

3)監護人不到位或失去監護;

4)現場標示牌不全,走錯屏位(間隔);

21.在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工作時,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有哪些?

答:(1)停電

(2)驗電

(3)裝設接地線

(4)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

22.用兆歐表測量絕緣電阻,兆歐表搖動的快慢對測量結果有無影響?轉速一般應為多少?

答:有影響。轉速一般應為120/分鐘。

23.在電氣裝置上工作,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有哪些?

答:⑴工作票制度

⑵工作許可制度

⑶工作監護制度

⑷工作間斷、轉移和終結制度。

24.新裝置驗收時,二次部分應具備哪些圖紙、資料?

答:應具備裝置的原理圖及與之相符合的二次回安裝圖,電纜敷設圖,電纜編號圖,斷路器操動機構二次迴路圖,電流、電壓互感器端子箱圖及二次迴路分線箱圖等。同時還要有完整的成套保護、自動裝置的技術說明書,開關操動機構說明書,電流、電壓互感器的出廠試驗書等。

25.使用萬用表時應注意什麼?

答:(1)接線正確

(2)測量檔位正確

(3)使用前需進行指標調零

(4)電阻的測量不允許帶電進行,換檔後應重新調零

(5)不得帶電進行量程切換。

26.10kv及以下、35kv、110kv和220kv裝置不停電時的安全距離分別是多少?

答:10kv為0.70m 35kv為1.00m 110kv為1.50m 220kv為 3.00m 。

27.電壓互感器的二次迴路為什麼必須接地?

答:因為電壓互感器在執行中,一次繞組處於高電壓,二次繞組處於低電壓,如果電壓互感器的

一、二次繞組間出現漏電或電擊穿,一次側的高電壓將直接進入二次側繞組,危及人身和裝置安全。因此,為了保證人身和裝置的安全,要求除了將電壓互感器的外殼接地外,還必須將二次側的某一點可靠地進行接地。

28.現場工作過程中遇到異常情況或斷路器跳閘時,應如何處理?

答:現場工作過程中,凡遇到異常情況(如直流接地)或斷路器跳閘時,不論與本身工作是否有關,應立即停止工作,保持現狀,待找出原因或確定與本工作無關後,方可繼續工作。上述異常若為從事現場繼電保護工作的人員造成,應立即通知執行人員,以便有效處理。

29.當電流互感器不滿足10%誤差時,可採取哪些措施?

答:(1)增大二次電纜截面

(2)將同名相兩組電流互感器二次繞組串聯

(3)改用飽和倍數較高的電流互感器

30.儀表的維護應注意哪些事項?

答:為使測量儀表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除使用中應正確操作外,還需做好以下幾項工作:(1)應根據規定,定期進行調整校驗

(2)搬運裝卸時特別小心,輕拿輕放

(3)要經常保持清潔,每次用完後要用軟棉紗擦乾淨,並檢查外形有無異常現象

(4)儀表的指標需經常作零位調整,使指標保持在起始位置上

(5)不用時應放在乾燥的櫃內,不能放在太冷、太熱或潮濕汙穢的地方

(6)存放儀表的地方,不應有強磁場或腐蝕性氣體

(7)發生故障時,不可隨意拆卸或隨便加油,應送維修單位或請有經驗的人進行修理

(8)儀表指標不靈活時,不可硬敲表面,而應進行檢修。(只需答出其中4條)

31.利用電容器放電原理構成的重合閘裝置為什麼只能重合一次?

答:這種重合閘裝置是利用電容器的瞬間放電和長時充電來保證一次重合的,即放一次電後需經15~25s 充電才能再次發出合閘脈衝,當重合到永久性故障上時保護再次動作使斷器跳閘後,由於電容器充電時間不足,不會進行第二次重合。

32.什麼是電氣測量儀表的誤差?什麼是基本誤差?

答:電氣測量儀表的誤差是指指示值與被測量實際值之間的差異。

基本誤差是指儀表在規定的條件下(如電表放置的位置正確,沒有外界電場和磁場的干擾,周圍溫度在規定值範圍內,頻率是50hz,波形是正弦波等),由於製造工藝限制,本身所具有的誤差。

33.什麼是自動重合閘?電力系統為什麼要採用自動重合閘?

答:自動重合閘裝置是將因故跳開後的斷路器按需要自動投入的一種自動裝置。電力系統執行經驗表明,架空線路絕大多數的故障都是瞬時性的,永久性故障一般不到10%。

因此,在由繼電保護動作切除短路故障之後,電弧將瞬動熄滅,絕大多數情況下短路處的絕緣可以自動恢復。因此,自動將斷路器重合,不僅提高了供電的安全性,減少了停電損失,而且還提高了電力系統的暫態穩定水平,增大了高壓線路的送電容量。所以,架空線路要採用自動重合閘裝置。

34.dh型和dch型重合閘繼電器,驗收檢驗專案有哪些?

答:(1)一般性檢驗(時間、中間元件機械部分檢查,測絕緣等)

(2)時間元件動作電壓和返回電壓檢驗

(3)電容器充、放電檢驗

(4)中間元件動作電壓和自保持電流檢驗

(5)重合閘動作時間測量

(6)重合閘裝置整組檢驗。

35.重合閘重合於永久故障上對電力系統有什麼不利影響?

答:(1)使電力系統又一次受到故障的衝擊

(2)使斷路器的工作條件變得更加嚴重,因為在連續短時間內,斷路器要兩次切斷電弧。

36.繼電保護「三誤」事故指的是什麼?

答:繼電保護「三誤」事故指的是「誤碰,誤接線,誤整定」。

採油初級工技能鑑定試題

初級工選擇題 每題有四個選項,只有乙個是正確的,將正確的選項號填入括號內 1.石油在化學上是以 c 為主體的複雜混合物。a 氮氫化合物 b 氫氧化物 c 碳氫化合物 d 氧化物 2.石油中除碳 氫外,還有氧 d 硫等元素,一般它們總量不超過1 個別油田可達5 7 a 鈣 b 鎂 c 鈾 d 氮 3....

初級電工技能鑑定C

維修電工招工考試題 1 填空題 1.正弦交流電路中的三種電功率是有功功率 無功功率和視在功率。2.電動機是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的裝置。3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主要有轉子和定子兩部分組成。4 如果電流的大小和方向均不隨時間變化,就稱為直流。5 三相對稱電壓就是三個頻率相同 幅值相等 相位互差120 度的三相...

送電線路初級技能鑑定題庫

11 046 電力職業技能考試 送電線路 初級工理論試卷 一 選擇題 請將正確答案的代號填入括號內,每題1分,共100題 1 la5a1001 我們把提供電流的裝置,例如電池之類統稱為 a 電源 b 電動勢 c 發電機 d 電能。答案 a 2 la5a1002 金屬導體的電阻與 無關。a 導體長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