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作者是誰?讓數學來證明

2022-02-13 09:22:13 字數 802 閱讀 1310

《紅樓夢》成書迄今已逾200年,作為中國最重要的一部**,它不僅感動了中國人,也得到其它民族的重視與喜愛。《紅樓夢》有各種不同的版本,數十種續書, 流傳到世界各國,被翻譯成各種文字,透過不同的文字翻譯,感動了不同民族的人民。

長期以來,人們普遍認為曹雪芹只寫了《紅樓夢》的前80回,後40回是高鶚續寫,但數學統計進入文學領域後,這個定論遭到了計算機的質疑。2023年,首屆國際《紅樓夢》研討會在美國召開,美國威斯康星大學講師陳炳藻獨樹一幟,宣讀了題為《從詞彙上的統計論〈紅樓夢〉作者的問題》的**,首次借助計算機進行《紅樓夢》研究,轟動了國際紅學界。陳炳藻從字、詞出現頻率入手,通過計算機進行統計、處理、分析,對《紅樓夢》後40回系高鶚所作這一流行看法提出異議,認為120回均系曹雪芹所作。

還有一學者趙岡用「兒,在,事,的,著」這五個字作比較樣本進行統計,計算它們的平均頻率,標準差和變異係數,發現80回和後40回差不多,比較穩定,也認為同乙個人所寫。

而復旦大學李賢平教授認為,趙岡先生所選五個字太少不足以區分,他挑選了47個虛詞(13個文言虛詞,之,其,也,方,幹等;9個句尾虛詞,呀,嗎等;13個白話虛詞,了,的,著,不,把,讓等,12個表轉折的詞:可,便,就,但,再,更等),他發現了新情況:前80回與後40回有交叉,用詞彙統計學的方式進行考證。

認為確係不同人所作。

……但這些都只能作為參考,並不能確定。

如果不學統計,你可能要下數十年的工夫,使自己幾乎成為乙個紅學家,要對那段生活的歷史、文化、民俗,對曹雪芹、高鶚的風格,做乙個全方位的比較,才能夠做出乙個判斷。如果學了統計,把前80回和後40回一對比,看看虛詞的使用、句子的長度、標點使用的一些習慣,就可以判出來,國外把這叫做文字dna。

《紅樓夢》作者簡介

在20世紀初,紅樓夢原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但大多數學者取得了共識 紅樓夢 是由曹雪芹撰寫和高鶚續全的。曹雪芹曹雪芹,中國清代偉大的文學家,名沾 音同沾 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 芹溪,祖籍河北豐潤 一說遼寧鐵嶺,一說遼寧遼陽。大約生於1715年,卒於17...

《紅樓夢》的作者及成書過程

紅樓夢 的作者曹雪芹,名沾,字夢阮,雪芹 是他的別號,又號芹圃 芹溪。約生於康熙五十四年 1715 卒於乾隆二十七年 1763 除夕或次年除夕。曹家的祖上本是漢人,約於明永樂年間遷到遼東,後被編入滿洲正白旗。清初時他的高祖曹振彥隨清兵入關,立有軍功,曹家成為專為宮廷服務的內務府人員,家族開始發達起來...

《紅樓夢》的讀書筆記

范文一嫻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作者通過賈寶玉的眼睛為我們描繪了乙個聰明多才 美貌體弱的病態美人。這麼乙個柔弱的女子,無視世俗的傳統規律,反其道而行之。在經受了無數摧殘之後,生命盡頭到來之際,封建社會的猙獰面目加速了她的香消玉隕。看過 紅樓夢 我們不會忘記黛玉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