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處理基坑支護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2021-10-30 20:36:56 字數 4928 閱讀 5260

中馳·江南春城二期中水處理工程基坑支護工程專項方案

一、施工組織設計編制依據

1. 深圳市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武漢分院施工圖圖紙;

2. 相關標準和規範規程。

二、工程概況

該工程基坑支護採用二級放坡,因南、西兩側處於18#樓原基坑支護排管樁處,先前已做支護。本基坑支護僅對東北兩側做支護處理,對一級坡進行支護,採用200#槽鋼,間距500mm,二級採用自然放坡,坡比1:1,卸荷平台寬度1.

5m。三、施工順序

1.土方工程支護分層開挖:分層施工,自上而下,第一層挖至-3m,達到標高後開始打槽鋼,排樁進行支護處理,依據平面布置圖對具體放線區域進行第二層開挖,挖至施工圖圖紙標明的基坑底部標高。

2.開挖深度控制:基坑臨近邊坡土方開挖必須嚴格按一下標高封層開挖,標高自上而下按圖紙標高進行開挖工作,嚴禁超挖。

3.排水:必須時刻做好基坑內排水工作,一是便於基坑支護施工,二是嚴禁基坑積水浸泡影響邊坡穩定,對抽排出來的水,必須引入下水道或者其他管溝排走,嚴禁在坡頂散流,軟化邊坡土體,對邊坡穩定不利。

四、措施

1. 組織措施

基坑形成階段,邊坡穩定和確保基坑內外建(構)築物安全是首要的,因此土方開挖隊伍要與我方基坑支護人員密切配合,且聽從支護施工需要指揮。每層每段邊坡開挖前,我公司技術人員將與業主、監理和土方開挖人員先行溝通達成共識。

2. 管理措施

業主單位、監理人員及我方技術人員應認真做好監督、管理和協調工作,確保工程保質保量順利實施。

3.技術措施

施工前我公司將進行技術交底,使所有工程參與者熟悉基坑支護設計。

五、施工準備

為確保工程質量和進度,按照設計要求做好尊卑工作,技術人員、施工人員熟悉設計圖紙和有關《規程》,做好機械裝置的維護保養以及工程材料的採購、驗收、加工,並做好施工前的動員和教育工作。具體準備如下:

1.施工總體布置

施工總體布置按照經濟實用、合理方便的原則,在保證交通運輸暢通和滿足施工材料進場要求的前提下,施工布局應符合施工現場衛生及安全技術要求和規範、滿足安全生產和文明施工的要求。(詳見施工現場平面布置示意圖)

2.施工用水、用電

本工程施工用水、用電由業主在現場提供,本基坑支護工程需電力容量80kw,水量10m3 /天。

3.施工機械準備

本基坑支護工程進場前三天,我公司將對本基坑支護工程施工所需機械裝置進行安排、配備、保養,保證按業主要求的日期進場,進場後立即進行施工。

4.施工材料

按照本工程預算及圖紙的要求,結合現場施工的實際情況及時組織材料進場,同時提前做好現場取樣試驗工作,嚴把質量關,保證各種材料、裝置能夠在施工之前送至現場。

由專案經理部提供材料進場計畫,材料員分期分批組織材料裝置進場。材料員、工長、質安員對每批材料進行驗收。

5.施工勞動力準備

自開工之日起,由本工程的專案經理部調配過硬的具有豐富經驗的專業隊。

具體勞動力安排計畫見施工人員組織。

6.施工技術準備

(1)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施工技術人員認真消化施工圖紙內容,理解設計意圖,發現問題,提出建議,參加圖紙會審。

(2)根據施工需要及有關重點,制定有針對性的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並做好各分部分項工程技術交底,報業主、監理審批。

(3)召開技術工作會議,明確各工種人員的責任,建立質量責任獎懲制度。

(4)準備施工需要的技術資料、各種**。

六、施工人員組織

1.施工人員組織

(1)專案經理部:由工程負責人及工程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全權負責工程進度、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

(2)技術組:由工程技術人員及各施工班、組長組成,負責施工技術交底工作,解決施工中技術問題。技術組負責施工安全監督,施工質量檢查和驗收。

主要施工管理人員表

七、冬雨期施工措施

1.根據天氣預報,合理安排冬雨期施工。

2.雨期做好裝置、機械、材料的防雨工作,遇中、大雨時停止施工。做好雨水的疏排工作,防止基坑浸泡失穩,並保持施工場地整潔。

3.各種機械裝置停放位置要適當,減少雨期對施工的影響。

4.冬季施工要做好砼面板的防凍工作。

5.基坑支護施工排水

基坑支護施工排水,一是在基坑周圍挖400寬、300深的溝槽,

二是在四角部位挖500×500×800的積水井,以便土方開挖能順利進行。

八、土方開挖

根據基坑支護施工的特點和邊坡穩定性要求,本基坑土方開挖必須分層、分段進行,如開挖是遇不良土層,還應採用淺挖、欠挖和跳挖的方法。開挖後立即施工支護,以最快的速度支護完畢,暴露時間不宜超過24小時。

九、質量、工期保證措施、安全、文明施工制度

1.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遵照我公司「工程質量是企業生命」的質量方針,本基坑工程施工中,我們將對支護工作實行全過程管理,每一道工序實行事先知道,事中檢查,事後複查,上一道工序不合格嚴禁進行下一道工序。

立質量管理組織體系即監理「專案經理和技術負責人—專業施工的質檢員—施工班組兼職檢查員」促成的**質量管理,負責對施工質量進行檢查,監督與管理,對施工過程進行全面質量控制,質量目標是:創優質工程,單位工程的檢查合格率達100%,質量承諾的保證:激勵全體員工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為貫徹質量方針,事先質量目標作不懈努力。

(1)質量管理體系

為實現質量目標,我公司成立由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質檢員及各專業施工員組成的質量管理組織,在施工管理中,嚴格實現過程控制,嚴格檢驗程式,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2)質量保證措施

① 施工準備工作的質量控制

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設計檔案、施工圖紙、各項技術標準、國家現行施工及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和施工組織設計,實行崗位責任制,認真做好圖紙會審,技術交底及崗前培訓。

② 質量檢查與簽證

加強對所有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進場的質量檢測工作,所有進場材料、成品及半成品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並按規定取樣複檢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中。貫徹以自檢為基礎的自檢、互檢制度,施工中嚴格執行隱蔽檢查制,所有隱蔽工程必須按規定經有關只能部門驗收合格,報請監理工程師簽字認可,方能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各工序必須按照有關施工技術操作規程進行施工並接受業主及監理單位的檢查、監督等。

③ 責任保證措施:施工全過程沒到工序實行責任制,上道工序未經檢查合格不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每個工程參與者明確職責,保證工程質量及施工安全,獎優罰劣。

④ 值班制度:實行工程技術人員現場值班制度,保證施工現場技術人員在崗在位。

⑤ 技術培訓制度:開工前進行全體施工人員總動員,組織技術交底,進行安全、文明生產教育,使全體施工人員了解設計意圖,熟悉操作規程,安全文明生產。

⑥ 值班工程師及施工班組開好施工碰頭會,及時布置施工計畫,解決施工難題。

⑦ 嚴把材料進場關,水泥,鋼材均應進行複檢,質量不合格的產品不准進入施工現場。

⑧ 專案經理負責工程進度、質量和邊坡安全,密切注意邊坡位移和地面沉降,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工期保證措施

(1)組織措施:組織具有豐富施工人員的施工隊伍,配備良好的機械裝置,滿足工程需要。

(2)技術措施:制定詳細的施工作業計畫和保證實施的措施。

(3)經濟措施:雄厚的經濟實力是工程能夠進行連續性施工的保證。

(4)責任制措施:對下屬各施工隊簽訂內部經濟責任制,嚴格按責任制進行管理,獎罰嚴明,以保證合同工期。

(5)資訊管理措施:收集實際施工進度的有關資料,採用橫道圖比較法分析調整施工進度,並根據施工進度的完成情況對施工隊伍進行獎罰,調動施工隊伍的積極性。

3.安全制度

本工程的安全生產制度如下,各級管理人員在安全生產管理工作中嚴格執行。

(1)明確安全生產目標: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1%。無重大**事故,創武漢市安全優良專案。

(2)完善安全保障體系並明確安全管理人員的職責,施工人員均要對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針、商機有關規定、檔案、安全操作規程進行系統的學習,以便在管理中指導生產工人的施工。

(3)專案經理是施工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各專業施工隊班組長是本專業對施工作業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明確安全生產的目標和獎懲措施。

(4)各施工組進場時,由專案經理對工人進行安全教育,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意識。

(5)開工前,由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施工員對工人進行崗位前安全教育,使工人了解本工程的安全注意事項,掌握安全操作要點。

(6)建立定期與不定期的安全檢查制度,每週由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安全責任人等對現場安全作一次大檢查,發現安全隱患或未按操作規程施工時,及時整改,整改後要及時進行檢查整改情況,安全員在施工時巡迴檢查並有記錄。

(7)對特殊工種要持證上崗。

(8)安全做事經費實行專款專用,及時發放勞保用品。

(9)調節好作業時間,不打疲勞戰。

(10)禁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11)不准隨意從高處向下拋擲工具、鋼筋等重物。

(12)安全用電,注意防火、防盜。

2.文明施工措施

(1)搞好現場清潔衛生,堆好現場機具材料,搭設現場臨時設施,達到武漢市優良文明施工現場。

(2)施工材料按規劃堆放,碼放整齊。

(3)工完場清,活完腳下清,當日作業當日清,施工機械刷洗清,保持場容整潔。

(4)制訂成品、半成品的防護措施,安排專人負責搞好成品、半成品保護,避免損壞、汙染、丟失。

(5)施工人員進場後,服從統一管理,不得在施工現場嬉戲**,著裝整齊。

十、工程進度安排

整個基坑邊坡的支護施工工期應按雙方合同要求及本工程設計方案,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下力爭提前。施工中各工序應合理進行搭接配合,做到交叉、平行流水作業以加快施工進度。

1.本基坑自土方開挖工程開工之日基坑邊坡支護開始施工起,基坑支護施工有效工期為24天(如停電、停水等影響施工的特殊情況,施工工期順延)。

2.施工進度保證措施

(1)提前做好施工前的一切準備,按期開工;

(2)每天保證作業量,需要時安排加班;

(3)加強管理,合理安排工序銜接,整體工程中各分項的合理交叉,形成流水作業;

(4)配足施工裝置和各種施工器具,合理安排使用;加強裝置的維修保養;

(5)計畫好施工用料,做到保證**渠道暢通,不影響工程施工需要。要做到供料及時,避免斷料停工;

(6)嚴格安全管理,杜絕等級事故,避免因安全事故而影響施工的正常進行。

深基坑支護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高層建築的逐步增加,深基坑支護工程的重要性愈發凸顯,對整個深基坑施工過程進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是保證整個工程專案能夠順利且安全地完成的前提。必須嚴格控制設計和施工質量,筆者從事建築事業多年,從實踐經驗來構思本文,主要分析高層建築深基坑支護在具體的施工前和施工的過程中有哪些需要重點的控制和管理...

基坑支護工程施工方案

光生物研究平台a樓基坑支護及土方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北京京秦基礎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16年4月 第一章編制依據 1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光生物學研究樓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詳細勘察 報告編號 kc1 2013 086 中兵勘察設計研究院 2 基礎圖 電子版 北京德順富興投資 3 光生物研究...

某工程基坑支護施工組織方案

工程 施工組織方案 二o o七年月日 責任表專案經理 專案副經理 工程技術部 工程質保部 安全生產部 後勤材料部 測量負責 目錄前言 第一章工程概況 1.1概況 1.2設計要求及工作量 1.3工程地質條件 1.4場地施工條件 第二章工程管理目標 2.1 工期目標 2.2 質量目標 2.3 安全目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