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8皮順抽採評判報告 2

2022-04-15 22:16:38 字數 2637 閱讀 1477

郭莊煤業1#探巷掘進工作面

抽採達標評判報告

總經理:

總工程師:

通風礦長:

通風部:

郭莊煤業

2023年7月

1#探巷掘進工作面抽採達標評判

根據《瓦斯抽採達標暫行規定》、《煤礦瓦斯抽採基本基本指標》及《潞安集團公司採掘工作面瓦斯抽採達標驗收分級管理規定》規定要求,及1#探巷工作面瓦斯抽採鑽孔設計圖、竣工圖、實測工作面瓦斯含量及瓦斯抽採報表等,對1#探巷工作面瓦斯抽採情況進行評判。

一、工作面概況

1#探巷工作面順槽長度2171m,工作面煤層底板等高線位於+480--+490m,工作面地質構造較為簡單,位於郭莊村背斜西翼,掘進範圍內無落差大於3m的斷層及直徑大於20m的陷落柱。

二、工作面通風、抽採系統

1)工作面通風

工作面計畫採用兩組2×45kw區域性通風機供風,工作面計畫供風量1600m3/min,安設同等能力的備用區域性通風機,使用φ1000mm阻燃風筒,工作回風經過三採區皮帶巷回到三採區回風巷。

2)工作面抽採

在三採區回風巷鋪設一趟φ426瓦斯管與地面幫浦站高負壓抽採管路相連線,用於對1#探巷開口150公尺範圍內瓦斯鑽孔的抽採。

3、瓦斯基礎資料

根據《潞安集團郭莊煤業3#煤層瓦斯湧出量**報告》,1#探巷掘進工作面瓦斯湧出量在2.8m3/min左右,工作面煤體破壞型別為ⅲ類煤。

三、1#探巷掘進工作面採取的預抽瓦斯措施

1、1#探巷採取的瓦斯防治措施—本煤層瓦斯抽採

3308皮帶順槽巷道斷面及輪廓線外15公尺範圍內打設瓦斯抽採鑽孔,孔深150公尺,孔徑φ113mm,方位角0°(與煤牆垂直),角度+2°,孔間距2m,共施工18個鑽孔。

2、1#探巷掘進工作面抽採情況

自1月20日1#探巷巷道斷面及輪廓線外15公尺範圍內瓦斯抽採鑽孔已施工完成,鑽孔採用無機注漿水泥封孔,封孔深度12m,2月6日開始進行抽採,孔口負壓16—18kpa,瓦斯抽採濃度53%,抽採純流量0.83m/min,每天抽採瓦斯1195m。

四、工作面瓦斯抽採的基本條件

表1 瓦斯抽採基礎條件

五、預抽煤層瓦斯效果評判

1、抽採評價單元的劃分

1#探巷巷道斷面範圍及輪廓線外15m範圍內的預抽鑽孔,預抽鑽孔長度為150m,將該範圍內的預抽鑽孔覆蓋區域作為乙個評價單元。

2、驗證單元劃分

工作面按每30m為乙個瓦斯含量驗證單元,每掘進66m作為乙個鑽屑指標驗證單元,瓦斯含量的測定應該執行《gbt 23250-2009 煤層瓦斯含量井下直接測定方法》,鑽屑指標測定標準應該執行《鑽屑瓦斯解吸指標的測定方法》。

3、抽採鑽孔有效控制範圍界定

1#探巷掘進工作面抽採鑽孔按照專項設計最小控制範圍:設計抽採鑽孔控制巷道輪廓向外15m。

抽採鑽孔施工實際引數控制在巷道輪廓線外15m,符合設計要求。

4、抽採鑽孔布孔均勻程度評價情況

施工開孔布置均勻,符合設計要求,消除抽採盲區,詳情見抽採竣工圖及驗收表。

5、瓦斯抽採後殘餘瓦斯含量計算:

1#探巷掘進工作面鑽孔控制煤量計算g:

g=150*35*5.48*1.39=39990t

鑽孔覆蓋範圍(評價單元)內瓦斯儲量,根據開口處測的可解吸瓦斯含量為7.43m3/t,工作面瓦斯含量為9.74m3/t,評價單元內瓦斯儲量為38.9萬方。

1#探巷工作面的瓦斯抽採量:120*0.83*1440=14.3萬方

1#探巷工作面抽採後單元殘餘瓦斯儲量: 38.9萬方-14.3萬方=24.6萬方

1#探巷工作面抽採後殘餘瓦斯含量為6.15m3/t<8 m3/t,相當於殘餘可解吸瓦斯含量為3.84m3/t。

6、瓦斯抽採後實測殘餘瓦斯含量:

7月8日在1#探巷工作面實測可解吸瓦斯含量5.35m/t,工作面瓦斯含量為7.66 m/t。

7、抽採效果達標評判

鑽孔有效控制範圍滿足《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的要求;布孔均勻程度滿足煤礦達標暫行規定第二十條的要求。

評價範圍內所有測點測定的殘餘瓦斯含量、計算的殘存瓦斯含量都小於8m/t,且鑽孔在施工均沒有噴孔、頂鑽等現象。預期的防突效果達標瓦斯壓力或瓦斯含量按煤層始突深度處的瓦斯壓力或瓦斯含量取值,分別按照0.74mpa、8m3/t取值。

δh2、k1、s臨界值。

表2 鑽屑解吸指標參考臨界值

將來工作面配風量為1600 m/min,巷道斷面為21㎡,風速為1.27 m/s,滿足風速要求,回風流瓦斯濃度預計為0.4%,判定工作面抽採效果達標。

六、1#探巷掘進工作面抽採評判報告結論

1、區域效果檢驗鑽孔施工期間無卡鑽、噴孔、響煤炮等動力現象和突出危險預兆;瓦斯治理鑽孔有效控制範圍覆蓋掘進區域前方60m和外廓15m範圍區域、無空白區,抽採鑽孔均勻程度滿足評判達標要求;工作面掘進過程中同時滿足回風流風速不超過4m/s、回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0.8%。

2、評價範圍內所測定的煤層殘餘瓦斯含量和突出敏感指標值(k1值、s值等)都小於突出危險參考臨界值,判定該評價單元瓦斯抽採效果達標。

本次評判為1#探巷與三採區回風巷交叉處鑽孔覆蓋的150m內的評價單元,掘進120m後再次進行抽採達標評判。

附:1、1#探巷抽採鑽孔竣工圖

2、三採區回風巷瓦斯管路布置圖

2、1#探巷工作面瓦斯地質圖

3、1#探巷瓦斯含量測定結果表

圖1:3308皮帶順槽抽採鑽孔竣工圖

圖2:三採區回風巷瓦斯管路布置圖

圖3:3308皮帶順槽瓦斯地質圖

3228回順瓦斯抽採達標評判報告

1860回順工作面 抽採達標評判報告 編制人礦長 總工通防部長 編制時間 1860回順工作面抽採達標評判報告 為紮實推進 通風可靠,抽採達標,監控有效,管理到位 瓦斯綜合治理體系的建設,全面提公升礦井瓦斯治理水平,有效防範和遏制瓦斯事故。為保證1860機採面安全生產,科學有效治理礦井瓦斯,根據 防治...

天普煤礦瓦斯抽採達標評判報告

普安縣樓下镇天普煤礦抽採 達標評估 報告編制人 李外平 礦長總工程師 提啟夫 安全礦長 楊劉權 編制日期 2012年2月 11801 11802區抽採達標評判報告 為紮實推進 通風可靠,抽採達標,監控有效,管理到位 瓦斯綜合治理體系的建設,全面提公升礦井瓦斯治理水平,有效防範和遏制瓦斯事故。為保證1...

401工作面抽採達標評判報告

山西和順天池能源有限責任公司 401工作面 抽採達標評判報告 編制人通防部長 通防副總 總工程師 通防部 2012年2月5日 為紮實推進 通風可靠,抽採達標,監控有效,管理到位 瓦斯綜合治理體系的建設,全面提公升礦井瓦斯治理水平,有效防範和遏制瓦斯事故。為保證401工作面安全生產,科學有效治理礦井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