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某高層辦公樓裝飾改造加固施工方案 secret

2021-11-06 08:24:40 字數 3900 閱讀 3366

加固施工方案

1 加固工程概況

1.1為滿足構造抗震要求,根據設計圖紙要求,本工程僅對原有結構區域性構件進行加固,主要加固部位有:

①區:在ⅱ段一層原有主樓北入口處,新建門廳入口;在ⅱ段入口位置,主體新建

二、三層2過道通廊,區域性新建

四、五層過道廊連線ⅱ-ⅲ段。

②區:在ⅱ段一層入口門廳位置處,對區域性柱樑進行加固,改造原建築首層南入口門頭外形。

③區:改造原二部6#、7#電梯筒,及電梯機房,使其中7#電梯可以由現在十一層公升至十二層和下至地下一層。

④區:改造原四部1#.、2#、3#、4#電梯筒,及電梯機房,使其中三部.電梯可以由現在十一層公升至十二層。

⑥區:改造原二部8#、9#電梯筒,電梯機房,使其可以由現在四層公升至五層,出屋頂部位新建電梯機房。

⑦區:改造ⅲ段原有地下

一、二2層車庫和新建地下車庫的連線介面。

⑧區:改造ⅲ段原有五層多功能廳位大會議室,新建鋼結構屋面體系。

1.2其他部位:由於建築使用功能的變化,引起原有樓面荷載得變化,及裝置電氣管道位置變化,這部分對以原有結構核算後不滿足設計要求的梁板柱進行加固,對板梁新開裝置、電氣洞口進行加固。

1.3根據招標檔案要求,該工程的加固工程由建設單位通過招標形式指定有專業資質的分包施工,如果我公司中標,我們會全力配合建設單位通過招標方式選定有資質、高水平、高素質、實力強的專業分包單位施工,並根據設計圖紙要求和現場情況編制詳細的加固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繪製詳細的加固大樣圖,報設計審批後實施。

1.4主要加固方法有:

1)原混凝土柱加固:採用加大截面法和粘鋼方法;

方柱加大截面加固大樣

2)原混凝土梁、板加固:採用粘鋼和粘碳纖維方法加固;

板、梁粘鋼加固

梁粘碳纖維加固大樣圖

樓板粘碳纖維加固大樣

3)原混凝土樑開洞:小洞採用粘鋼方法加固,大洞採用粘碳纖維方法加固;

≦500*500洞口加固大樣

4)原混凝土柱加固:採用粘鋼加固。

圓柱粘鋼加固大樣

4)原混凝土板加固:本次樓板改造主要是新開板洞加固和原有板洞封堵,新開板洞加固採用洞邊加次梁和板底粘碳纖維、粘鋼兩種方法,原有樓板洞的封堵採用補筋後澆高一級混凝土封堵或封鋼板。(小洞)

1.5加固工程原則:

1)加固質量直接影響本工程的結構質量及結構安全,加固原則是要按照設計圖紙要求採取自下而上的順序進行,先對原有結構進行支撐、切除,再進行基礎底板、柱、牆的加固和植筋工程。

2)施工前,要依據原結構設計圖紙及本次結構設計圖紙全面檢測原結構的截面尺寸,及加固改造結構構件的配筋是否與圖紙相符,凡與設計圖不符的要及時通知設計進行處理,施工前須對原結構進行測量,原有結構梁板加固部位,應另加支撐卸荷。

3)為確保施工對原有結構不造成任何損傷和損壞,施工中不得採用大雜訊、強振動的機械,宜採用無振動、低噪音的金剛石鑽孔機進行分塊鑽孔切割完成,植筋採用電鎚打孔,採用符合設計要求的建築結構膠進行植筋;粘鋼加固依據圖紙要求採用直接粘鋼或壓力注膠的方法進行,碳纖維加固採用貼上法施工。

2植筋工程

2.1植筋概況

1)本工程需在結構上植筋,新增梁及樓板及封堵牆體原有洞口、新結構柱、原混凝土柱加大截面加固均需要植筋,植筋規格依據設計圖紙主要有¢10、ф12、ф14、ф18、ф20、ф25,按照設計圖圖要求鋼筋植入深度<10d,當現有條件不滿足植筋深度要求時,在原有構件背部增加12厚200寬鉚板,鋼筋滿焊於鉚板中。

2)植筋應先作拉拔試驗,植筋深度暫定15d,待拉拔試驗後,由設計,建設單位、監理、施工共同確定。

2.2施工準備

1)主要機具:水鑽(用於打水鑽孔),電鎚(用於打電鎚孔),角磨機,鋼絲刷。

2)輔助機具:手吹風,空壓機,注膠器,攪拌器,棉絲,毛刷,墨斗,墨水,線墜,水平尺,盒尺,紅藍鉛筆等。

3)主要材料:植筋結構膠,鋼筋,丙酮。

4)作業條件:

(1)施工前先清理施工區域內的所有障礙物,清除施工面浮土及灰皮。

(2)根據圖紙標註尺寸,放出植筋現場位置點。

(3)夜間施工時,應合理安排工序,防止錯植,施工場地應根據需要安裝照明設施,在危險地段應設定明顯標誌。

(4) 熟悉圖紙,做好技術交底。

2.3 工藝流程:

————————

2.4操作要點

1)放線、驗線

(1)放出鋼筋植筋的點位線

(2)複核點位線位置無誤後,採用電鑽鑽孔

2) 鑽孔

(1)根據設計要求,確定植筋鑽孔規格和植筋深度。

(2)接好電鎚(水鑽)電源,進行鑽孔施工。

(3)鑽孔施工完成,檢查成孔直徑及深度。

3)清孔

(1)用手吹風或其它裝置吹出植筋孔內灰塵。

(2)用毛刷或棉絲將植筋孔擦拭乾淨。

(3)用棉絲封堵植筋孔口待用。

(4)請甲方、監理、總包負責人,對成孔進行驗收。

4)鋼筋除鏽

(1)角磨機配鋼絲刷將鋼筋錨入部分除去鐵鏽,氧化層,油汙等,並用丙酮擦拭乾淨。

(2)報請監理或總包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錨筋作業。

5)注膠植筋

(1)將植筋結構膠裝在膠槍上,將膠注入孔內2/3,把除鏽後的鋼筋旋轉緩慢插入洞內,直至達到洞底部為止。錨固膠體從洞口溢位,則植筋合格。

(2)植筋完成後,作臨時固定,在2小時內不得人為擾動,以保證植筋質量。

(3)填寫單項工程驗收單,並報請監理或總包驗收。

6)報驗

(1)待植筋完全固化後,按設計要求做鋼筋拉拔試驗。

(2)鋼筋拉拔試驗合格後,報請監理或總包驗收。

2.5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植筋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加固行業施工規範。

2)允許偏差專案,見表

3)植筋錨固用膠及化學螺栓必須提供以下相關內容的合格報告:

(1)抗震延性效能報告。

(2)不低於50年使用壽命長期效能報告。

(3)國家相關檢測部門出具的錨固效能抽檢報告。

(4)抗疲勞效能報告。

(5)耐焊效能報告.

(6)防火效能報告.

(7)環保效能檢測報告,(毒性檢驗,嚴禁使用乙二胺作改性環氧樹脂固化劑,嚴禁摻加揮發性有害溶劑和非反應性稀釋劑。)

(8)耐凍融試驗效能檢測報告.

(9)濕熱老化效能報告.

4)根據設計要求,植筋錨固用膠必須採用專門配製的改性環氧樹脂或改性乙烯基脂肋膠粘劑,,其效能要求應滿足以下要求;

2.6成品保護

1)清完孔後,將成孔用棉絲封堵,避免灰塵落入。

2)鋼筋除完鏽後,妥善儲存,防止鋼筋再次生鏽。

3)植筋完成後,應做好臨時固定,固化期內不得人為擾動,必要時派專人看護。

2.7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植筋結構膠嚴格按照比例配製,必須攪拌均勻。

2)植筋鑽孔前必須放線,所鑽植筋孔一定要保證與施工面垂直,植筋時禁止切斷主筋鋼筋。

3)植筋規格及孔深嚴格按照設計要求、行業規範施工。

4)植筋孔必須清理乾淨並保持乾燥。

5)鋼筋植筋前必須清除浮鏽及氧化層。

3粘鋼工程

3.1粘鋼工程概況

本工程粘鋼工程分為:原結構混凝土梁、梁、柱粘鋼加固及牆體、樓板新開洞口粘鋼加固,牆體新開洞口、原結構混凝土梁粘鋼採用結構膠粘鋼加固,鋼板厚8mm、鋼板、型鋼材質為q235-b,二層頂板區域性增加襯板平面,梁為i10型工字鋼,m12化學錨栓打入原有梁下皮與原梁相連,襯板為3厚花紋鋼板,檁條採用l45等邊角鋼。

3.2粘鋼工藝流程:(直接粘鋼法)

——————————————[, ]————

1)操作要點

(1)障礙物清理

①根據現場實際情況予以清理,總的原則是方便施工為宜。

②現場質檢員核查清理狀態,合格後進行下一步工序。

(2)放線、驗線

①按設計圖紙放出粘鋼鋼板位置線及脹栓鑽孔點位線。一般對混凝土加固比原設計的粘鋼尺寸要寬出20mm。

②現場技術員複核放線無誤後,方可施工。

(3)鑽孔

①根據施工方案要求,確定脹栓鑽孔規格。

北京某高層辦公樓裝飾改造季節性施工方案secret

6 現場必須遵照設計要求及施工有關規定,提前做好冬期物資儲備及施工現場的保溫 採暖等工作,確保冬施的順利進行。2.2冬施準備 在進入冬施前,現場必須遵照設計要求及施工的有關規定,做好冬施的生產 材料和技術和現場準備工作,根據當期生產安排,編制當年冬季施工方案,確保冬施安全生產順利進行。1 技術準備 ...

北京某高層辦公樓工程鋼筋施工方案

鋼筋工程施工方案 一 鋼筋工程概況 鋼筋工程是結構工程質量中的重要一環,要嚴把材質 加工 連線 安裝的質量關,施工過程中要跟蹤檢查,確保鋼筋工程的質量。1.鋼筋的選用 2.鋼筋的連線 直徑 20mm的鋼筋採用直螺紋套筒連線,直徑 20mm採用直螺紋套筒連線 焊接或綁紮連線。3.後澆帶鋼筋 本工程主樓...

北京某綜合高層辦公樓裝修施工方案

1.1.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1.1.2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gb50325 2001 1.1.3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 gb8239 1997 1.1.4 框架結構填充空心砌塊構造圖集 京94sj19 1.1.5 建築構造通用圖集 88j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