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井的人生規劃

2022-03-04 21:12:29 字數 3217 閱讀 9895

有兩個和尚住在隔壁。所謂隔壁是:他們分別在相鄰的二座山上的廟裡。

這二座山之間有一條溪。於是,這二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好朋友。

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過了五年。

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意。

哪知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乙個星期,還是沒有下來挑水。直到過了乙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有點受不了了,不斷想:

「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

於是,他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等他到達左邊這座山,看到他的老友之後,便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乙個月沒水喝的人。

他好奇地問:「你已經有乙個月沒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

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見到朋友來,很是高興,並拉著手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

「這五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於讓我挖出水,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命運決定於你每天下班之後在做什麼!也許一天不會改變什麼,一星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三年、五年、十年之後,日積月累,改變的結果就是現實中人與人之間的差距。

所以,人生需要規劃,否則你就像流星一樣,最後雖然也燃燒殆盡,卻不會流下任何痕跡。

用未來眼光謀劃自己的未來

有一位同學,2023年讀mba的時候在**公司工作,由於**低迷,交易量小,業績差,收入少。到了2023年初,這位同學在mba畢業之際離開**公司,成為一名公務員。2023年,**開始進入了牛市,並且牛氣沖天。

**公司的日子也就開始好過,員工收入也是相當可觀的。可是,同學錯過了這次與**牛氣沖天的獲得高報酬的機會了。2023年底,同學聚會,以前在**公司工作的同學極後悔,原因是一直在**公司的其他同事,在他離開後的這兩年內,收入相當可觀。

社會上有人總認為自己運氣不佳,做什麼事情都不順,比如工作不順利,做生意老虧本。可為什麼有些人做事情總是比一般人順利,最後變成成功人士呢?人們在做選擇的時候,往往有一種思維方式在左右著:

不是著眼於未來,而只盯著眼前。當看到眼前不景氣或不樂觀的時候,就會失望,甚至是絕望,而並沒有太多考慮將來會怎樣。然而,這種只注重現在而忽視未來的人生規劃,很容易陷入成長陷阱。

美國經濟學家經過很長時間研究發現富人之所以成為富人的秘密,並將這個秘密公布在《華爾街**》上,引起全球企業界的轟動!這是乙個什麼樣的秘密呢?只有七個字:

趨勢經濟的到來!然後《華爾街**》還用兩句話作了註解:find the yes form the no;find the no form the yes!

具體的意思就是:從事物的肯定中找出否定的存在;從否定當中找出事物肯定的存在!也就是說,我們需要判斷趨勢,看準未來,而不可隨波逐流!

microsoft(微軟)的誕生,是因為創始人比爾?蓋茨看到未來人類使用計算機的方式,不僅締造了乙個富可敵國的微軟王國,更重要的是他在世界範圍內幾乎完全壟斷全球家用電腦操作平台系統市場,開創出乙個擁有堅實技術壁壘和超高利潤率的全新行業領域。

培養洞察力

我們也許不可能具有比爾?蓋茨有獨特的眼光,也不可能擁有超強的智慧型,但可以培養敏銳的洞悉力和觀察、分析能力。洞悉什麼,觀察什麼,分析什麼呢?

——資訊!準確的資訊很重要!「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說明樂擇業的重要性,直接關係到人生成長,終身大事,自然不可小覷。

作為職場人士,你選擇職業的擇業標準是什麼?需要依靠什麼資訊支撐呢?行業、企業、自己的興趣、環境還是前景呢?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選擇標準,但需要明確,善於分析。以選擇行業為例,在選擇具體行業領域時,用獨特的眼光來剖析某一行業的發展現狀、未來趨勢以及將帶給自己的種種機遇也無疑是十分必要的。

洞察力來客觀事物的分析。任何事物都存在一定的規律性,進入某乙個行業的門檻高低,也正是考驗新手是否具有洞察力眼光的一把標尺。譬如,大眾消費品行業的入業門檻相對可能較低,但由於產品市場的日趨成熟和理性,分工較細、利潤率不高等客觀因素將會導致從業者的成長空間和薪酬有限。

例如,有乙個人在國內知名食用調和油製造企業擔任京津某業務處主任的朋友,在銷售區域內年銷售額竟能達到1個億,但他個人的年收入竟不超過4萬元。在談到他的晉公升空間時,他坦言在這家企業他既是起點也是終點,因為從他幹這份工作以來,其職位、薪水、市場區域都沒變過,唯一變化的就是月銷售額節節攀公升(按他們總部的說法,銷售額攀公升的主因是公司良好的產品品質和央視廣告的狂轟亂炸,當然還有就是他所在銷售區域經銷商的配合)。在談到行業選擇時,他有一些悔意,說自己不該進入乙個人力資源密集的行業,因為想一想,如果連初中都沒畢業的人員都可以進來開展業務的行業,那每年會湧入多少就業者自然就不得而知。

而在這茫茫人才浩海中,要想自己在短時間內脫穎而出,自然難度就大了許多。恰恰相反,某些表面上看來技術門檻較高的行業,卻往往別有洞天。

相反,又有乙個人(大專生),他原本是學國際**專業,但在擇業時卻進入通訊領域,去上海某通訊公司經過短期培訓後擔任下面辦事處的業代,專門為國內通訊運營商提供光纖和數字配線架,一年過後,他不僅已榮任西北某省辦事處主任,讓人吃驚的是,就在短短一年時間裡,他的個人合法收入已突破30萬元。

由此可知,作為職場人士在擇業時不妨用逆向思維的方式來推斷一下將要跨入這個行業的發展趨勢,也許當你有了較為深刻的理性分析和判斷後,在大家都考慮進入某乙個行業時,你不妨選擇迴避;而當眾多的人選擇退出時,你或許仍需繼續堅持。也就是說,從事物的肯定中找出否定的存在;從否定當中找出事物肯定的存在!

堅持正確的方向

作為職場人士怎樣去判斷和探尋行業發展前景呢?如果你想快速成長,不僅個人能夠快速成長,而且還需要收入快速成長,應該關注三個方面:一是該行業目前和未來的利潤率是否較高,而且還有成長空間;二是該行業的人員整體要求較高;三是自身是否適合做,而且能夠做好。

可是,有的時候你對未來判斷並不準確,或者也存在疑惑。尤其是剛剛步入職場人士,沒有經過專業訓練或者沒有經過社會實踐,確實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能做好什麼。這個時候,在明確自己的目標情況下,嘗試一段時間後,沒有看到前景或者你所在的企業根本就不適合自己,而且自己已經付出巨大努力,好像自己並沒有任何長進。

或者你的組織就不適合你的成長,也努力進行適應和調整,還是不適合?那該怎麼辦?這個時候,一定要冷靜思考自己的選擇,不要有任何衝動,否則,過去的努力可能就是白費。

如果你還能看到未來的希望,要努力說服自己,查詢差距,迎頭趕上。但如果你已經看不到未來前景的時候,建議盡快做出新的選擇。

堅持與執著是在正確方向下才能取得成功,否則,離成功會越走越遠。你我真的錯過了很多很多,未來你還想錯過嗎?職場成功人士應該是乙個未來學家,能夠用未來的眼光謀劃自己的未來。

飲一口汨羅

何劫中不曾氾濫!還可以推補一句,何處沒有汨羅江?嵇康的汨羅江,是一曲裂人心魄的 廣陵散 李白的汨羅江,是一片明月 蘇東坡的汨羅江,是一條走不到盡頭的貶謫之路 秋瑾的汨羅江,是一把砍頭的大刀 聞一多的汨羅江,是一顆穿胸的子彈 到這裡,我禁不住問自己 你的汨羅江會是什麼呢?江面上,二三漁舟以一種 與爾同...

餐廳就像一口鍋

魯北管理區利津一中質檢員陳建梁 每天來到熟悉的餐廳,總有一種感覺 鍋。說到鍋,相信每位同仁都太熟悉,太了解。它是每家每戶必不可缺的必用品,用它可以填飽肚子,用它可以享受美味,用它可以感受乙個溫馨浪漫的家庭。餐廳裡每位員工,就像鍋的組成部分 餐廳經理就像那個掌勺的廚師,他控制著整個餐廳的整體執行,決定...

我的人生規劃

7.成功就等於目標,其他都是對它的解釋。博恩崔西 目標是行動的導航燈,是未來的現實。確立目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是首要的內容。有效的生涯設計需要切實可行的目標,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猶豫和干擾,全心致力於目標的實現。有了目標,便有了人生奮鬥的方向。目標定位 成多大的事情,要有多大的打算。要成就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