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2023年度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總結分析評估報告

2022-03-26 04:14:40 字數 1353 閱讀 6684

2023年我局高度重視突發事件應對管理工作,著力加強應急預案體系和制度建設,全面提高環境安全生產與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並逐步走向規範化和制度化軌道。根據自治區人民**辦公廳《關於做好2023年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總結評估的通知》(伊州政辦發明電〔2012〕10號)檔案的要求,現就我局 2011 年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總結評估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2023年我局共審批建設專案152項,預審建設專案50個,驗收專案58個,主要包括房地產、教育、娛樂服務、基礎建設行業。管轄工業企業132家,我局對重點排汙企業每月進行一次督導檢查,一般性排汙企業每季度進行一次督導檢查,在檢查過程中未發現安全隱患。2011全縣沒有發生一起事故災難(環境突發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只有群眾投訴的幾項鍋爐煙塵、飯店煙氣、商業經營活動中使用高音廣播招攬生意雜訊等的投訴。

接到投訴我局及時派出人員進行現場調查、處理。

二、應對工作總結評估

(一)工作開展情況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我局對應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視,將其提上了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強化了組織領導,成立了由局長陳啟芳任組長,副局長伊爾力、監測站站長毛常東、監察大隊大隊長謝南強,任副組長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環保局辦公室,綜合協調處理各類突發公共事件應急工作。二是加強應急預案建設。

按照縣**應急辦和《霍城縣2023年應急管理工作要點》,制定了《霍城縣突發性環境汙染事故應急演練方案》。三是投入資金增添應急裝置。我局克服資金的困難,多方籌措,在上級業務部門的支援下,添設部分專業的環境應急裝置,以增強應急能力,提高應急水平。

四是加強宣傳並組織相關工作培訓。為配合我縣應急預案的實施,我局利用環境應急預案專項宣傳以及「六五」世界環境宣傳日等多種形式,加強環境事故應急宣傳,增加公眾預防環境汙染事故的常識,增強公眾的防範意識和相關心理準備,提高公眾的防範能力,為將來預案的實施奠定了良好的群眾基礎。

(二)主要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

一是環境事故應急專業性裝置不足。我局雖然添置了部分應急器材,但與目前面臨的工作形勢相比,專業應急技術能力和裝置水平還嚴重滯後,這已經越來越不適應當前應急工作的要求。二是我局目前無監測能力,導致應急監測時間延長。

由於我局沒有環境監測的能力,事故汙染物監測依賴於州環境監測站。這就使得無法在第一時間知道環境突發事故中的汙染物或汙染程度,不同程度影響了應急監測響應的及速性。

三、工作建議

一是各部門之間聯合應急實戰訓練較少,應該多組織聯合應急演練,通過制定詳細的預案與各部門共同開展環境應急預案的演練,通過預演加強部門之間配合聯動能力,使環境應急能力得到提高。二是加強與上級應急組織的聯絡,磨合上下級和各部門之間的應急預案的聯動機制,通過加強培訓和技術學習,建立更專業的環境汙染應急隊伍。三是組織專業人員深入開展環境應急工作的實際調研,進一步完善環境應急預案及其響應機制。

霍城縣環保局

二0一二年一月二十一號

2023年度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總結

2011年度我市礦山企業安全生產形勢良好,又一年取得了礦山生產零事故的好成績,為做好新一年的突發事件應對指導工作,現將2011年度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總結如下 2011年度我市礦山生產延續了前幾年的良好態勢,自2008年以來,連續4年取得了礦山事故零發生 零 零損失的好成績,在維持我市礦山企業安全生產大...

2019學年突發事件應對教育計畫

三 教育內容 1 交通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教育是安全教育重中之重的教育要把交通安全教育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必須每週進行安全教育。2 防課間意外的教育 在學校時,玩耍 做遊戲應到操場上,不在教室裡追跑 瘋打,不做有害身體健康的遊戲。做廣播操,學生排隊時,不要擁擠,要有序進場 進班,嚴防 件的發生。3 防...

2023年突發事件處理總結

2013年陽煤集團第三醫院 突發重大應急事件醫療救援總結 為了更好的承擔各級衛生行政部門下達的指令性醫療救援任務和配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工作,我院重點加強突發事件醫療救援演練,強化急救人員急救操作技能,提高了急診科及臨床科室對群死群傷突發事件的應對 處置能力 科室間工作配合能力 應急處置領導小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