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汙水處理工藝技術方案選擇中的關鍵因素

2021-12-21 10:47:38 字數 1549 閱讀 1197

2.2.2 氣相流體主動運動型鼓風曝氣是由風機輸送氣相流體,經曝氣器的擴散作用以公升泡運動的方式形成氣液接觸介面,這就是屬於氣相流體主動運動型,其技術特徵是:

動能作用於輕質氣相流體運動;重質液相流體是被動接觸;由公升泡的上公升運動,可以產生立體續的氣液接觸介面。

2.3 新的分類必然帶來新的認識分類是科學技術中的基本問題,先進的分類方法必然會要帶來新的認識,從而有利於促進技術進步,優化工藝技術方案的選擇。曝氣技術按流體運動性質分類,由分類的區別可以進一步認識下面兩個問題。

2.3.1 氣相和液相的主動運動與被動接觸氣相與液相兩種流體相混,究竟是讓哪一種流體主動運動為好?

如果技術上無特殊要求,那就只有乙個動能作用的物件問題;一類是製造水躍(重質液相主動運動,輕質氣相是被動接觸),另一類是製造公升泡(輕質氣相主動運動,重質液相是被動接觸)。由於液相流體與氣相流體兩者質量相差近千倍,其機械運動損耗的差異是顯而易見的。

2.3.2 氣液接觸介面的區域性連續與立體連續在曝氣技術中,液相流體主動運動型別有如下三種基本形式:葉輪攪動曝氣池水體表面;轉刷或轉盤轉動處產生水躍;射流流出。

由曝氣池立體性質方面看,上述三種液相流體主動運動所形成的氣液接觸面,都具有乙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區域性連續」;即僅只在被攪動的水體表面或射流口附近產生氣液接觸介面。

氣相流體主動運動則不同,空氣由曝氣池池底在重力推動之下以公升泡的形式向上作運動,公升泡在上公升過程中要不斷與水體產生接觸,因此其形成的氣液接觸介面就是「立體連續」。

3、鼓風曝氣是曝氣技術的發展趨勢

在城市汙水處理工藝技術中,有越來越多的工程技術人員認識到了鼓風曝氣技術具有動能消耗合理和充氧效率高的優點,因此鼓風曝氣技術在城市汙水處理工藝技術中越來越得到普遍的應用。

4、終端裝置是鼓風曝氣技術的關鍵

鼓風曝氣技術的終端是關鍵裝置氣流擴散裝置——曝氣器。鼓風機經管道鼓入曝氣池的氣相流體,最終是由曝氣器對氣流的擴散而產生起氧傳遞作用的氣液接觸介面;曝氣充氧效率、曝氣執行可靠程度的長久性、氧傳遞均衡性與氧供給長期穩定性等等曝氣技術效能如何,完全是要取決於曝氣終端裝置(曝氣器)的功能作用。

5、微孔曝氣器

微孔曝氣器是採用微孔孔性定勢的方法使氣流充分擴散。由於微孔曝氣器在清水條件中檢測可以表現出很好的充氧形態與指標,新安裝後在汙水處理工藝執行初期微孔曝氣器的技術效能也會表現較好。

「微孔」阻力大易堵塞,這是由孔性定勢改變不了的事物性質。在汙水處理的實際工藝執行中,目前還不可能對曝氣器的效率進行測定,微孔曝氣器在清水條件表現出的效果,在汙水條件的長期工藝執行中還會是那樣好嗎?根據對眾多的汙水處理裝置實地調查,微孔曝氣器在長期實際執行中;存在孔眼與孔膜堵塞現象,存在孔板與孔膜沖壞後出現破壞均衡性的「集中泡湧」情況,有清洗和更換的維修煩惱等等;微孔曝氣器在汙水處理的長期實際工藝執行中表現的可靠性並不十分理想。

6、旋混曝氣器

本世紀九十年代初,我們就開始著手研究曝氣器的氣流擴散問題,經過大量的實驗研究與執行實踐經驗的總結,確立了採用阻力小且無堵塞的大孔排氣結構,經旋流、旋混與倒齒等多種結構擴散作用產生細泡的曝氣技術,生產製造了「旋混曝氣器」。從近年在湖南與廣東兩地的應用情況來看,旋混曝氣器突出表現了效率高、可靠性好、對長期穩定執行有保障的優點,深得使用者的好評。「大孔排氣細泡布氣」肯定會成為一項跨世紀的好技術。

汙水處理工藝

建設方委託 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和 市必源環保工程 對 廢水處理工程進行設計,設計根據專案水量分析及 按1200m3 d的規模進行設計,根據本專案廢水水質分析 及出水要求,並對多種汙水處理工藝進行技術經濟比選後,選用uasb 上流式厭氧汙泥反應床 ao脫氮 活性汙泥曝氣池 接觸氧化池方案。3.1.1設...

論煤化工汙水處理工藝選擇

分別介紹了煤化工廢水中有用物質的 生化處理方法以及深度處理方法。具體介紹了幾種對廢水進行處理的方法,採用活性炭吸附法和混凝沉澱法對廢水進行深度處理。關鍵詞 煤化工廢水處理活性汙泥法發展分析 煤化工廢水是煤製焦炭 煤氣淨化及焦化產品 過程中產生的高濃度有機廢水,屬於焦化廢水的一種。水質成分複雜,汙染物...

汙水處理工藝介紹

一 a o工藝 1.基本原理 a o是anoxic oxic的縮寫,它的優越性是除了使有機汙染物得到降解之外,還具有一定的脫氮除磷功能,是將厭氧水解技術用為活性汙泥的前處理,所以a o法是改進的活性汙泥法。a o工藝將前段缺氧段和後段好氧段串聯在一起,a段do不大於0.2mg l,o段do 2 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