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辦公樓1 4號樓電氣安裝施工方案

2021-10-31 17:33:50 字數 4021 閱讀 3594

一、工程管理目標及編制依據

(一)、目標

1、我司將按「優質工程、優質服務」的質量方針加強安全管理與教育,確保工程達到「雙優」謁誠為社會和使用者提供優質服務。

(二)、 編制依據:

1、現行有關工程施工和驗收的標準、規範、規程、圖集: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gb50300-2001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母線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9-90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j150-91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8-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92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通用圖集92dq)

《建築安裝分項施工工藝標準jgj01-26-2003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2、我國現行的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環保及消防等有關規定,以及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標準

二、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施工單位:**

建設面積:辦公樓1-4號樓67354.75m2,其中1號樓16層,2號樓20層,3號樓20層,4號樓16層。

1、供配電系統

1.1、供電負荷等級分

一、二、**負荷。

1.2、一級負荷:消防控制室、消防水幫浦、消防電梯、排煙機、防火捲簾、事故照明、疏散照明、火災報警裝置及保安通訊等。

1.3、二級負荷:非消防電梯、生活幫浦。

1.4、**負荷:其他電力負荷及住宅照明。

1.5、供電由市網引入一組10kv高壓到首層的兩個變配電室。

一、二級負荷由專用變配室供電。

一、二級負荷在市網停電時,由560kw專用發電機保障供電。

1.6、本工程採用放射式與樹幹式相結合的供電方式,對正壓風機、消防電梯及公共照明等一級負荷採用雙迴路末端互投。

2、照明系統。

照明系統包括一般照明、區域性照明和應急照明。

住宅樓梯等採用聲光控制,以利於節能,消防強啟。車道日光燈作為應急照明燈採用eps供電。所有燈具都加裝一根接地線。

照明、插座均由不同的支路供電,所有插座迴路均設漏電斷路器保護(動作電流30ma)。

3、動力配電系統

本工對一、二級負荷均採用雙迴路末端自投方式(引至市電低壓母線段和專用發電機母線段),小於、等於15kw的電動機採用直接啟動的方式,大於15kw的電動機採用降壓啟動方式。

消防動力配電幹線選用zhyjv-1kv、nhvv-ikv電力電纜。消防動力及照明支線選用zrbv-500v導線,所有支線均穿鋼管沿牆及樓板暗敷。

4、防雷及接地系統。

本工程按照二級建築物設定防雷保護措施。

採用tn-s接地系統,利用樁基礎和地梁作為防雷接地體(同時也作為電氣綜合接地裝置),利用構造柱的主鋼筋兩根直徑不小於16mm作為防雷引下線,弱電中心、電梯井道、變配電室、電氣豎井、建築物內的各種金屬管道、衛生間等作等電位連線。

6、所有弱電系統只做到配管預留。由相關專業公司負責安裝。

三、各階段工作。

四、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配置

根據施工方案、施工進度,按照施工機械的型別、數量、進場時間等,具體施工機具需求計畫詳見配套計畫。

五、工期計畫及保證措施

採用均衡、節拍、立體交叉作業,與結構、裝修、市政工程密切配合插入,保證工程按期完成。

1、根據專案部總控計畫,在施工過程中進行動態消項管理,檢查和發現計畫中的偏差,並及時進行調整和糾正,避免影響總控計畫。

3、切實落實安裝配套計畫的實施,保證施工計畫的進展和實現。

4、及時與土建施工進行協調,避免工序、技術、作業面等矛盾。

5、勞動力實行專業化組織,按不同工種,不同施工部位來劃分作業班組,使各專業班組從事性質相同的工作,提高操作的熟練程度和勞動生產率,以確保工程施工質量和施工進度。

6、由於本工程面積較大,質量標準要求高,需根據工程各階段施工重點,及時調配相應專業勞動力,實行動態管理。

7、根據流水段的劃分、施工工期的要求,以及工料投入綜合分析,施工勞動力安排詳見配套計畫。

六、工藝流程

七、質量控制保證措施

1、關鍵工序

配合土建做好電氣線管預埋、預留、防雷接地焊接。

2、質量控制要點。

八、關鍵工序技術

1防雷接地

本工程防雷接地設計,利用1-4號樓四棟樁基礎鋼筋和地梁鋼筋通過焊接成網構成防雷接地體,再利用四棟塔樓結構柱內兩根不小於ф16鋼筋作引下線連線到頂樓在四周女兒牆採用ф16鍍鋅圓鋼設立明敷避雷網格,在上人的屋面設立暗敷避雷網格與引下點連線。綜合接地系統接地電阻小與1歐。

工藝流程

接地體→變配電室、發電室接地→引下線→等電位連線→均壓環→避雷帶→避雷針。

施工中嚴格按照施工工藝進行,嚴格執行《gb50303-2002》驗收規範中強制性條文,杜絕質量通病。

1.1、基礎接地體

本建築屬於第二類防雷,防雷接地利用建築物基礎內鋼筋作為自然接地裝置,並以地樑內二根主筋(不小於ф16mm)或4根主筋(不小於ф10mm)作為接地連線線焊接導通,組成接地網,在沒有地梁處,須採用2條ф12鍍鋅圓鋼作為接地連線線,將建築物內工作接地、保護接地、等電位聯結等通過柱子內主筋與之連線實現可靠接地。

1.2、變配電室、發電室防雷、接地

配電間沿房間四周地面300mm貼牆固定敷設-40*4mm扁鋼作為室內接地網,對通道處暗敷於地面內,並與柱內主筋可靠連線,配電裝置的基礎及金屬外殼均應可靠接地;電氣豎井內垂直敷設兩條、水平敷設一圈40*4mm熱鍍鋅扁鋼作為接地幹線,接地幹線與建築物基礎內鋼筋可靠焊接;電梯軌道在電梯井底與井頂與防雷裝置引下線連線;建築物玻璃幕牆的金屬構件也應與防雷裝置相連線;接地線、避雷線跨接沉降縫、伸縮縫時作ω形連線。

1.3、防雷引下線

按圖中所示位置利用該處柱內(或剪力牆內)二根主筋(不小於ф16mm)作為防雷引下線,作為引下線的兩根鋼筋從地下室至屋頂焊接。該兩根鋼筋在屋頂連通並將其中一根引出屋面與屋頂避雷帶焊接,在地下一層地板將柱中作為下線的兩根鋼筋連通並於基礎地梁主鋼筋焊接連通。

引下線的平均間距不大於18m,並分別在↙所示位置處距室外地坪0.5m預留接地電阻測試卡。

施工中應將接地裝置、防雷引下線、接閃器三者連線成電氣通路,所有連線均需採用焊接,所有接點必須保護焊接良好,焊接處應作防鏽處理。

為防止側向雷擊,將

二、四、

六、八、十及十層以上各層結構圈樑內兩根主鋼筋(大於ф16mm)繞建築物通長環形焊接連通作為均壓環,並將其與所有外牆的引下線焊接,並將外牆上所有金屬門、窗、金屬欄杆等金屬構件與均壓環用ф10mm圓鋼連線。

1.4、等電位聯結

在1-4號樓建築物電源進口處設總等電位接線端子箱(meb),用bvv-25導線聯結各進出建築物的金屬管線,並與pe幹線、電氣裝置接地極得接地幹線、以及建築物構造主筋構成總等電位聯結,總等電位聯結均採用等電位卡子,禁止在金屬管道上焊接。

對煤氣管在入口後應插入一絕緣段以與戶外煤氣管電氣隔離,為防雷電流在煤氣管內產生電火花,此絕緣段兩端應跨接火花放電間隙。電梯機房、衛生間採用區域性等電位聯結,從適當地方引出兩根大於ф16mm結構鋼筋至區域性等電位箱(leb),區域性等電位箱暗裝,底邊距地0.3m。

將電梯機房、衛生間內所有金屬管道、金屬構件聯結。

1.5、屋頂避雷網

在1-4號樓屋頂利用不小於壁厚不小於2.5mm的方鋼扶手作為接閃器(其各部位之間均應連成電氣通路),在沒有扶手或扶手壁厚達不到要求時,採用ф12mm鍍鋅圓鋼明敷,組成不大於10m*10m或12m*8m得網格;屋頂上所有凸起的金屬結構物、管道、爬梯均應與屋頂避雷帶焊接。避雷帶同一平面位置有高差處必須上下連線。

在建築物及梯間屋面四角處裝設避雷針(ф12mm鍍鋅圓鋼,i=0.5m)

1.6、避雷針

避雷針底部採用φ40鍍鋅鋼管,管壁厚度不得小於3mm;中部採用φ25鍍鋅鋼管,管壁厚度不得小於2mm,頂部採用φ20銅棒。把銅棒一端打成針尖。

按要求把各節管按粗細拼裝起來,相鄰兩節應把細管插入粗管中一段,插入長度一般為250mm。最後把各個接頭採用開槽焊接,介面部分應焊牢。焊接後把避雷針體鍍錫。

針尖鍍錫長度不得小於100mm。

辦公樓電氣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管理目標及編制依據 一 目標 1 我司將按 優質工程 優質服務 的質量方針加強安全管理與教育,確保工程達到 雙優 謁誠為社會和使用者提供優質服務。二 編制依據 1 現行有關工程施工和驗收的標準 規範 規程 圖集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 gb50300 2001 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質量驗...

X廠房辦公樓電氣安裝施工方案

中航凱信廠房辦公樓工程電氣 施工方案 編制人 秦利 編制單位 北京天地建築工程公司 編制日期 2004 8 6 一 工程概況 二 施工準備 三 勞動力編制 四 電氣安裝施工工序 五 工藝流程圖 六 施工工藝及質量標準 七 技術質量保證措施 八 工程組織管理措施 九 安全生產管理措施 一十 現場臨時用...

某辦公樓抹灰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述 1 第二章 編制依據 2 第三章 施工部署 2 3.1 施工進度計畫 2 3.2 勞動力計畫 2 3.3 施工配合條件 3 3.4 平面布置 裝置 材料堆放場地 3 第四章 施工工藝 3 4.1 初裝修施工安排 3 4.2 原材料要求 4 4.3 水泥砂漿配比 4 4.4 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