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技創新大賽方案

2022-03-16 01:57:28 字數 1743 閱讀 2095

東陵區(渾南新區)2023年青少年

科技創新大賽方案

為貫徹落實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精神,豐富中小學生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內容,培養中小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推動我區科技教育事業的發展。寒假期間,區教育局以「體驗、創新、成長」為主題,開展學生優秀發明作品、優秀科技實踐活動、優秀科學幻想畫、優秀科教創新成果、青少年科學dv作品比賽等比賽活動。要求各學校利用寒假,認真組織科技教育活動,開展科技創新大賽,具體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賽主題

體驗創新成長

二、比賽專案

(一)學生優秀發明作品

1、發明創造:包括發明、實用新型或外觀設計。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色彩或者其結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

2、技術創新:包括新技術、新產品或新方案。即成熟、可行並在實際應用中效果顯著和前景廣泛的技術成果,以及在研究性學習過程中產生的優秀技術成果。

3、新品種:人工培育的動植物新品種。

4、科學**:高中生的科學研究**、研究報告、實驗報告、調查報告以及研究性學習優秀的課題研究報告或學術**等。

(二)優秀科技實踐活動

利用假期以小組、班級或學校等組織的名義所進行科技實踐活動取得不同程度的科技實踐成果,上交材料必須具備:

1、明確的選題目的;完整的實施過程,有系統完整的活動計畫、進度安排、組織方法、實施步驟和總結評價。

2、完整的原始材料。包括活動計畫、活動記錄(內容、時間、地點、參加人、參加人數)、**或錄影、新聞報道材料等。

3、確切的實施結果。由負責人(或主要參與者)將活動結果敘述清楚,文字應簡練,可根據條件輔以必要的實物、**、錄影等。

4、實際收穫和體會。包括參加活動的體會、活動的宣傳教育覆蓋面,活動體現的社會效益,對今後有關工作的建議等。

(三)優秀科學幻想畫

可用油畫、國畫、水彩畫、水粉畫,鋼筆畫、鉛筆畫、蠟筆畫、版畫、貼上畫、電腦繪畫等繪畫種類、風格及使用不同材料表現(規格40cm×50cm),圍繞主題,充分體現科學幻想。

(四)優秀科教創新成果

中小學校科技輔導員和其它學科任職教師利用寒假,進行發明和科教製作(展教具)。發明類分為發明專案、實用新型專案、外觀設計專案三種。科教製作(展教具)類分為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其它類共五種教學類科教製作專案。

申報材料要說明專案原理、用途、改進點等;專案實物**。

(五)青少年科學dv作品比賽

可以把自然界的動物、植物、微生物、天文、地理、氣候、氣象、生態、環境等自然科學現象和問題作為**物件,也可以把安全、健康、防災、減災、交通、考古、工藝、美術、民族、文化等人文科學,甚至民俗慶典等社會科學的現象和問題作為**物件。

三、比賽要求

1、發明創造和技術創新作品必須有圖表資料。根據專案的需要,可以包括外觀圖、結構圖或原理圖,手繪、**或列印均可;如果是**,不超過5分鐘。

2、科學研究**或研究專案必須附有**全文、研究報告及參考書目、實驗資料及其他必要的圖表資料、證明材料等。

3、科學dv作品申報者全程參加科學**過程,參與指令碼創作、影像拍攝和剪輯製作,由申報者配音,並配有解說字幕,燒錄成*****檔案,時長5~10分鐘,允許無償在公開場合**。

4、2023年3月10日前將參賽專案彙總表、實物作品和紙質申報材料(內裝涉及參賽專案的圖表資料一套,各申報表一式兩份)等各種作品材料上交至東陵區(渾南新區)教育局基礎教育科,郵箱:聯絡**:24211362。

東陵區(渾南新區)教育局

2023年12月28日

2023年科技創新大賽活動總結

科技創新大賽活動總結 今年開展的科技創新大賽活動,歷時幾個月,領導高度重視,精心安排,美術教師積極努力,班主任認真實施,全體師生積極參與,參與率達到 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基本達到了學生動手 動腦的目的,激發了學生愛科學 學科學 用科學的興趣。現將活動情況小結如下 一 領導重視,積極宣傳發動師生 接到大...

2023年科技創新大賽活動總結

教師科技創新活動總結 今年開展的科技創新大賽活動,歷時幾個月,領導高度重視,精心安排,認真實施,全體教師積極參與,參與率達到80 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激發了教師愛科學 學科學 用科學的興趣。現將活動情況小結如下 一 領導重視,積極宣傳 接到大賽通知後,立即成立以楊連珍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先後召開多次...

科技創新大賽方案2019

2 必須具備的條件 五要素 1 明確的選題目的。所設計的活動,主題應根據當地的條件和可行性,有利於青少年通過活動學習科技知識 科學方法,培養科學思想和科學精神 對當地教育 生產 經濟和科學文化等發展有一定的意義。2 完整的實施過程。活動在實施時,有系統完整的活動計畫 進度安排 組織方法 實施步驟和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