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屋面工程施工技術及質量驗收規範

2022-03-04 04:37:30 字數 4742 閱讀 1741

部分摘錄內容

1、屋面工程所採用的防水、保溫隔熱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和效能檢測報告,材料的品種、規格、效能等應符合現行國家產品標準和設計要求。

2、伸出屋面的管道、裝置或預埋件等,應在防水層施工前安設完畢。屋面防水層完工後,不得在其上鑿孔或重物衝擊。

3、找平層的排水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平屋頂採用結構找坡不應小於3%,採用材料找坡宜為2%;天溝、簷溝縱向找坡不應小於1%,溝底水落差不得超過200mm。

4、基層與突出屋面結構(女兒牆、山牆、天窗壁、變形縫、煙囪等)的交接處和基層的轉角處,找平層均應做成圓弧形,內排水的水落口周圍,應做成略低的凹坑。

5、找平層宜設分格縫,並嵌填密封材料。分格縫應留置在板端縫處,其縱橫縫最大間距:水泥砂漿或細石混凝土找平層,不宜大於6m;瀝青砂漿找平層,不宜大於4m。

6、保溫層的含水率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當屋面保溫層含水率過大、且不易乾燥時,則應該採取措施進行排汽。

7、屋面卷材鋪貼方向應符合下列規定:

1)屋面坡度小於3%時,卷材宜平行屋脊鋪貼;

2)屋面坡度在3%~15%時,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3)屋面坡度大於15%或屋面受振動時,瀝青卷材應垂直屋脊鋪貼,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和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可平行或垂直屋脊鋪貼;

4)上下層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鋪貼;

8、卷材複驗抽樣數量應符合以下規定:同一品種、型號和規格的卷材,大於1000卷,抽取5卷;500~1000卷抽取4卷;100~499卷抽取3卷;小於100卷抽取2卷。

9、卷材或塗膜防水層在天溝、簷溝與屋面交接處、泛水、陰陽角等部位應增加卷材或塗膜附加層。

10、天溝、簷溝與屋面交接處的附加層宜空鋪,空鋪寬度不應小於200㎜。

11、磚牆女兒牆上的卷材收頭可直接鋪壓在女兒牆壓頂下,壓頂應做防水處理;也可壓入磚牆凹槽內固定密封,防水泛水高度不應小於250mm,凹槽上部的牆體應做防水處理;混凝土女兒牆的卷材收頭應採用金屬壓條釘壓,並用密封材料封嚴。

12、水落口杯上口的標高應設定在溝底的最低處,防水層貼入水落口杯內不應小於50mm;水落口周圍直徑500mm範圍內的坡度不應小於5%,並採用防水塗料或密封材料塗封,其厚度不應小於2mm;水落口杯與基層接觸處應留寬20㎜、深20㎜凹槽,並嵌填密封材料。

13、屋面細石混凝土防水層的厚度不應小於40㎜,並應配置直徑為4~6㎜、間距為100~200㎜的雙向鋼筋網片。

14、屋面保溫層乾燥有困難時,宜採用排汽屋面,排汽屋面的設計應符合下列規定:

1)找平層設定的分格縫可兼作排汽道;鋪貼卷材時宜採用空鋪法、點粘法、條粘法;

2)排汽道應縱橫貫通,併同與大氣連通的排汽管相通;排汽管可設在簷口下或屋面排汽道交叉處;

3)排汽道宜縱橫設定,間距宜為6公尺。屋面面積每36㎡宜設定乙個排汽孔,排汽孔應做防水處理;

4)在保溫層下也可鋪設帶支點的塑料板,通過空腔層排水排汽。

15、屋面變形縫的防水構造應符合下列要求:

1)變形縫的泛水高度不應小於250㎜;

2)防水層應鋪貼到變形縫兩側砌體的上部;

3)變形縫內應填充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上部填放襯墊材料,並用卷材封蓋;

4)變形縫頂部應加扣混凝土或金屬蓋板,混凝土蓋板的接縫應用密封材料嵌填。

16、伸出屋面管道的防水構造下列規定:

1)管道根部直徑500㎜範圍內,找平層應抹出高度不小於30㎜的圓台;

2)管道周圍與找平層或細石砼防水層之間,應預留20㎜×20㎜的凹槽,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嚴密;

3)管道根部四周應增設附加層,寬度和高度均不應小於300㎜;

4)管道上的防水層收頭處應用金屬箍緊固,並用密封材料封嚴。

17、屋面防水層與板塊保護層之間應設定隔離層,屋面防水層與保溫層之間應設定隔汽層。

18、屋面防水層完工應進行淋水或蓄水檢驗,淋水試驗可在雨後或持續淋水2h後進行,蓄水試驗時間不應小於24h,每隔6 h檢查一次。

19、屋面乾燥有困難時,宜採用排汽屋面,排汽道宜縱橫設定,間距宜為6m。屋面面積每36m2宜設定乙個排汽孔,排汽孔應做防水處理。

20、卷材防水層不得有滲漏或積水現象。卷材防水層的搭接縫應粘結牢固,密封嚴密,不得有皺摺、翹邊和鼓泡等缺陷;防水層的收頭應與基層粘結並固定牢固,縫口封嚴,不得翹邊。鋪貼方向應正確,卷材搭接寬度的允許偏差為-10mm。

21、塗膜防水施工時胎體長邊搭接寬度不應小於50mm,短邊搭接寬度不應小於70mm。塗膜防水層的平均厚度應符合設計,最小厚度不應小於設計厚度的80%。

22、塗膜防水層與基層應粘結牢固,表面平整,塗刷均勻,無流淌、皺摺、鼓泡、露胎體和翹邊等缺陷。

23、高低跨屋面設計規定有:

答:(1)高低跨變形縫處的防水處理,應採用有足夠變形能力的材料和構造措施;

(2)高跨屋面為無組織排水時,其低跨屋面受水沖刷的部位,應加鋪一層卷材附加層,上鋪300mm~500mm寬的c20混凝土板材加強保護;

24、屋面保溫層的構造有何規定?

答:(1)保溫層設定在防水層上部時,保溫層的上面應做保護層;

(2)保溫層設定在防水層下部時,保溫層的上面應做找平層;

(3)屋面坡度較大時,保溫層應採取防滑措施;

(4)吸濕性保溫材料不宜用於封閉式保溫層;

25、防水層採取滿粘法施工時,找平層的分格縫處宜空鋪,空鋪的寬度宜為100mm。

26、當卷材屋面的坡度超過多少時,應採取防止卷材下滑的措施?

答:當卷材屋面的坡度超過25%時,應採取防止卷材下滑的措施。

27、屋面變形縫的防水構造應符合哪些要求?

答:(1)變形縫的泛水高度不應小於250mm;

(2)防水層應鋪貼到變形縫兩側砌體的上部;

(3)變形縫內在填充聚苯乙烯泡沫塑料,上部填放襯墊材料,並用卷材封蓋。

(4)變形縫頂部應加扣混凝土或金屬蓋板,混凝土蓋板的接縫應用密封材料嵌填。

28、屋面卷材採用機械固定時,固定件應與結構層固定牢固,固定件間距應根據當地的使用環境與條件確定,並不宜大於多少?距周邊多少範圍內的卷材應滿粘?

答:固定件間距不宜大於600mm,距周邊800mm範圍內的卷材應滿粘。

29、什麼情況下不宜施工屋面高分子防水卷材?

答:嚴禁在雨天、雪天施工,不得在5級風及其以上施工,環境氣溫低於5℃時不宜施工。

30、屋面防水塗料進場複驗抽樣數量如何規定?

答:同一規格、品種的防水塗料,每10t為一批,不足10t者按一批進行抽樣。

31、塗膜防水層應沿找平層分格縫增設帶有胎體增強材料的空鋪附加層,其空鋪寬度為多少?

答:空鋪寬度為100mm。

32、塗膜防水層屋面施工時,對隔離層的設定是如何規定的?

答:當採用水泥砂漿、塊體材料或細石混凝土保護層時,應在塗膜與保護層之間設定隔離層。水泥砂漿保護層厚度不宜小於20mm。

33、什麼情況下不能施工屋面合成高分子防水塗膜?

答:嚴禁在雨天、雪天施工,不得在5級風及其以上施工,溶劑型塗料施工環境氣溫不得低於-5℃。乳膠型塗料施工環境溫度不得低於5℃。

34、剛性防水層應在什麼環境下施工?

答:剛性防水層施工環境溫度宜為5~35℃,並在避免在負溫度或烈日暴曬下施工。

35、蓄水屋面的蓄水深度宜為多少?

答:蓄水屋面的蓄水深度宜為150~200mm。

36、蓄水屋面泛水的防水屋高度應高出溢水口多少?

答:應高出溢水口100mm。

37、屋面天溝、簷溝、簷口、泛水和立面卷材如何收頭?

答:收頭的端部應裁齊,塞入預留凹槽內,用金屬壓條釘壓固定,最大釘距不應大於900mm,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封嚴。

38、卷材防水層完工並經驗收合格後,應做好成品保護。保護層的施工應符合哪些規定?

答:(1)綠豆砂應清潔、預熱、鋪撒均勻,並使其與瀝青瑪蹄脂粘結牢固,不得殘留未粘結的綠豆砂;

(2)雲母或蛭石保護層不得有粉料,撒鋪應均勻,不得露底,多餘的雲母或蛭石應清除;

(3)水泥砂漿保護層的表面應抹平压光,並設表面分格縫,分格面積宜為1m2;

(4)塊材保護層應留設分格縫,分格面積不宜大於100m2,分格縫寬度不宜小於20mm;

(5)細石砼保護層,混凝土應密實,表面抹平压光,並留設分格縫,分格面積不大於36m2;

(6)淺色塗料保護層應與卷材粘結牢固,厚薄均勻,不得漏塗;

(7)水泥砂漿、塊材或細石混凝土保護層與防水層之間應設定隔離層;

(8)剛性保護層與女兒牆、山牆之間應預留寬度為30mm的縫隙,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嚴密。

39、屋面泛水高度有何規定?排汽孔高度有何規定?

答:屋面所有泛水高度不得小於250mm;排汽孔高度不得小於300mm。

40、在上人屋面與非上人屋面中通汽管有何規定?

答:非上人屋面,通汽管高出屋面300mm,且必須大於最大積雪厚度。上人屋面,通汽管高出屋面2公尺、在通汽管出口4公尺以內有門窗時,通汽管應高出門窗頂600mm或引向無門窗一側。

41、屋面工程根據建築物的性質、重要功能要求以及防水層合理使用年限,按不同等級進行設防,屋面防水等級和設防要求應符合哪些規定?

答:應符合下表要求:

42、伸出屋面管道的防水構造有何規定?

答:(1)管道根部直徑500mm範圍內,找平層抹出高度不小於30mm的圓台;

(2)管道周圍與找平層或細石砼防水層之間,應預留20mm *20mm的凹槽,並用密封材料嵌填嚴密;

(3)管道根部四周應增設附加層,寬度和高度均不應小於300mm;

(4)管道上的防水層收頭處應用金屬箍緊固,並用密封材料封嚴。

43、屋面防水工程施工中那些部位設定隔離層?屋面防水工程施工中那些部位設定汽層?

答:屋面防水層與板塊保護層之間應設定隔離層,屋面防水層與保溫層之間應設定隔汽層。

44、鋪設屋面隔汽層和防水層前,基層必須乾淨、乾燥。簡述乾燥程度的簡易檢驗方法?

答:將1m2卷材平坦地乾鋪在找平層上,靜置3~4小時後掀開檢查,找平層覆蓋部位與卷材上未見水印即可鋪設。

幕牆工程施工技術及質量驗收

工程名稱 山東經濟管理幹部學院行政大樓玻璃幕牆工程監理單位 山東恆信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專案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竣工日期年月日 幕牆工程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魯mq 001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圖紙會審記錄 魯mq 002 山東省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監製 設計變更 商洽 記錄 魯mq ...

幕牆工程施工技術及質量驗收

工程名稱 濟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髙新區分院一期i段工程 病房樓監理單位 山東濟寧東方建設工程監理公司施工單位 山東友聯工程 專案技術負責人 孫振關 編制人竣工日期年月日 幕牆工程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mq 001 圖紙會審記錄 mq 002 設計變更 商洽 記錄 mq 003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 方...

樁基工程施工技術及質量驗收

工程名稱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專案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竣工日期年月日 樁基工程概況 魯zj 001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魯zj 002 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審核表 魯zj 003 注 附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技術交底記錄 魯zj 004 注 本記錄一式兩份,乙份交底單位存,乙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