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裝 拆除 方案及應急預案審查要點

2021-12-21 20:12:13 字數 2092 閱讀 1408

(一)工程概況

敘述工程地點、結構、建築面積、高度等;

(二)編制依據

1、施工現場的平面布置;

2、塔式起重機的安裝位置及周圍環境;

3、塔式起重機技術效能與使用說明

(三)安裝方案

1、 塔式起重機的概況;

2、 安裝人員組織

(1) 確定裝、拆管理組織,如裝拆負責人,技術負責人,安全負責人等。

(2) 確定裝拆人員名單,並附上崗證編號。

3、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 塔吊安裝必須同時要保證塔機能安全拆卸

(2) 塔吊基礎土壤能力要求達到塔吊使用說明書的要求,基礎周圍土方按要求回填並夯實平整,嚴禁開挖。承載能力達不到規定要求的應進行處理(採用樁基、地基加固或擴大基礎面積等)並經驗算滿足要求。

(3) 塔機基礎經承包單位驗收合格,有隱蔽工程驗收記錄,混凝土強度達到規定要求(有試壓報告)。

(4) 安裝前向所有安裝人員進行全面技術交流。

(5) 安裝場地平整,通道已經修好。

(6) 根據塔機各元件重量合理選用吊車,吊車作業處地基承載力滿足要求。

(7) 確定好塔機臂杆指向,並在塔機安裝位置圖中標註。

(8) 零配件已全部到場。

(9) 按規定架設專用電箱,做好裝塔前的技術檢查工作。

(10) 列出安裝所需儀器、工具、勞保用品明細表。

4、 塔機安裝方法與程式和安裝中的注意事項;

5、 安全技術措施;

(1) 現場施工技術負責人應對塔吊作業全面檢查,對安裝區域安全防護作全面檢查,組織所有安裝人員學習安裝方案;塔吊司機對塔吊各部機械作全面檢查;電工對電路、操作、控制、制動系統作全面檢查;吊裝指揮對已準備的機具、裝置、卸扣、繩卡等作全面檢查。

(2) 參與作業的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施工現場各項安全規章制度。

(3) 統一指揮,統一聯絡訊號,合理分工,責任到人。

(4) 及時收聽天氣預報,如突遇四級以上大風及大雨時應停止作業,並作好應急防範措施

(5) 進入現場戴好安全帽,在2m以上高空必須正確使用經試檢合格的安全帶。一律穿膠底防滑鞋和工作服上崗。

(6) 嚴禁無防護上下立體交叉作業;;嚴禁酒後上崗;高溫天氣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夜間作業必須有足夠的照明。

(7) 高空作業工具必須放入工具包內,不得隨意亂放或任意拋擲。

(8) 起重臂下禁止站人。

(9) 所有工作人員不得擅自按動按鈕或撥動開關等。

(10) 緊固螺栓應用力均勻,按規定的扭矩值扭緊;穿銷子,嚴禁猛打猛敲;構件間的孔對位,使用撬棒找正,不能用力過猛,以防滑脫;物體就位緩慢靠近,嚴禁撞擊損壞零件。

(11) 安裝作業區域和四周布置二道警戒線,安全防護左右各20m,掛起警示牌,嚴禁任何人進入作業區域或四周圍觀。現場安全監督員全權負責安裝區域的安全監護工作。

(12) 頂公升作業要專人指揮,電源、液壓系統應有專人操作。

(13) 塔吊試運轉及使用前應進行使用技術交底,並組織塔機駕駛員學習《起重機械安全規程》,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6、 塔機安裝質量要求

塔吊安裝完畢後必須經質量驗收和試運轉實驗,達到標準要求的方可使用。具標準應按《建築機械技術試驗規程》(jgj 34-86)和《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85)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四)塔吊頂公升、加節方案

1、塔吊頂公升的組織(同安裝)

2、頂公升方法、順序、注意事項

3、附牆支撐的安裝

4、安全措施

5、檢查與驗收

(五)塔吊拆除方案

1、塔吊拆除的組織(同安裝)

2、拆除方法、順序注意事項

3、安全措施

附一塔吊安裝詳圖

1、 塔機安裝位置圖

(1) 平面布置圖。塔機臂杆與周圍建築物、電纜線的垂直、水平距離,附近有無溝槽以及塔機基礎中心線至建築物外牆面距離等。

(2) 塔機起重臂安裝指向。

(3) 塔機附牆結構形式和連線大樣。

(4) 安裝塔機用輔助汽車吊位置。

(5) 圖示及文字說明塔機附牆間距,位置,必要時應提供牆面需要承受力、壓力。

2、 附牆件支撐與節點連線詳圖。

3、 塔吊基礎圖:註明塔吊基礎尺寸、埋置深度、基礎配筋、混凝土強度等級,採用樁基是我應明確樁的斷面尺寸、樁長、配筋等。

塔吊安裝 拆除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地理位置在安化縣的城南區,為湖南省安化縣信用聯社整體搬遷營業辦公樓。建築物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114.6公尺。建築物總高度為68.1公尺,地下一層層高為6公尺,地上15層。地上建築面積11113.9 地下建築面積1129.9 占地面積1284.7 屬一類高層建築,設計使用合...

塔吊安裝拆除方案

塔吊安裝拆除專項工程安全技術 施工方案 專案部大連金廣建設集團 年月日專項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 注 1 對於一般常規性專項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可由分公司審批 但危險性大,技術複雜的由總 分公司審批。2 按建設部標準腳手架工程,施工用電 基坑支護 模板工程 起重吊裝作業 塔吊 龍門架等其它垂直運輸裝...

塔吊安裝拆除方案

嘉豐新城16 19 樓塔吊 安裝拆裝 方案建設單位 嘉豐房地產 施工單位 第二建築安裝公司 編制日期 05年月日 嘉豐新城二期第二專案部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裝方案 一 概述 液壓頂公升塔式起重機是山東華夏機械廠製造。該機起公升高度固定式為27公尺,附著式為90m,臂長為48公尺,最大起重量為3t,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