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錄影機容量計算方法

2022-03-03 10:22:17 字數 1635 閱讀 1553

1) mjpeg

mjpeg (motion jpeg)壓縮技術標準源於jpeg**壓縮技術,是一種簡單的幀內jpeg壓縮,它對**的每一幀進行壓縮,壓縮比率較小,數量大,通常每路每小時325x288解析度錄影需要硬碟空間1g左右。

2) 小波演算法

小波演算法是基於小波變換的**壓縮,該技術是使影象訊號的時域解析度和頻域解析度同時達到最高。核心是採用行進中壓縮和解壓縮方式,**中幀與幀之間沒有相關性,以352x288錄影,每路每小時一般為350m左右.

以上2種演算法基本已被mpeg-4或h.264演算法代替,主要介紹下面的2種演算法。其實國內很純粹的h.264演算法是沒有的,充其量只是mpeg-4演算法的一些改進而已。

3) mpeg-4

mpeg-4標準是物件導向的壓縮方式,不是像mpeg-1和mpeg-2簡單地將影象分為一些像塊,而是根據影象內容,將其中的物件(物體、人物、背景)分離出來分別進行幀內、幀間編碼壓縮,並允許在不同的物件之間靈活分配位元速率,對重要的物件分配較多的位元組,對次要的物件分配較少的位元組,從而大大提高了壓縮比,使其在較低的位元速率下獲得較好的效果。mpeg-4的傳輸速率為4.8~64kbit/s,使用時占用的儲存空間比較小,以352x288錄影,每路每小時一般為120m左右.

以d1: 720*576錄影,每路每小時一般為396m左右.

4)h.264

這種壓縮模式和mpeg-4基本一致,所以計算的時候大家可以按照mpeg-4的容量進行計算。

計算方法:

其容量計算公式g=h*n*t*x/1024

其中g就是最後算出的硬碟的容量

h代表每天要錄影幾個小時

t代表想錄影的天數

x代表上面的4種壓縮模式

舉例說明,某小區用mpeg-4演算法的來做監控,主機12路,要求24小時錄影15天,需要多大的硬碟容量?

根據公式我們的到h=24, n=12, x=396m, t=15

最後得到g=24*12*396*15/1024=1559.25g

這樣就是最後硬碟的容量大小了。

單路 d1 格式的流量計算: 600m/ 小時,每天產生的資料量為 24*600m= 14400m ,約合 14g ,乙個月產生的資料量為 14g*30=420 g ;

單路 cif 格式的流量計算: 200m/ 小時,每天產生的資料量為 24*200m= 4800m ,約合 4.5 g ,乙個月產生的資料量為 4.5g*30=135 g ;

附註1:各種dvr錄影畫質與占用硬碟空間對比表m/h=1024kb/h

附註2:錄製格式參照表

附註3:本人自己編寫的簡易excel公式,可

注:1.本公式未考慮音訊編碼的計算,如果有音訊儲存,請自行考慮增加硬碟空間。

2.根據硬碟錄影機設定不同,如移動偵測、定時錄影、連續錄影。本程式計算時,只考慮連續錄影情況下,最大占用硬碟空間。

編碼計算時,影象畫面不同,如畫面活動、亮度、攝像頭清晰度,會導致錄影檔案的大小有變化。實際大小與理論大小有誤差屬正常現象。

4.4cif(d1)格式占用空間,一般業界按500m每小時進行計算(換算後位元速率為1140左右),而4cif最高位元速率達2m。所以,本公式使用尊重實際情況,採用高位元速率進行計算。

5.現在硬碟空間計算一般採用1000進製進行計算,而實際進製是1024。如40g硬碟,實際空間只有37.25g。這點需要考慮進去。

怎麼計算硬碟錄影機硬碟的空間占用

a 每小時每個通道所佔硬碟空間計算公式 位元速率 128 2048 8 3600 1024 例如 若位元速率設定為512k,那麼每個小時每個 通道所佔硬碟空間如下 512 8 3600 1024 225mb b 每天每個通道所佔空間 gb a 24 例如 若位元速率設定為512k,那麼每個小時每個 ...

變壓器容量計算方法

按變壓器的效率最高時的負荷率 m來計算變壓器容量 當建築物的計算負荷確定後,配電變壓器的 機容量為 s pjs b cos 2 kva 1 式中pjs 建築物的有功計算負荷kw cos 2 補償後的平均功率因數,不小於0.9 b 變壓器的負荷率。因此,變壓器容量的最終確定就在於選定變壓器的負荷率 b...

監控圖象儲存容量計算方法

首先介紹一下公式 碼流 8 3600 24 30,這是乙個月錄影儲存容量的計算方式,其實解析度大小和錄影儲存容量大小沒關係,主要的引數還是碼流,無論dvr dvs對不同解析度的影象,比如cif qcif dcif d1 hd mp等都有對應的碼流範圍,那cif來說,碼流200k左右,就算你把碼流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