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文明安全施工 方案

2021-11-04 15:19:10 字數 4971 閱讀 1086

目錄一、工程概況2

二、模板及支撐系統選用2

三、模板構造形式2~4

四、框架梁柱模板的設計4~9

五、施工工藝及方法9

六、模板工程施工9~10

七、質量保證措施10~12

八、施工中注意事項13

本工程由鎮江潤州土地房屋開發****投資建設,工程位於鎮江市21世紀樂園,由江蘇大學建築設計所設計,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占地面積836㎡,建築層數為六層,總建築面積4620㎡。建築物耐火等級為二級,建築防水等級為二級,建築物抗震烈度為七級,合同工期268天,按照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和jgj59-55標準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編寫了工程臨電用電組織設計。

模板工程是結構外觀好壞的重要影響因素,在整個結構施工中亦是投入很大的一部分,模板系統的選擇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施工進度有工程質量。模板方案的選擇,考慮的出發點是在工程的質量及進度基礎上進行綜合性的經濟成本分析,以達到減少周轉材料投入,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本工程框架結構採用木模,木模用18mm厚膠合板與50×100木方制定型模板,用φ48鋼管搭設安裝現澆結構的上層模板及其支架時,下層樓板應具有承受上層荷載能力,否則應加設支架;上、下層支架的立桿應上下對準,並鋪設50×100木方,形成排架支撐固定系統。

3.1.柱、樑側模支模體系

柱、樑側模採用18厚膠合板及50×100木方圓棚,φ48鋼管排架支撐的模板施工工藝,柱模預先製作定型模板,當梁高超過600時,在梁的中間加φ12對拉螺桿固定,確保梁不漲模。

3.2.砼板支撐體系

頂板採用18厚膠合板,50×100木方格擱,ф48×3.5鋼管腳手架的支撐施工工藝,面板滿鋪,50×100格擱@500,梁板下支撐立桿間距800。詳見梁板模板支撐(排架)組合示意圖。

四、框架梁柱模板的設計:

4.1.框架梁模板的設計

採用長×寬×厚=1830×915×18mm的木膠合板,底模板兩側釘50×100紅松縱楞,樑側模上中下部共加三道50×100通長紅松縱楞,層高2.8m,梁底模板橫向木楞和鋼管排架立桿間距選用800,側模板立檔間距選用800m,驗算底板側模和支撐。框架梁模板支設如下圖所示

4.1.1底模縱楞驗算

(1)抗彎強度驗算

荷載面板自重:6.6×0.25×0.018×1.2=0.036kn/m

縱楞自重:5.0×0.05×0.10×1.2=0.060kn/m

砼自重:24×0.25×1.35×1.2=9.72kn/m

鋼筋自重:1.5×0.25×1.35=0.51kn/m

振搗砼荷載:2×0.25×1.2=0.6kn/m

合計:ql=10.926 kn/m

乘以折減係數0.9,則q=0.9 ql=9.38 kn/m

抗彎承載力驗算

底模縱楞下的擱柵間距800,是乙個等跨多跨連續梁,根據九合板尺寸按等跨計算,按最不利荷載布置,查表得:

彎矩係數km=0.117,剪力係數kv=-0.617,撓度係數km=0.990則:

(2)底模縱楞抗剪強度驗算

(3)底模縱楞撓度驗算

載荷不包括振搗砼荷載,則ql=10.326kn·m

q=0.9ql=0.9×10.326=9.293

(4)側模縱楞驗算

荷載計算

假設,,,;則:

1.側壓力

2.振搗砼時,產生的荷載:2.0kn/m2

以上兩項荷載合計:

32.4×1.2+2.0×1.4=41.68kn/m2

按0.8m的樑高化為荷載為:

41.68×1.35=56.27 kn/m

乘以折減係數,則:

q=56.27×0.9=50.64 kn/m

側模縱楞抗彎強度驗算

根據九合板長度按三等跨計算,按最不利荷載分布,查表得:

彎矩係數km=-0.117,剪力係數kv=-0.617

撓度係數kw=0.990

則m=km×ql2=0.117×50.64×8002=3.79×106

側模木楞抗剪強度驗算

撓度驗算

取側壓力f=32.4×1.2=38.88 kn/m2化為線荷載

紅松彈性模量

4.2.柱箍計算

本工程砼柱一次性最大高度在六層為3.5m,六層層高3.9柱,一次性澆至框架梁下口,最大斷面700*300,用ф48×3.5鋼管作柱箍,柱箍間距500mm,驗算其強度與剛度。

4.2.1.側壓力計算:新澆築砼側壓力:

或 取較小值

(1)傾倒砼時側壓力

(2)荷載組合:

4.2.2強度驗算:

4.2.3撓度驗算

5.1柱模板支設順序

檢查模板平整度→側模板安裝就位→安裝縱模鋼管楞→支設支撐→調整垂直度→堅固支撐

5.2梁模板支設順序

搭設梁模排架→鋪設梁底模板→安裝梁側板→安裝樑側模板鋼管楞→複核梁模尺寸標高→與相鄰柱的連線固定

5.3樓板模板支設順序

搭設模板排架支撐→鋪設擱柵(50×100木方間距500㎜)→鋪設組裝模板→複核模板平整度及標高。

5.4模板支設施工方法

為縮短支模時間,加快結構進度,根據上述梁,柱尺寸,事先拼裝成「l」型和「i」字形,以便吊裝。柱模高度配到梁底。

立柱模時,應注意清理柱施工縫表面雜屑、殘留水泥、砂漿及鬆動石子,將表面清理乾淨。同時柱模板下口必須留設清掃口。

為確保柱子不位移,不發生扭曲,柱箍間距500,柱子每面支撐和拉結各3道,其高度分別位於1/3柱高、2/3柱高和柱頂處。支撐與拉結桿件和現澆梁板排架系統拉結牢固,並注意在澆築混凝土過程中對柱子模板進行校正。

6.1. 現澆樓梯間支模按傳統的木模施工方法進行,休息平台和踏步板的底模板厚度≥25mm,50×100mm通長木楞不少於3道,休息平台下面用鋼管支柱不少於3排,支柱間距不大於1m。

6.2. 柱子混凝土強度達到4mpa方可拆模。

現澆樓梯間、現澆雨蓬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時,方能拆模。現澆梁與板混凝土,跨度<8m時,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75%時方可拆模,跨度≥8m時,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時方可拆模,側模拆除時砼的強度應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傷。模板拆除時,不應對樓層形成衝擊荷載,拆除的模板和支架宜分散堆放並及時清運。

6.5.鋼筋混凝土框架陳點是主體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其外形雜、支模困難,過去在現場製作安裝模板時,容易出現尺寸偏差、拼縫不嚴密。

表面平整度和接駁垂直度較差等質量問題。為提高節點的施工質量,我公司在本工程上採用如下施工方法:

7.1工藝特點:

將所有節點預先製作,然後現場拼接安裝,從而使節點模板的幾何尺寸準確、安裝方便,有效的提高節點的施工質量,同時實現節點模板多次周轉使用,節省材料和人工。

7.2工藝原理

矩形截面柱的節點模板是由4片呈「凹」形和「口」形的組成,側板的形狀和各部分尺寸根據柱截面尺寸餓與之相交的梁截面尺寸確定。如凹形側板上的寬度等於梁寬加梁2個側面模板的厚度;留口高度等於樑高加梁模板厚度減去樓板的設計厚度:2個邊板寬度等於柱截面相應一邊的一半減去梁截面寬度的一半和梁側面模板厚度再減去(或加上)截面中心線至柱截面中心線的距離。

將節點的各片側板預先安排在現場木工製作間製作,然後運到現場拼合安裝。

7.3.施工操作要點

7.3.1.模板製作方案

確定組成節點的每片模板各部分(如邊板、留口)的具體尺寸.節點模板的留口是梁模板端部的支座,留口尺寸應考慮梁的截面寬度b、高度h、梁模板的厚度δ1以及樓板的厚度δ2, 節點模板的留口為 b+2δ1,留口高為h+δ1-δ2.每片模板在留口線以下應留350㎜長度作為柱搭接並固定之用,邊板寬度α1(或α2).

柱截面相應一邊寬度α的一半減梁截面寬度b的一半和梁模板厚度δ1再減(或加)梁截面中心線至柱截面中心線的距離c.

7.3.2.預製模板

(1)模板由技術熟練的木工製作並保證各部分尺寸準確.要及時將製作好的模板編上與節點相同的編號,對同一節點的各片模板按前後、左右編成1-4號、具體編號標記為:柱號一樓層號一節點模板的片號.

(2)模板用18㎜厚的夾板製作.製作好的每片模板在板邊位置釘上40㎜×50㎜的木枋加強,木枋間距不超過300㎜.

7.3.3、選擇夾具

矩形柱採用ф48×3.5鋼管,柱箍夾具間距500~600,柱下端為500,上段可放至600.

7.3.4、安裝模板

(1)節點模板運至現場後,按照其編號在相應的柱頭位置進行拼接,先用鐵釘在柱身初步固定.

(2)檢查模板安裝的標高和垂直度,調至符合要求後,安裝夾具,將夾具螺栓初步收緊.

(3)複查模板安裝的標高和垂直度,準確無誤後再將螺栓用力收緊.

(4)節點模板安裝後,利用其留口作為支座安裝梁模板.

7.3.5、拆除模板

混凝土澆築並待其達到規定的強度後即可拆卸中柱節點模板.拆卸順序為:夾具→節點模板→梁模板.

7.4、質量目標及檢驗

7.4.1、質量目標

節點模板尺寸準確、接駁垂直、拼縫嚴密、不變形,確保澆築混凝土時不脹模,不漏漿,從而達到混凝土節點成型後表面光潔平整、角線垂直、外觀***.

7.4.2、檢驗

(1)用直角尺檢查,節點模板尺寸偏差控制在1㎜以內;拼角縫寬控制在1㎜以內.

(2)用線錘及水平尺交叉檢測垂直度,偏差控制在1㎜以內.

8.1施工中因注意避免電、氣焊和切割等高溫明火對模板的影響.

8.2膠合板切割後應在切割處塗刷憎水劑,以免遇水翹曲變形.

8.3膠合板避開雨天鋪設、貼上,如施工中遇水及時採取防雨措施.

8.4在模板安裝工程中,木工工長和質檢員應跟蹤檢查,對門窗洞口、預埋件的位置、模板的幾何尺寸、軸線位置、水平標高、垂直度和平整度嚴格控制.所有建築結構、地溝預留孔洞及水電、暖通預埋管道施工時應與有關專業密切配合,應避免在結構受力要害部位留置孔洞或預埋管道.

8.5模板拼縫及現澆板與梁轉角處使用單面膠帶紙貼上,以免混凝土漏漿影響質量.

8.6大快模板運輸、就位及拆除過程中,輕拿輕放,以免損壞模板.

8.7拆模後及時對樓梯等角部採取保護措施,以防碰損和汙染.

8.8對跨度不小於4.0m的現澆鋼筋砼梁板,其模板應按跨度的1/1000~3/1000起拱.

8.9考慮工期緊,柱和梁側模配製一套,梁底模、現澆板、雨蓬和樓板模板配製三套,混凝土澆築後不急於拆模,能保證下一次周轉使用即可.若拆模過早,混凝土表面色澤易變淺,造成構件色澤不一致,更不利於成品保護.

建築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1 本工程辦公室 宿舍 食堂 廁所等臨建設施,選用的材料,牆體與屋面均為彩色鋼板覆面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夾芯複合板,門為彩鋼夾芯板門,窗為塑鋼窗,以上材料均為防火材料。2 本工程臨建人員居住滿足防火要求,即3k 3k 30.14平方公尺 居住12人,3k 2k 20.09平方公尺 居住10人。彩鋼板房最...

某建築工程專案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方案

xx x 一期工程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方案 xx建設 二零xx年x月x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施工部署 1 三 施工準備 3 四 施工總平面布置 3 五 建築施工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7 六 施工現場機械 12 七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的保證措施 18 八 環境保護與降低雜訊 22 九 職業健康與危害...

建築工程安全技術施工方案

1 生產法 2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 99 4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5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6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專案安全管理體系圖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橫向到邊 縱向到底,專案部各部門 專業施工單位,直至班組職責明確,落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