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雨季施工方案

2021-12-21 12:57:44 字數 3812 閱讀 2240

編制:審核:審批:

中國中鐵航空港建設集團****

北京第七分公司(太舟塢專案部)

2023年 6 月 2 日

目錄1、工程概況 1

2、雨季施工專案 1

3、雨季施工管理目標 1

4、防汛工作組織機構及職責 2

4.1組織機構 2

4.2職責 2

4.3現場管理制度 3

5、雨季施工的特點和防範重點 3

5.1雨季施工的特點 3

5.2施工防範重點 3

6、施工準備工作 4

6.1施工現場準備工作 4

6.2施工技術準備 4

6.3雨季施工物資準備 5

7、雨季施工措施 5

7.1原材料及半成品的儲存和堆放 5

7.2施工現場措施 6

7.3施工作業雨季施工措施 6

8、各分項工程雨施措施 7

8.1邊坡 7

8.2鋼筋工程 7

8.3模板工程 8

8.4混凝土工程 8

8.5回填土工程 9

8.6地下防水工程 9

8.7牆體砌築及抹灰工程 9

8.8腳手架工程 10

9、安全措施 10

10、雨季施工應急預案 11

10.1應急準備 11

10.2應急響應 11

10.3 雨季基坑作業及其它作業危害應急準備 11

1、 基本概況

1.2 建築、結構概況:

15#、16#樓為兩個單體工程,地下一層,地上12層,居部9層;每棟樓建面積為13658m2,基礎為筏板結構,牆體為剪力牆結構。

本工程地下室一層、地上十二層,框支剪力牆結構,建築高度46.07公尺。

該工程目前正在進行地下結構施工,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地下室、地上1-9層結構都將進行雨季施工。

雨季施工主要以預防為主,採取防排結合的手段,確保雨季施工能正常進行,保證邊坡穩定及其它作業的安全,使工期受季節性氣候的影響降至最底。

雨季施工重點要放在基坑防護等施工作業上,要保證基坑邊坡穩定,確保工程安全順利進行,避免出現安全事故。

為搞好本工程的防汛工作,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防汛工作小組,其組織機構圖如下所示

(1)組長

負責雨季施工所需人、財、物的組織管理與控制;做好現場雨季施工的全面管理工作

(2)副組長

負責組織有關技術人員編制雨季施工方案,落實方案所需的各種物資,協同組長、現場技術人員搞好人員的培訓工作。

(3)專案防汛隊

具體落實防汛技術、物資、現場檢查、管理等職責。

(4)義務防汛隊

在專案防汛隊的領導下展開工作,落實防汛隊提出的日常問題,參加日常的檢視工作,並在突發事件發生時參加現場的搶險工作。

專案夜間設專職的值班人員,保證晝夜有人值班並做好值班記錄,同時設定天氣預報員,負責收聽和發布天氣情況。

當天值班人員工作內容:

1、檢查施工現場排水設施,疏通各種排水渠道,清理排水口,保證排水通暢。

2、保持現場道路暢通,道路兩旁一定範圍內不得堆放材料,要堆放的高度不宜超過1.5m。

3、檢查施工現場各加工棚、倉庫、食堂、臨時住房等房間是否漏雨,場區是否積水。路面是否有損壞之處,是否有坍陷,發現問題處及時修改。

4、檢查現場配電箱、閘箱、電纜臨時支架情況,需加固的及時加固,缺蓋、罩、門的及時補齊,確保用電安全。

根據北京市氣象資料顯示,北京地區雨季從6月到9月,特別是從7月到8月是汛期防範的重點時期,容易出現大雨天氣,對地下施工有較大的破壞作用。

根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雨季施工階段防範的重點是基坑的邊坡支護,應防止雨水在基坑周圍集水,通過滲透,造成土層粘結力下降而致使邊坡失穩。

在結構施工時應注意各種材料的堆放,做好材料下部的支墊工作,防止材料被水浸泡,同時注意收聽天氣預報,避免在雨天澆築砼。

在裝修施工時注意各種裝修材料的防雨,怕水的材料搭設好臨時庫房,要有防雨措施。

加強各種機械的管理工作,防止機械被雨淋而損壞,同時加強用電安全工作。

1、對施工現場進行必要修整,截斷流入基坑的水源,做好現場的排水措施,消除現場施工用水、排水漫流或雨水等造成現場集水現象。

2、做好現場的硬化工作,特別是邊坡的附近的硬化工作,防止雨水對邊坡造成浸蝕。

3、做好現場排水工作,在現場硬化的基礎上,修建必要的排水設施,使雨水有組織地排入場內排水溝內。

6.2.1雨季施工人員的培訓

1、施工管理人員的培訓

(1)專案部組織所有管理人員進行學習培訓,培訓的內容主要有:學習雨季施工方案、危險源的各種辯識、防範措施及管理辦法。

(2)通過學習培訓使施工管理人員了解和掌握本工程的雨季施工計畫安排、需要注意的部位、汛期的各種應急措施、發生緊急情況時的應急方法,使各管理人員在突發情況下應對自如。並要求各管理人員掌握如下的工作要點:

a、了解當天的天氣預報,做出天氣突變的防範措施。

b、根據天氣變化做好各種應急物資的準備工作。

c、檢查現場的邊坡情況,做好邊坡的監測工作,提前做出處理措施。

d、檢查現場的臨時用電情況,重點檢查電線電纜有無破損現象,各種配電箱有無接地,配電箱下有無積水現象,沒有墊高的配電箱要進行墊高處理。

e、對塔吊檢查是否有避雷設施,沒有的要及時配置。

2、工作人員的培訓

做好工作人員的培訓工作,成立義務防汛隊,並對其進行培訓,培訓的重點在於:

(1)進行現場應急訓練,提高突發事件時的應急處理能力。

(2)進行防汛知識教育,讓隊員懂得防汛的重要性、必要性。

(3)進行現場安全教育,讓隊員知道現場的防範重點,難點。

1、降水材料的準備

根據現場情況,現場準備水幫浦6臺,水龍帶500m,配齊相應的電線電纜、配電箱等裝置。

2、其它材料的準備

管理人員人手配置一套雨鞋、雨衣,義務防汛及搶險隊員還應配備必要的工具如鐵揪、手電等,電工人員必須配備好電工工具。

現場還應準備好一定數量的水泥袋。

雨施材料表

現場的鋼筋在施工現場進行堆放時,應放置於地勢較高,不受雨水侵蝕的位置,同時鋼筋下部砌築300mm的磚牆墩加木方,間距2000mm。對於加工成型的鋼筋,應放置於鋼筋加工棚內的避雨水處,防止鋼筋被雨水腐蝕生繡,放置不下的應分類堆放規矩,並利用彩布蓋好。

水泥要搭設庫房,做好庫房的防雨工作及地面的防潮工作,防止受潮。

其它材料應根據材料的性質採取相應的堆放措施,尤其對專用膠劑,材料進場後放入樓層或庫房內部,做好防潮措施,並注意文明施工。

所有材料均要求堆放在基坑邊坡外不少於2m的安全地方,不應在邊坡旁堆放易散落的材料。

1、基坑周圍排水

沿基坑周圍做磚砌240mm厚擋水牆,高度不小於700mm,擋水牆周圍設定寬1000mm,高500mm排水溝(由東向西坡度1%),排水溝用c15砼澆築抹面,厚度不小100mm,排水溝四周場地用c15砼作硬化處理厚度不小於100mm,基層用3:7灰土夯實,坡向周邊排水溝,坡度不小1%; 15#、16#樓東側做寬1000mm,高1000mm排水溝(坡度2%由北向南)連通15#、16#樓座排水溝,基坑四周排水溝自西向東流向東側排水溝再由西向東流向東側市政排水管網。

2、基坑排水

為防止地表水、地下水等大量流入基坑,造成基坑大面積浸水,破壞邊坡穩定,破壞基槽持力層土體結構,必須採取地面截水、坑內排水等措施。採用在基坑坑底四周設定排水明溝,在基坑四角及縱向中部設定集水井,使基坑內雨水通過排水明溝匯集於集水井內,然後用水幫浦將其排出基坑外,排水明溝布置在建築基礎邊0.4m以外,溝邊緣離開邊坡坡腳應不少於0.

3m。排水明溝的底面應比挖土面低0.3~0.

4m。集水井底面應比溝底面低0.5m以上。

(詳見降水補充方案)。

安置房專案雨季施工方案 secret

示範小城鎮安置區 一期一標段 e地塊 工程 雨季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編制時間 目錄一 施工概況 2 1.1工程建設概況 2 1.2建築設計概況 2 1.3結構設計概況 4 二 雨期施工期限及氣象資料 5 三 雨季施工原則 5 四 施工準備 6 3.1 組織準備 6 3.2 材料準備 6 3.3 ...

陽關安置房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1 2 工程概況1 3 負荷計算及總幹線選擇1 4 變壓器布置6 5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7 6 暫設用電技術措施8 7 臨電電工職責8 8 安全用電管理制度9 9 電氣防火措施10 10 值班電工制度10 11 配電箱的布置及要求11 12 線路敷設11 13 手持電動工具的使用1...

安置房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

協興紅色影視文化城 二 六 七期安置房施工標段施工招標 投標檔案 投標檔案內容 技術標部分 投標人法定名稱 2013年月日 一 施工組織設計 1 投標人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 編制時應採用文字並結合圖表形式說明施工方法 擬投入本標段的主要施工裝置情況 擬配備本標段的試驗和檢測儀器裝置情況 勞動力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