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測試 測試用例的經典例子

2021-12-29 11:43:50 字數 1980 閱讀 5505

一、等價類劃分

問:某程式規定:"輸入三個整數 a、 b、 c分別作為三邊的邊長構成三角形。

通過程式判定所構成的三角形的型別,當此三角形為一般三角形、等腰三角形及等邊三角形時,分別作計算 … "。用等價類劃分方法為該程式進行測試用例設計。(三角形問題的複雜之處在於輸入與輸出之間的關係比較複雜。

)解:分析題目中給出和隱含的對輸入條件的要求:

(1)整數

(2)三個數

(3)非零數

(4)正數

(5)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

(6)等腰

(7)等邊

如果 a、 b 、 c滿足條件( 1 ) ~ ( 4 ),則輸出下列四種情況之一:

1)如果不滿足條件(5),則程式輸出為 " 非三角形 " 。

2)如果三條邊相等即滿足條件(7),則程式輸出為 " 等邊三角形 " 。

3)如果只有兩條邊相等、即滿足條件(6),則程式輸出為 " 等腰三角形 " 。

4)如果三條邊都不相等,則程式輸出為 " 一般三角形 " 。

列出等價類表並編號

覆蓋有效等價類的測試用例:

a b c 覆蓋等價類號碼

3 4 5 (1)--(7)

4 4 5 (1)--(7),(8)

4 5 5 (1)--(7),(9)

5 4 5 (1)--(7),(10)

4 4 4 (1)--(7),(11)

覆蓋無效等價類的測試用例:

二、邊界值分析法

nextdate函式的邊界值分析測試用例

在nextdate函式中,隱含規定了變數mouth和變數day的取值範圍為1≤mouth≤12和1≤day≤31,並設定變數year的取值範圍為1912≤year≤2050 。

三、錯誤推測法

測試乙個對線性表(比如陣列)進行排序的程式,可推測列出以下幾項需要特別測試的情況:

i. 輸入的線性表為空表;

ii. 表中只含有乙個元素;

iii. 輸入表中所有元素已排好序;

iv. 輸入表已按逆序排好;

v. 輸入表中部分或全部元素相同。

四、因果圖法

有乙個處理單價為5角錢的飲料的自動售貨機軟體測試用例的設計。其規格說明如下:若投入5角錢或1元錢的硬幣,押下〖橙汁〗或〖啤酒〗的按鈕,則相應的飲料就送出來。

若售貨機沒有零錢找,則乙個顯示〖零錢找完〗的紅燈亮,這時在投入1元硬幣並押下按鈕後,飲料不送出來而且1元硬幣也退出來;若有零錢找,則顯示〖零錢找完〗的紅燈滅,在送出飲料的同時退還5角硬幣。

1)分析這一段說明,列出原因和結果

原因:1.售貨機有零錢找

2.投入1元硬幣

3.投入5角硬幣

4.押下橙汁按鈕

5.押下啤酒按鈕

結果:21.售貨機〖零錢找完〗燈亮

22.退還1元硬幣

23.退還5角硬幣

24.送出橙汁飲料

25.送出啤酒飲料

2)畫出因果圖,如圖所示。所有原因結點列在左邊,所有結果結點列在右邊。建立中間結點,表示處理的中間狀態。中間結點:

11. 投入1元硬幣且押下飲料按鈕

12. 押下〖橙汁〗或〖啤酒〗的按鈕

13. 應當找5角零錢並且售貨機有零錢找

14. 錢已付清

3)轉換成判定表:

五、判定表驅動分析方法

問題要求:」……對功率大於50馬力的機器、維修記錄不全或已執行10年以上的機器,應給予優先的維修處理……」 。這裡假定,「維修記錄不全」和「優先維修處理」均已在別處有更嚴格的定義。

請建立判定表。

解答:①確定規則的個數:這裡有3個條件,每個條件有兩個取值,故應有2*2*2=8種規則。

②列出所有的條件茬和動作樁:

③填入條件項。可從最後1行條件項開始,逐行向上填滿。如第三行是:y n y n y n y n,第二行是:y y n n y y n n等等。

④填入動作樁和動作頂。這樣便得到形如圖的初始判定表。

初始判定表

⑤化簡。合併相似規則後得到圖。

軟體測試用例的設計心得

1 了解軟體的原始需求 測試目的 在編寫乙個軟體或者模組的測試用例時候,一定要明白這個功能的原始需求,也就是軟體的使用者 客戶 的需求。理解原始需求後,編寫的測試用例才更有目的性。2 熟悉軟體的功能需求 測試點 這個功能需求是指軟體的細化需求點,這個一般在需求文件裡面都會體現。這裡要做的是把 粗略 ...

軟體測試用例設計作業

1 乙個程式讀入3個整數,把這三個值看作是三角形的3條邊的長度值,要求說明這個三角形是直角的,不是直角的。請用等價類劃分法設計測試用例。2 將下列程式採用白盒測試中的邏輯覆蓋,請根據其測試用例,完成下表。1 2,0,4 2,0,3 1,1,1 2 1,0,3 1,0,4 2,1,1 2,1,2 3 ...

軟體測試用例例項非常詳細

1 相容性測試 在大多數生產環境中,客戶機工作站 網路連線和資料庫伺服器的具體硬體規格會有所不同。客戶機工作站可能會安裝不同的軟體例如,應用程式 驅動程式等而且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執行許多不同的軟體組合,從而占用不同的資源。注 本文件由測試組提交,審核由測試組負責人簽字,由專案負責人批准。歷史版本 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