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樓大模方案

2021-12-25 02:31:58 字數 4939 閱讀 6180

1、 工程概況及施工流水段的劃分。

1.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地下二層,地上8層,地上層高2.8公尺, 7層2.7公尺,8層為躍層,牆厚160mm,板厚100,120,130,150 mm,共5個單元a-b-b b-c

1.2 施工流水段的劃分

本工程要求年底竣工,工期較緊,為確保主體結構的正常施工,提高施工進度,根據該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要求,主體分四個流水段,在施工中利用小流水均衡施工的特點,充分發揮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在固定場地的有限空間內,不間斷地創造和利用工作面,保證連續施工,從時間上具有鮮明的週期運轉,達到均衡生產,流水以大模板為主要施工手段,以現澆鋼筋砼牆體為主導工序,流水段劃分模板配製,分布情況見模板配製、布置圖。

2、 大模板的設計及模板的細部節點處理。

2.1大模板的設計力求以規格型別少,通用性強的模板為主導模板,構造上力求簡單,既滿足模板剛度要求,同時又要求拆裝方便、靈活,確保大模板堆放,組裝拆除時的移定性。

2.2本工程所有大模板均由舊大模板改造而成,模板的驗算不再考慮.。採用企口搭接式大鋼模,陰陽角模小陰角大陽角,標準陰角模板.電梯井模採用筒模.

2.3模板加工數量及規格見附圖

2.4加工質量要求

2.4.1板麵要求平整,不允許有波浪紋,平整度誤差控制在2mm 以內.

2.4.2模板成型後幾何尺寸偏差在+2mm,對角線偏差2 mm,穿牆螺栓孔位置偏差1m ,四邊平整度+2mm,模板節點滿焊,肋筋間斷焊間隔150mm,長度300mm,高度4-5mm。

2.4.3模板加工後的驗收,由專案部質檢員、木工工長和加工廠負責人參加,依照排模圖,逐塊檢查其平整度、垂直度以及穿牆螺栓孔洞的位置尺寸,確保模板各項工程質量.

3、 大模板的安裝與拆除。

3.1 施工準備:

3.1.1根據設計及組裝圖要求,註明吊裝順序,對模板按平面圖的順序逐一編號,並在施工前與詳圖進行核對,以確保模板安裝準確無誤。

3.1.2組織技術、質量檢查、生產人員對加工好的大模板逐一檢查其平整度、垂直度以及穿牆螺栓孔洞的位置尺寸,確保模板各項工程質量.

3.1.3安排架子工搭好鋼管外腳手架,然後抄好標高,並在其上鋪好架板,外側大模擱在外腳手架上的100*100方木及架板上,確保大模板穩定.

4.1.4安排施工人員對模板面塗刷脫模劑。

4.1.5牆身彈線:

每個施工段要控制互相垂直的四條軸線,並將軸線引至樓層平面上,以此為基準彈出各道牆的牆身軸線及距牆身兩外側樓面500處彈出模板檢查線和門窗洞口位置線,便於模板檢查.利於門窗洞口模安裝,保證門窗洞口的位置正確。

4.1.6組裝模板前,由工長、技術員、專職質木檢員仔細檢查鋼筋規格是否滿足設計要求,綁紮是否符合規範與驗評標準要求,以及預埋件、預留洞口及門窗木框的位置是否正確,牆身是否有雜物,嚴防遺漏或鬆動,經全數檢查合格後,會同有關方面一起檢查、辦理隱蔽工程驗收手續。

3.2 在模板安裝:

3.2.1搭設雙排外腳手架。安裝門窗洞口模.

3.2.2 安裝內橫牆,內縱牆模板:

按照先橫牆後縱牆的安裝順序,將乙個流水段的正號模板用塔吊按順序吊至安裝位置初步就位,用撬棍按牆線調整模位置,對稱調整模板的一對地腳螺栓,然後安裝同型號的反號模板。用托線板測量垂直,校正標高,使模板的垂直度、水平度、標高符合設計要求,立即擰緊螺栓。

3.2.3先安裝外牆內側模板,按樓板上的位置線將大模就位找正。

3.2.4安裝外牆外側模板,模板放在雙排外腳手架上將模板就位,穿牆螺栓緊固校正,模板連線處必須嚴密、牢固可靠,底部焊頂針防止出現錯台和漏漿。

頂針必須用無齒鋸切斷並在兩側刷防鏽漆.

3.2.5外牆模板安裝時,外腳手架必須滿鋪兩步架板(大模及大模下兩步)

3.3.大模板拆除

3.3.1在常溫條件下,牆體砼必須達到1.2mpa,拆模時應以同條件養護試塊的試壓強度為準。

3.3.2拆除模板順序與安裝模板順序相反,先拆縱牆模板後再拆橫牆模板,首先拆下穿牆螺栓,再鬆動地腳螺栓,使模板向後傾斜與牆體脫開。

如果模板與砼牆面吸附或粘結不開時,可用撬棍撬動模板下口,但不得在牆上口撬模板或用大錘砸模板。應保證拆模時不晃動砼牆體,尤其拆門窗洞模時不能用大錘砸模板。

3.3.3清除模板平台的雜物,檢查模板是否有鉤掛兜絆的地方,調整塔臂至被拆除模板的上方,將模板吊出。

3.3.4大模板吊至存放地點時,必須一次放移,保持自移角為70°-80°(同時大模堆放區應封閉),及時進行板麵清理,清理時採用帶有長柄的鏟刀、開刀將將模板上的水泥沙漿鏟掉,用乾拖布拖淨後再塗刷脫模劑,防止粘連灰漿。

3.3.5大模板應定期進行檢查和維修,以保證其使用質量。

3.4大模板質量控制:

3.4.1基本要求:

3.4.1.1大模板安裝必須垂直,角模方正,位置標高正確,兩端水平標高一致。

3.4.1.2模板之間的拼縫及模板與結構之間的接縫必須嚴密,不得漏漿。

3.4.1.3門窗洞口必須垂直方正,位置準確;本工程採用先立口的作法,門窗框必須固定牢固,連線緊密,在澆築混凝土時不得位移和變形。

3.4.1.4脫模劑必須塗刷均勻。

3.4.1.5拆除大模板時嚴禁碰撞牆體.對拆下的模板要及時進行清理和保養,如發現變形、開焊應及時進行修理。

3.4.1.6門窗洞口模板必須牢固,不變形,對大於1m的門窗洞口拆模後應加以保護。

3.4.1.7全現澆外牆、電梯井筒及樓梯間支模時,必須保證上下層接槎順直,不錯臺,不漏漿。

3.4.2大模板安裝質量標準:

3.4.3大模板工程質量控制:

3.4.3.1牆身放線時應控制誤差在允許範圍內,模板就位認真調整,穿牆螺栓全部穿齊、擰緊,以保證牆身不超厚。

3.4.3.2支模時上口必須按設計要求的尺寸卡緊,以免牆體上口過大。

3.4.3.3隔離劑塗刷均勻,拆模時間不要過早,保證砼牆體表面不粘連。

3.4.3.4模板拼裝時控制好縫隙寬度,連線固定措施要牢靠,加強檢查,及時處理,避免角模與大模板縫隙過大跑漿。

3.4.3.5支模時角模與大模板連線應牢固,不能凹入過多,改進角模支模方法將螺栓擰緊。

3.4.3.6門窗洞口模板的組裝及大模板的固定要牢固,以防門窗洞口砼變形。必須認真進行洞口模板設計,做到保證尺寸,便於裝拆。

3.4.3.7嚴格控制模板上口標高。

4、 大模板的維修與保養:

4.1大模板的日常保養:

4.1.1大模板進場後,應清除表面鏽蝕,背面、支架、三角掛架等處應刷好防鏽漆,穿牆螺栓、地腳螺栓等物件應上好機油;暫時不用的零配件應入庫儲存;常用零配件和工具應存放在工具箱內儲存。

4.1.2凡是與砼接觸的部位,都應刷艱脫模劑。脫模後應將板麵灰渣清理乾淨,塗刷脫模劑後待用。

4.1.3在使用過程中及堆放時應避免碰撞,防止模板傾覆。

4.1.4拆模遇有困難時,不得大錘砸和用力晃動,可在模板下部用撬棍撬動。支模時縫隙要嚴密,防止灰漿握裹角模,造成脫模困難。

5.1.5脫模時拆下來的零件要隨手放入工具箱內,螺桿螺母要經常擦油潤滑,防止鏽蝕。

5.2大模板的維修:

5.2.1模板凹凸不平:

常見部位多發生在穿牆螺栓周圍,模板受力後板麵受壓過大,造成凹陷,另一種板麵不平現象發生在龍骨中間,主要原因是板麵剛度不夠,受力後發生變形。

修理方法是:將大模板臥放,板面向上,用磨光機將板麵的砂漿和脫劑打磨乾淨。板麵凸出部位可用大錘砸平或用氣焊烘烤後砸平。

穿牆螺栓孔處的凹陷,可在板麵和縱向龍骨間放上花籃絲槓,擰緊螺母,把板頂回原來的位置。整平後,在螺栓孔兩側加焊一道扁鋼或角鋼,以加強板麵的剛度。

4.2.2焊縫開裂:

常發生在板麵與橫向龍骨和財過龍骨之間。板麵拼縫處發生開焊時,應將縫隙內砂漿清理乾淨,然後用氣焊過烤過砸,整平板面後再滿補焊縫,然後用砂輪磨平。

周邊開焊時,首先將砂漿灰渣清理乾淨,然後用卡子將板麵與邊框卡緊,進行補焊。

4.2.3模板翹曲:

多發生在角部,主要原因是施工中碰撞,或是由於脫模困難,用大錘砸模板所造成。修整時先用氣焊烘烤,邊烤邊砸,使其恢復原狀。

4.2.4地腳螺栓損壞:

多為模板落地猛受撞擊所致。但螺桿與底盤不會同時損壞。為了節約起見,應是損壞什麼更換什麼。

4.2.5護身欄彎折:

護身欄彎折多由於撞碰所致。如出現這一情況應及時調直,斷裂部位要焊牢。

5、 大模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5.1基本要求:

5.1.1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必須針對大模板的施工特點制定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並層層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經常進行檢查,加強安全施工的宣傳教育工作。

5.1.2大模板堆放場地必須堅實平整。

5.1.3吊裝大模板必須採用自鎖卡環,防止脫鉤。

5.1.4吊裝作業要建立統一的指揮訊號。吊裝工人要經過培訓,當大模板等吊件就位或落地時,要防止搖晃碰人或碰壞牆體。

5.1.5要按規定支搭好安全網,在建築物出入口必須搭設安全防護棚。

5.1.6電梯井內和樓板洞口要設定防護板,電梯井口及樓梯處要設定護身欄,電梯井內每層都要設立一首安全網。

5.2大模板的堆放、安裝和拆除安全措施:

5.2.1大模板的存放應滿足70°-80°的自穩角,並進行面對面堆放。

5.2.2在樓層上放置大模板時,必須採取可靠的防傾倒措施,防止碰撞造成墜落。遇大風天氣,應將大模板與建築物固定。

5.2.3在拼裝式大模板進行組裝時,場地在堅實平整,骨架要組裝牢固,然後由下而上逐塊組裝。

組裝一塊立即用連線螺栓固定一塊,防止滑脫。整塊模板組裝好後,應轉運到專用堆放場地放置。

5.2.4大模板上必須有操作平台、護身欄杆等附屬設施,如有損壞,應及時修補。

5.2.5起吊在模板前,應將塔吊位置調整適當,穩起穩落,就位準確,嚴禁大幅度擺動。

5.2.6全現澆大模板工程安裝外側大模板時,必須確保三角掛件、平台的安裝牢固,及時綁好護身欄和安全網。

大模板安裝後,應立即擰緊穿牆螺栓。安裝三角掛件和外側大模板的操作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

5.2.7大模板安裝就位後,要採取防止觸電保護措施,將大模板加以串聯,並同避雷網接通,防止漏電傷人。

5.2.8安裝或拆除大模板時,操作和指揮人員必須站在安全可靠的地方,防止意外傷人。

5.2.9拆模後起吊模板時,應檢查所有穿牆螺栓和連線件都拆除,在確保無遺漏且大模板與牆體完全脫離後,方准起吊。待起吊高度超過障礙物後,方准轉臂回車。

5樓大方案

1 工程概況及施工流水段的劃分。1.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地下二層,地上8層,地上層高2.8公尺,7層2.7公尺,8層為躍層,牆厚160mm,板厚100,120,130,150 mm,共5個單元a b b b c 1.2 施工流水段的劃分 本工程要求年底竣工,工期較緊,為確保主體結構...

辦公樓高支模方案

一 辦公樓 三個主車間夾層,層高5公尺,最大跨度8m,最大梁截面250 700,屬高支模,需驗算。模板採用20 厚夾板,枋條採用50 100,頂撐採用1.2m寬門架,90 立桿間距。模板底楞木和頂撐間距為400 側模板立檔間距為500 二 支模計算 木材用馬尾松。則 抗壓強度fc 12n mm2 抗...

通州旭輝大鋼模施工方案11 16號樓

附表 附圖 2.1工程簡介 北京通州區二類居住及商業金融專案11 16號樓工程,位於通州區徐辛莊鎮寨辛莊,北側為中建三局工地,南側為窯管路,東側為寨辛莊東二路,西側為寨辛莊東一路。由6棟6層住宅和乙個地下車庫組成,工程總建築面積約48707m2。結構形式 為框架剪力牆結構。本工程二期開工11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