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農村建設中村鎮建設管理

2022-03-12 19:59:14 字數 1034 閱讀 3655

摘要:新農村建設問題集中了農民、農村和農業問題,這些問題始終關係到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和全域性性。新農村建設中村鎮建設管理問題又是新農村建設的重中之重,所以就做好村鎮管理工作結合當地情況進行了調研,對村鎮建設管理中的問題進行了分析梳理,並提出了對這些問題的較深刻理解及問題的解決方式。

關鍵詞:新農村建設;村鎮建設;管理

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中提出,要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好的農村社群管理體制將高效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能夠更快的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及道德素質。

渝西地區農村建設與管理現狀

(1)新農村經濟建設與管理

渝西地區位於成渝經濟帶中重慶與川東主城區的過渡地帶,是成渝經濟帶的重要地區,包括12個區縣,面積達到了18828平方公里,262個鄉鎮人口達到了1021.55萬人,佔據了重慶約三分之一的人口。渝西地區多為丘陵,自然資源相當豐富,但由於人口的限制導致人均占有量不足,但是其經濟發展的基礎條件非常良好,人均gdp在重慶屬於上層。

近年來渝西地區的新農村經濟建設成效有顯著的提高,其中有三點最可喜的變化:一是農業產業集群有了一定的發展,以潼南桂林的蔬菜產業集群,合川的生豬產業集群以及榮昌的畜牧產業集群等為代表的集群產業,帶動了農村經濟多元化的發展;二是農業區域布局逐漸合理化,農業結構得到優化,使得生產力穩步提公升,產品質量也有了保障;三是出口產品數量增加,像江津的桔柑等農產品已經走出了國門。這幾點印證了渝西地區農村經濟發展勢頭的強勁。

但是,在勢頭良好的情況下也不應該忽略潛在的不足。例如上文提到產業集群化有了一定的發展,但是產業集群化程度仍然不高,專業分工也並不明確,這就需要相應管理部門集中零散農戶與企業,將產業集群更加系統化與合理化。又如部分區縣盲目「多元化」發展,照搬照抄其他區縣的產業模式,忽略了產業結構,功能,模式的獨立性,雖然看似紅紅火火,但實則冷冷清清,面對這樣的局勢,管理部門更應該提倡「一枝獨秀」,把強勢產業做好做大,有了龍頭產業,才能更好的帶動小企業以及農戶的集中發展。

**部門必須強化管理力度,將巨集觀調控與市場運作相結合,完善企業集群化的制度,將資產更加的集中。所謂管理,就應該在村民進行新農村建設時將凸顯的問題集中考慮,綜合解決。

新農村建設中土地的管理

朱紅兵吳梅玉江西省建設用地事務中心 摘要 分析了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過程中的土地管理問題,提出了加大城鄉統一規化力度,加快舊村改造,加強生活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村容村貌改變等措施。關鍵詞 新農村建設土地的管理 在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上,中共 作出了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大決定,提出實施以 生產發展...

加強新農村建設中的生態文明建設

摘要 近年來,我國 十分關注農村的建設問題,也十分關注生態文明建設,因此加強新農村中的生態文明建設十分重要。本文從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的內涵出發,如何加強新農村建設中的生態文明建設。摘要 新農村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綠色生態 一 前言 農村生態文明建設要從多個方面入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低碳環保...

新農村建設標語口號

1 落實科學發展觀建立和諧新農村 2 整治村莊環境改善農民生活 3 建設新村鎮發展新產業培育新農民 4 大家一條心建設新農村 5 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快發展 6 做文明村民創美好家園 7 美麗村落是我家,農村不比城裡差 8 樹立科學發展觀,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9 樹立婚育新風尚,建立和諧新農村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