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運管理》試題 2019國航02級 答案

2022-03-24 16:23:19 字數 3006 閱讀 9708

航運企業努力降低運輸總成本,就要降低各項費用,尤其是降低各項主要費用。目前,燃料費用佔運輸成本的比重已高達40%左右,對船舶運輸經濟效果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影響燃料費用變動的原因主要有消耗量和**兩方面因素。船舶燃料消耗量決定於各類船舶航行作業、技術作業和停泊作業千瓦小時數及其單位消耗量,並隨著船舶功率的利用程度和主輔機技術管理水平而變動。如船舶的重航、空航、上下水航行(順、逆潮),以及主輔機的保養程度等都會引起燃料消耗量的變動;燃料**的變動是隨著燃料品種、**地點、買價的變動而變動。

所以,在船舶營運組織工作中,應採取相應措施降低燃料消耗量,與此同時,還應做好燃油**點及**方式的優化選擇。

港口使費是遠洋運輸船舶成本結構中比重較大的一部分,降低該項費用的潛力還是很大的,認真了解港口的規定就可以避免或減少支付許多不必要的費用。如許多國外港口在非正常工作時間、夜間、星期日或節假日內引水費、拖輪費、裝卸作業費、臨時性修理費等費率都比正常時間高;某些港口規定從一定的日期起,加收進出港的破冰費等,又如調平吃水,減小船舶的最大吃水,就可以節省引水費及運河費;提高業務人員的責任心,認真填寫和審核各種單據,杜絕對方亂填寫而隨意收費等。

修理**和折舊費的高低取決於企業所訂的修理**提成比率和折舊年限的長短。有些企業為早日收回投資,減少風險,進行快速折舊,折舊率訂得較高,折舊年限較短,這種方式在折舊年份會增加運輸總成本。

提高船舶載重量利用率的途徑。

答:(1)從貨源組織方面努力:要保證有足夠的貨批量;而且要使貨種構成有可能輕重搭配,利於船舶滿艙滿載;還要使雙向的貨流基本平衡和全程內各航段上的貨流平衡,以利船舶在正反航向上及同航向的各個航段上均能滿載。

(2)從配積載角度努力:要正確選定載重線,合理計算航次所需的可變載荷,清除船上廢物重量減少船舶常數,提高船舶的淨載重量;還要使輕重貨物在各艙內合理搭配;合理安排貨位和使貨垛緊密堆碼以及充分利用艙面甲板積載,使船舶的淨載重量及艙容得到充分的利用。

(3)從船舶執行組織方面努力:要優化航線配船,使船舶的吃水與航線上的港口及航道水深相適應,儘量減少因水深不足所造成的虧載;要優化航線規劃,儘量減少船舶空駛,使總的空駛噸裡數量小;要合理選擇船舶的航路,使船舶的重航里程數亦要盡量的小;還要根據內河水道上枯、中、洪水期時水位變化較大,感潮航道及港口受潮水漲落影響較大的特點,適時地組織船舶通過吃水受限的地段等等。

對於貨櫃船,還要注意避免正反航向上出現箱型不平衡的現象。對於油輪,還要注意減少剩餘油腳,排盡墊水及合理確定膨脹空檔和富裕水深,它們對提高油船的裝載率也是有效的措施。

提高船舶航行率的途徑:

做好進出港準備;掌握港口情況;加強聯絡;輔助作業和基本作業並行進行;加強現場排程;重視**的作用;

提高船舶營運率的途徑:

加強平時維修保養;注意安全;加強維修進度的控制;排程好進出船廠前後的航次任務。

3. 除上述兩題以外,就你認為國際航運管理較重要的內容出一論述題,並給出不少於的標準答案。

三、 計算題(4小題,每題15分,共60分,航海女生任選3題,每題20分)

1.某二手船**p=5000萬元,預計使用年限n=4年,每年淨收益aj如下表所示,不計殘值,折現率i =8 %。試計算該投資專案的npv(10分),pbp(5分)。

解:npv=1700/(1+8%)+1600/(1+8%)2 +1500/(1+8%)3+1400/(1+8%)4- 5000=165.61(萬元)

1700/(1+8%)=1574<5000

1700/(1+8%)+1600/(1+8%)2=2945.8<5000

1700/(1+8%)+1600/(1+8%)2 +1500/(1+8%)3=4136.6<5000

1700/(1+8%)+1600/(1+8%)2 +1500/(1+8%)3+1400/(1+8%)4=5165.6>5000

pbp=4年。

2.「天元」輪的定額載重量d定=12334噸,其某航次航行於 a、b、c、d、e港之間(複雜航次),各港間的距離及實際載貨情況如下所示,掛港順序為

a→b→c→d→e。求該航次的運距裝載率。(10分)並說明你這樣計算的前提條件。(5分)

各港間運距(海浬)

a—————b—————c—————d—————e

1800 400 5000 2000

各港間載貨(噸)

解:σql = 5000 ×9200 +1000×7200+ 2000×2200+ 4000×1800

3000×7400 +1000×7000+ 2000×5000 + 2000×2000

106000000(噸海浬)

α = 106000000 / (12334×9200)= 0.934

這樣做的前提條件:

答:若a、b、c、d、e是沿長江順序排列,則計算正確;若a、b、c、d、e是沿海港口,則由於兩港間的距離不等於中間航段之和,不能直接計算。

3.試分析複雜航次臨時增加中途掛靠港載入貨物將引起的額外費用支出專案(5分),並給出計算額外經濟損失的公式(5分)及各引數的含義(5分)。

答:對於複雜航次臨時增加中途掛靠港載入貨物將引起的額外費用支出共有四項:

①船舶因繞道航行去該中途港掛靠所造成的航行費用的增加;

②船舶因增加停泊時間所造成的停泊費用的增加;

③每進出一次中途港所造成的額外的港口使費;

④因掛靠某中途港而造成航次時間延長所引起的經濟損失(機會成本)。

設:船舶繞航距離為l

船舶航速為 v

船舶每天航行費用為k航

船舶每停泊天費用為k停

中途港及載入貨物運達港的平均裝卸效率為m

進出中途港的港口使費為k中

船舶平均每營運天的贏利為r

則掛靠該中途港後的額外經濟損失為

(元)4.錦江輪船公司準備開闢上海---釜山貨櫃班輪航線,現在有兩個方案:乙個是投入1000tue的貨櫃船兩艘,每週兩班;另乙個是投入2000teu的貨櫃船一艘,每週一班。

(1)請給出具體的論證方法(詳細步驟),包括要蒐集的各種資料,計算公式。(5分)

(2)盡可能合理的假設各種需要的引數,並用您的論證方法對兩個方案進行論證決策。(5分)

(3)除了經濟指標以外,還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方案的選擇。(5分)

(沒有標準答案)

國際航運管理試題樣卷

一 選擇題 每題1分,共20分 1 國際上將船舶運輸總成本劃分為資金成本 經營成本和航次成本三部分,以下費用中,不屬於經營成本的是 a 船員費 b 燃料費c 保險費 d 管理費 2 從價運費以 ad.val 表示,意思是 a 按貨物fob 的一定百分比計算運費b 按貨物cif 的一定百分比計算運費 ...

第4章國際航運管理指標彙總

第一節航運企業生產活動指標體系 1 第二節船舶營運工作指標 3 第三節航運企業財務成果指標 9 第四節貨櫃運輸考核指標 11 教學要求 熟悉國際航運管理指標體系 掌握船舶營運生產指標 掌握航運企業財務成果指標 掌握船舶運輸量指標及單位成本指標分析的方法 重點 船舶生產效率指標,船舶成本指標,貨櫃使用...

國際航運業務管理專業實習總結

從大學校門跨入到國際航運業務管理崗位工作崗位,一開始我難以適應角色的轉變,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認為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就有一點失望,開始的熱情有點消退,完全找不到方向。但我還是盡量保持當初的那份熱情,想幹有用的事的態度,不斷的做好一些雜事,同時也勇於協助同事做好各項工作,慢慢的就找到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