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利石化2019冬季施工方案

2021-12-22 09:06:22 字數 3789 閱讀 7721

10萬噸/年丙烯及聯產芳烴專案各裝置區

鋼結構、管道、裝置防腐絕熱

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河南新紀元防腐絕熱工程****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2

4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4.1 組織機構 3

4.2 職責 3

5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4

5.1 冬季施工材料的保護 4

5.2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4

6 冬季施工hse管理措施 4

6.1 冬季施工人員外作業的防護 4

6.2 冬季施工安全防護 5

6.3 文明施工措施 5

7 冬季施工hse風險識別及控制 6

冬季施工由於氣溫低,空氣乾燥,容易造成工程因凍受損;同時風、雪天氣較多,施工條件及環境惡劣,是施工質量事故的多發、安全事故隱患最多的季節。做好冬季來臨之前的施工準備工作和施工期間的技術措施,是保障冬季低溫下正常施工的必要前提。

2.1《冬季施工手冊

2.2《冬季施工禁忌手冊

2.3《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 104—2011

2.4《石油化工塗料防腐蝕工程施工技術規程》 sht 3606-2011

2.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2.6《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 jgj46—88

3.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1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確定冬季施工需要採取防護的具體工程專案或工作內容,制定相應的冬季施工方案和防護措施,並在冬季來臨前對相關管理和作業人員進行冬季施工技術交底、相關安全知識培訓。

3.2進入冬季施工對油漆材料的調配、施工人員專門組織技術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專人負責。

3.3根據施工進度計畫,材料部門提前組織有關機具、材料和保溫供暖裝置、物資的進場。提前選擇並儲存適應冬季施工的原材料,如:油漆、保溫材料等。

3.4在進入冬季前準備好足夠的保溫物資、供熱能源,為冬季施工的正常進行打下良好的基礎;對保溫材料仔細檢查其安全可靠性,結合機械裝置的換季保養,及時更換潤滑油;對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確保防凍液符合當地防凍要求,未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採取停機後排放冷卻水或進入暖棚車間等防凍措施。

3.5檢查住房及倉儲用房是否達到過冬條件,當採用煤爐和暖棚施工時,作好防火、防煤氣中毒措施,棚內必須安設通風口,保證通風良好,並準備好各種搶救裝置。

3.6在進入冬季前,施工現場提前作好防寒保暖工作,對行人路路和作業場所採取防滑措施。

3.7工地臨時供水管道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3.8在冬季施工階段來臨前,應作好各項準備防寒防凍工作,保證冬季施工階段的安全和質量,保證工程按計畫實施。

3.9在冬季施工來臨前,加熱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季施工措施都要設專人負責,及時做好施工記錄,並由經理、技術負責人和檢查員隨時抽查,掌握安全及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施工安全及工程質量。

專案隊成立精幹、高效、權責明確的冬季施工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施工經理任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負責冬季施工的組織和管理。明確各部門各崗位職責和許可權,制定考核獎懲辦法,確保冬季施工順利實施。

4.2職責

4.2.1專案經理

負責冬季施工專案全面管理工作。

4.2.2施工經理

負責冬施生產管理,協調材料及人員的工作調配。

進入冬季施工以前,要做好怕凍材料的保溫工作。

負責冬季施工措施的落實安排。

4.2.3技術負責人

負責冬季施工質量及技術管理協調。

4.2.4技術/質檢員

承擔責任區域內的技術及質量管理,負責測溫及試驗工作。

嚴格工序控制。

根據工程進展情況,編制具體的冬季施工措施,備好材料、機具,做好技術準備,防止寒流突然襲擊,造成質量、裝置、安全事故。

5.1.1冬季比較寒冷,易出現霜凍,置於室外的防腐及保溫材料應下墊上蓋,材料棚採用保暖設施,設專人看護,禁止動火。

5.1.2小型生產裝置及機具放到倉庫裡,全部用彩條布包裹好。

5.2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2.1進入冬季施工,油漆使用的環境溫度範圍嚴格按照油漆說明書及廠家提供的技術資料執行,選用符合環境溫度使用的塗料。

油漆塗裝前先進行工藝試驗(塗膜外觀、表幹時間、實幹時間、粘度、附著力、耐衝擊性等),待試驗通過後再進行油漆塗裝作業。早上有霜露時,施工經理安排專人負責進行除霜露(用乾燥抹布抹幹),經陽光曬乾之後進行施工。

5.2.2進入冬季施工,為了充分的利用中午時間,對上班時間做出調整,上午上班時間由原來7:

00-11:30調整為7:30-12:

00,下午上班時間由原來1:30-17:30調整為13:

00-5:00。

5.2.3對已受潮的保溫材料,經乾燥後,仍達不到原材料效能的不應使用。

5.2.4嚴禁雨雪天氣在室外進行防腐保溫作業,必須進行施工時,應搭設防雨防雪棚。

6.1.1根據當地氣候冬季寒冷且風大,施工人員外作業必須佩戴防寒服、防寒帽、防寒鞋、以及手套、口罩等。確保施工外作業人員在寒冷的冬季安全施工。

6.1.2現場施工適當實行每1~2h輪換工作制,避免工人凍傷手腳。

6.1.3工作休息時,工棚或倉庫可以給工人提供乙個短暫的休息環境。

6.1.4從施工安排上要充分利用中午時間。

6.2.1遇有5級以上強風、雪霧等惡劣氣候,不得進行露天施工及高處作業;暴風雪及大風沙、暴雨後,應對高處作業安全設施逐一加以檢查,發現有鬆動、變形、損壞或脫落等現象,應立即修理完善。

6.2.2上班前應將施工道路和操作地點的霜、冰、雪掃除乾淨。

6.2.3進入冬季施工應認真聽天氣預報,防止氣溫驟降造成工程質量和機械事故。

6.2.4冬季員工在現場取暖用裝置全部進行安全檢查,定期檢查使用的線路安全。

6.2.5施工用的機械和車輛上的冷卻水,工作完畢後應立即將水,並用壓縮空氣吹盡,不得留水過夜。

6.2.6凡靠近易燃易爆物,6m以內禁止動火,焊接操作前,要清除周圍易燃易爆物品,工作地點要有防火設施。

6.2.7固定作業地點安設取暖爐時,必須經過安全保衛部門同意方可設定。取暖爐要有專人負責管理,下班將火熄滅。

6.2.8加強防火宣傳教育,任何人均不得施工現場烘明火取暖。

6.2.9未經許可,嚴禁使用電爐。

6.2.10室內取暖裝置要定期檢修,不得使用汽油或其它烈性燃料引火。

6.2.11現場施工嚴禁隨地排水,登高作業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帶,嚴禁穿皮鞋登高。

6.2.12現場臨時用電必須經常查綫,電氣裝置必須經常檢查絕緣情況。

6.2.13取暖或施工中,要防止高溫燙傷。

6.2.14施工現場道路、排水應當暢通,坡道及腳手架馬道應鋪設爐渣灰或斜道釘板條防滑。

6.2.15鋼結構、裝置及腳手架的積雪,要及時清掃,採取防滑措施。防護欄杆和安全網要牢靠完好,冬期搭設的腳手架,要嚴格執行檢查驗收制度。

6.2.16臨時施工機具放在作業棚內,外殼必須接地,現場臨時用電線路及電氣裝置,均應保持絕緣良好,區域設警告標誌。

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加鎖,並設有專人負責管理,防止漏電觸電。

6.3.1搞好現場的文明施工,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熱源旁無木材等易燃品。

6.3.2各種通道、出入口要有醒目的標誌。

6.3.3各種防護設施、勞動保護設施到位。

專案部在開工前召開生產例會,召集專案部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有實踐經驗的操作人員共同對冬季施工現場進行風險識別,風險識別針對生產和生活中的全部活動,包括使用的材料、裝置和設施。識別過程中綜合考慮了所處的社會環境、地理、氣候等因素帶來的不利影響。

防腐絕熱施工常見hse風險識別和控制

冬季施工方案2019

中國鐵建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中鐵二十三局集團 白阿鐵路白城至鎮西段擴能改造工程 專案經理部 二o一五年十月十五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總體施工安排 2 四 冬季施工保證措施 2 1 施工準備 2 2 原材料控制 3 3 混凝土配合比冬施措施 3 4 混凝土運輸和澆築冬施...

冬季施工方案2019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準備 2 四 冬季施工措施 4 五 冬季施工測溫 8 六 安全與防火措施 9 七 應急預案 10 1 生星住宅專案圖紙及相關資料 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3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 97 4 天津市建築工...

2019冬季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3 三 冬期施工部署4 四 冬季施工準備5 五 冬季施工方法8 六 冬季施工管理15 七 冬季施工現場應急救援預案17 八 熱工計算20 1 編制依據 根據總體進度計畫的安排,2013年11月下旬 2014年1月中旬期間 預計冬期施工期間 工程將進行主體施工。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