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綠化方案

2021-12-20 05:54:01 字數 1419 閱讀 5450

1.整體性:校園綠化應納入學校各項工作的整體規劃之中。大塊綠化的設計,應考慮能給人以整體感。

2.藝術性:校園綠化主體要體現藝術性,要符合人們的審美要求。既要注重整體規劃,又要注意區域性景點的藝術魅力。

3.實用性:所種植物必須著眼於長遠規劃,在節省經費、淨化環境方面,都要有其突出的優點,爭取以最少的投入,獲最大的效益

(二)基本設計

所考慮的因素包括:

1.校園主體綠化應該有本校特色。所選樹種、花種要因地制宜,適合本地生長。樹種選擇既要適應生態環境,又要能體現傳統文化。

不僅要考慮到易成活、耐修剪、壽命長,又要顧及到物種的多樣性,體現教育特色和地方特色,突出個性化。

2.綠化樹種應豐富多彩,以培養學生對大自然的興趣,並豐富學生的知識。若條件許可,應種植不同葉型、樹型、花型、果型和不同花期的樹種,但應注意不宜種植多刺、有惡臭、易引起過敏的樹種。

3.要注重樹木的環保效應。樹木、草地、花卉均可調節氣候,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和吸收有毒氣體(如二氧化碳等)。充分發揮園林植物的降溫、滯塵、減噪、殺菌、增加空氣濕度等生態功能。

4.綠地生態效益的大小是綠量決定的,而綠量大小則決定於園林植物葉面積大小。喬灌草合理配置的綠地生態綠量,遠大於草坪和大色塊面積的平面綠量。

大樹吸收二氧化碳製造二氧功能是草坪的5倍,吸塵量是草坪的3倍。成片樹陰下的氣溫比草坪溫度低5℃左右。一塊喬灌草科學配置、結構合理的綠地,空氣濕度可增加54%。

反觀單位面積投入情況,喬木僅為草坪的1/10,而後者的養護費用遠大於喬木。由此可見,校園應採用以喬木為主、喬灌草結合的綠化結構。

5.綠化是創造良好的小氣候環境的最直接的手段。綠化能給人帶來清新、舒適的感覺,使室內也充滿生命力。同時植物也是室外空間布局和空間限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必須重視室內植物的擺放。下面談談喬木、灌木、草木花卉的不同作用及影響,以便採用最合理的校園綠化格局。喬木的應用

(一)喬木有常綠性和落葉性,其主幹單一而明顯。常綠喬木樹冠終年翠綠,是優良的造園樹木。樹形有高壯或低矮,並有開花美麗而以觀花為主的樹種。

在景觀設計上,必須綜合樹形的高矮、樹冠的冠幅、質感粗細、開花季節、色彩變化等因素加以應用。落葉喬木夏季樹冠綠葉蔽天,冬天落葉,春季萌發新葉或綻開美麗的花朵,其樹形、枝幹線條、質感、色彩等均能隨季節發生變化;尤其是落葉之後,枝幹間隙能透射陽光,可營造冬暖夏涼的舒適環境。在景觀設計作用上,比常綠喬木更加豐富。

(2)灌木的應用

觀姿類)觀姿類的灌木,通常以觀賞其美麗的葉形、葉色、樹姿為主,均為常綠性。質感細的灌木,在視覺上能使空間變大,較適合小庭院利用;反之,質感粗的灌木,在視覺上能使空間變小,較適合大面積寬闊的庭院利用。這種灌木可以通過修剪技術改變造型,增加景觀效果。

(觀花類)灌木樹形低矮,基部易分枝成多數枝幹,樹冠變化較大,有常綠或落葉的。觀花類的灌木,其花朵鮮明艷麗,在色澤、質感和樹形的表現上,具有強烈的景觀效果。但開花期受季節的影響變化很大,在景觀設計時,必須依季節性的色彩、質感變化加以運用。

校園綠化方案

胡官屯鎮劉坡頭學區小學 2012年3月 一 指導思想 遵照上級檔案精神,優化我校校園環境,建立優美舒適的工作 學習和生活場所,把學校變成四季常青 三季有花 綠地成片的花園式學校。二 工作措施 1 提高思想認識,加強組織管理。始終重視校園品味建設,尤其對校園綠化美化要高度重視,為此,我校專門成立了校園...

校園綠化規劃方案

以 科學發展觀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提高綠地率 提公升校園文化品位 改善生態環境,建立園林式學校為目標,進一步綠化 優化 美化學校育人環境,全面提高校園綠化建設與管理的總體水平,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校園綠化工作的規劃 一 指導思想 本著學校美化 綠化與學校建設相結合,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與學校...

校園綠化美化方案

褚馬小學校園綠化規劃方案 為進一步優化學校育人環境,全面提高校園綠化建設與管理的總體水平,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制定校園綠化美化工作的規劃 一 指導思想 學校綠化與學校建設相結合,與學校精細化管理相結合,與教育現代化建設相結合的原則,努力構建綠色優美的學校生態環境 和諧舒適的育人環境。二 規劃原則 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