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李源鄉中心學校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2-01-05 19:29:51 字數 1206 閱讀 3270

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上級教育工作精神、以貫徹落實新課改以現代教育思想、現代教育理念為指導,全面落實本學年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現代教育教學理論,提高教育教學基本技能和駕馭教育教學能力,強化教師專業化發展,紮實推進有效教學,奮力打造語文優質課堂,積極、穩妥、有效地深化語文教學改革,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語文教學,充分挖掘校本資源,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和展示舞台。以活動促發展,使教研工作更好地促進學生和教師的成長,全面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及業務能力。

二、具體措施

(一)進一步規範和落實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學效率

教研組活動是鄉本教研的基礎和基本形式,教研活動是實現教育教學新理念向教學行為轉化的最佳途徑。

1、教研活動定時定點、定主題內容、定中心發言。

2、備課要做到集體備課的意識,注重資源共享;備教材、備學生, 以教學反思,課堂教學改革為重點,加強課程的研究,注重實效。教案每學期檢查兩次。

3、上課:努力提高教學藝術,做到求真、求實、求活、求新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斷提高教學效益,師生對話應講普通話,板書規範。

4、作業:作業設計要「精」「體現」輕負荷高質量的教學思想,批改「細」要規範及時,注重糾錯。作業沒其檢查兩次。

5、輔導:做好自己對學生補缺補差的工作,要因材施教,經常分析學生,善於捕捉學生閃光點,熱情鼓勵,使每個學生都能充分發展。

6、聽課:組內公開課必聽,邊聽邊思,及**注,提倡同年級組的教師相互之間多學習;多交流,每位教師每期聽課不少於10節,年級組長不少於15節。

7、公開課:鼓勵教師上公開課或研討課,每位教師每學年至少講一節公開課,做到備課、說課、聽課、評課全員參加。

(二)嚴肅教研時間

1、本科教研時間為單週,每週二下午凡教研組人員必須按時參加,不准請假、遲到、缺席。參加教研人員必須仔細聽、認真記、組長要寫好記錄。

2、教研活動與教師本人考核掛鉤,期中寫好總結,表優表差。

(三)具體活動安排

第一周:集體備課,寫好本科的教學計畫;

第三週:集體備課教師掛籤準備公開課;

第五周:教師講公開課,寫好評課意見;

第七周:教師討論:課堂教學中易存在的問題;

第九周:集體備課,講公開課,做好期中複習;

第十一周:分析討論期中測試

第十三周:集體備課,交流反思;

第十五周:講公開課,評優質課,總結;準備期末測試;

長湖鄉中心學校2023年學校體育工作年度報告

長湖鄉中心學校體育工作年度報告 2014學年,我鄉各學校在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的領導下,以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為指導,貫徹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綱要 精神,結合體育課標的要求,有組織 有計畫地開展體育教學 科研活動。各學校堅持 健康第一 以人為本 理念,建立健全學校體育工作機制,充分保證學校體育課和...

花朗鄉中心學校2023年春期末考務工作實施方案

花朗鄉中心學校 2013年春期末評價抽測工作實施方案 為了抓好2013年春期末評價抽測工作,真實有效地檢測學生主要學業發展水平,以考促學,推動本鄉教育教學工作的發展,使全鄉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提高,根據鎮教通 2013 104號通知要求,結合花朗教育實際,擬定此方案。一,指導思想 以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

2023年鄉中心學校安全工作總結

xx鄉中心校xx年安全工作總結 多年來,安全工作一直是學校各項工作的重中之中,是全面建設和諧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關係到社會穩定 教師隊伍安定團結的重要工作。因此,我鄉各學校對此項工作十分重視,以落實 辦人民滿意的學校 和建立 平安和諧校園 的有關要求為中心,堅持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加強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