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表面鑿毛處理型別及工藝要求

2022-03-03 07:30:08 字數 1625 閱讀 3183

作者:大衛

水泥混凝土工程表面處理的方式和要求與工程特性要求有關,因此根據工程的要求不同,所用裝置及施工工藝也不盡相同。

1.橋面鑿毛

橋面鑿毛的主要目的是解決層間黏結的問題。水泥混凝土橋面的浮漿是誘發橋面防水層失效,層間結合破壞和橋面鋪裝破壞的主要因素。因此,若不徹底鑿出橋面浮漿,浮漿在行車載荷振動的作用下,因抗剪能力不足而產生層間剝離破壞,並在水的侵蝕作用下破裂,導致其上層瀝青混凝土層破壞。

橋面鑿毛不但要去除浮漿還應形成凹凸麻麵,見圖1。即被鑿擊後的表面波峰及波谷之差密爾(mil)值應較大,只有這樣,層間才能黏結的牢固。

2.半剛性路面基層鑿毛

高速公路半剛性路面基層在鋪設瀝青混凝土前的鑿毛深度和作業要求以及所用裝置與橋面的鑿毛要求不同,這兩種表面處理的目的都是使瀝青混凝土鋪裝層與基層面之間能夠黏結牢固,而且要達到防止滲水,抗滑及有效提高抗振動變形的能力。

3.水泥路面與機場跑道的鑿毛

水泥路面與機場跑道的鑿毛要求都是為了防止車輛行駛以及飛機降落時打滑。前者是為了將磨光的舊水泥混凝土路面鑿成粗糙面,後者是為了去除機場跑道上的輪胎印跡。此二者的目的都是為了矯正恢復路面特性,改善提高摩擦力,使行駛的車輛和起降的飛機能夠平穩執行和安全著陸;

4.鋼箱式橋面鑿毛

鋼箱式橋面在鋪設防水層前需進行鑿毛除鏽。鑿毛除鏽的目的是提高層間的穩定性和抗剪能力,防止水的滲入而腐蝕鋼結構的強度。

5.路面封層前的表面處理

瀝青路面在預防性養護前,即在霧封層、乳化瀝青封層、改性瀝青封層、碎石封層罩面前,必須對原瀝青路面的表面進行徹底清理以增加其表面的粗糙度,提高封層罩面與原基層的黏合程度。

6.其它建築物的鑿毛

無論是橋梁構件、橋墩或澆築鉸縫及橋面鋪裝前毛勒縫槽口等結合部,或水泥混凝土壩、核電站、港口碼頭、隧道、水電站閘墩等水泥混凝土工程的施工還是加固這些工程,鑿毛的目的都是為了使新老水泥混凝土之間能夠形成乙個整體。因此,被鑿擊後的表面不但要去除浮漿還應形成凹凸麻麵,而不是乙個平整的毛面,見圖。只有這樣新老混凝土才能黏合為乙個整體。

7.鑿毛要求

鑿毛時為了不損傷底層結構,並要求鑿毛機釺頭作業時必須具有高頻率低振動的效能。可是頻率越高其衝擊力就越少,因此在「啃」水泥混凝土這個「硬骨頭」時就比較費力費時,於是有些施工單位就誤認為鑿毛機的效率比較低,還不及多用些人工用大錘鑿擊,這是乙個誤區。須知衝擊力太大就會損傷構築物低層結構,會使工程留下隱患。

此外,在大型水泥混凝土工程鋪裝層間進行鑿毛時慎用大型銑刨機或拋丸機進行鑿毛處理。因銑刨機的銑刨刀頭與其銑刨轉子為剛性連線,銑刨轉子又非常沉重,其刀頭密度又比較少,所以在銑刨切屑時,接觸工作面的點數少,其轉子的衝擊力就非常大,銑刨機銑掉的不僅是浮漿和部分骨料,還會將有些骨料振松使整體結構受到影響。(銑刨機的主要功能是銑刨舊瀝青混凝土路面)。

再如拋丸機,其鋼丸打毛時撞擊力到是不太大,施工後工作面平整也好看,但鑿毛深度淺,凹凸麻麵不明顯,因此新老水泥混凝土之間的黏結就比較差了。另外,我們也可以從國外一些表面處理裝置生產商根據不同工程的要求所生產**的各種鑿毛裝置可見。如義大利特猛公司不但生產各種手持、手扶、拖掛式、自行式鑿毛機;而且還生產手扶式、拖掛式、自行式大型拋丸機,還生產各種除線機和除鏽機等表面處理裝置。

再如,英國凱拉威工程承包公司就擁有各種型別的鑿毛裝置如自行式大型鑿毛機、拋丸機等裝置。由此可見,各種裝置的功能性是不同的。所以,選用裝置時首先應考慮的是其功能性與工程相適應,以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混凝土表面缺陷處理方案

具體施工要求 1 修補用材料 1 修補用水泥必須是r42.5以上標號 2 修補用粗河砂 細石 粒徑10mm以內 應用清沖洗過濾 3 最好是用該處結構攪拌站用的同型號水泥 4 修補用砂漿及混凝土均摻15 108膠 用水量15 2 控制吸水 用水泥材料進行修補時,不能在乾燥的混凝土表面上進行,這是因為乾...

混凝土表面缺陷處理方案

向陽城1 5 樓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日期 福建省代興建設發展 目錄第一節 工程概況1 第二節 砼質量缺陷的種類和等級劃分1 第三節 砼質量缺陷的處理方案2 第四節 砼質量缺陷處理的注意事項6 砼質量缺陷處理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南平市工業路上,由福建南平環宇房地產開發...

混凝土表面缺陷處理方案

一 蜂窩修補方案如下 1 對小蜂窩 先用水洗刷乾淨後用1 2水泥砂漿壓實抹平。2 對較大的蜂窩 先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的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刷洗乾淨後支模,再用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砼仔細強力填塞搗實,並認真養護。二 露筋修補方案如下 1 對表面露筋 刷洗乾淨後用1 2水泥砂漿將露筋部位抹壓平整,並認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