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腳手架搭設方案

2021-10-28 18:20:14 字數 4620 閱讀 7219

萬嘉·康城住宅小區n1#樓

二oo七年四月日

內蒙古第三建築工程****萬嘉康城住宅小區第三專案部

腳手架搭設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萬嘉·康城住宅小區n1#樓工程,位於呼和浩特市回民區西龍王廟村,由內蒙古萬嘉方興房地產開發****籌建,由內蒙古第三建築工程****萬嘉·康城住宅小區第三專案部承建。該工程由內蒙古智匯工程設計諮詢有限責任公司設計,建築面積為5348.62平方公尺m2。

首層層高為2.8m,二層至六層層高為2.9m,單元組合為一梯兩戶。

該工程為磚混結構。腳手架搭設方案編制依據《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及圖紙等。

二、 腳手架搭設材料要求

1)腳手架各種桿件採用外徑48mm、壁厚3.5mm的3號鋼焊接鋼管,使用生產廠家合格的產品並持有合格證,其力學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碳素結構鋼》gbt700中q235a鋼的規定,用於立桿、大橫桿、斜桿的鋼管長度為4-6公尺,小橫桿、拉結桿2.1-2.

3公尺,使用的鋼管不得彎曲、變形、開焊、裂紋等缺陷,並塗防鏽漆作防腐處理,不合格的鋼管決不允許使用。

2)扣件使用生產廠家合格的產品,並持有產品合格證,扣件鍛鑄鐵的技術效能符合《鋼管腳手架》gb15831-1995規定的要求,對使用的扣件要全數進行檢查,不得有氣孔、砂眼、裂紋、滑絲等缺陷。扣件與鋼管的貼合面要嚴格整形,保證與鋼管扣緊的接觸良好,扣件夾緊鋼管時,開口處的最小距離不小於5mm,扣件的活動部位轉動靈活,旋轉扣件的兩旋轉面間隙要小於1mm,扣件螺栓的擰緊力距達60n*m時扣件不得破壞。

3)腳手板採用50mm厚落葉松,寬度為300mm,凡是腐朽、扭曲、斜紋、破裂和大橫透疥者不得使用,使用的腳手板兩端8cm用8號鉛絲箍繞3圈。

三、 腳手架搭設技術措施

1、施工準備

(1)在腳手架搭設之前,由工地技術負責人依腳手架搭拆方案向專業班組長逐段的進行書面技術交底,並履行交底簽字手續,各持乙份,互相監督,由專業班組長向操作人員進行班前技術交底,並做好交底記錄入檔。

(2)按對腳手架使用的各種材料的要求,對使用的材料進行全數檢查、驗收,方准進場使用,進入現場後並分類堆放整齊,掛牌標明準備使用。

(3)搭拆腳手架的操作人員必須是經過勞動部門培訓合格發證,持證上崗。

2、腳手架的基礎

(1)腳手架搭設前基礎要平整夯實,架基及周圍不得積水,在距腳手架外立杆外側0.5公尺處,設定一排水溝,在最低點,設定積水坑,水流入坑內,用潛水幫浦將水排出,排水溝坡度為3-5‰。以保證架基的承載能力,基槽回填土必須步步夯實後,才能做腳手架基礎。

(2)回填土夯實後,上面鋪設厚度50mm的0.2×3m木腳手板,之後在木腳手板上放置鋼底座,鋼底座上放置立桿,之後按設計的立桿間距進行放線定位,鋪設木腳手板要平穩,不得懸空。

3、腳手架結構技術要求

(1)依腳手架結構要求本工程為框架結構,採有裡外雙排架使用,腳手架裡側立桿距牆200mm,豎立杆低於簷口為450mm,外立杆高於牆口1.2m,立桿排距1.2m,立桿縱距1.

8m,大橫桿步距1.8m,小橫桿間距1.5m,立桿、大橫桿均採用一字扣件對接,在搭設過程中立桿要搭設在大橫桿的外側,相鄰兩根桿件接頭要相互錯開一步且不於500m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步距的1/3。

立桿搭設要垂直,橫桿搭設要水平,立桿搭設垂直度為1/400,全高不大於±50mm,大橫桿搭設要水平,全長水平差不大於±20mm,立桿的縱距排距偏差不大於±20mm,小橫桿外側伸出架體的長度為140mm,小橫桿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150cm,靠牆一側的外伸長度不應大於500mm.距地面200mm處設掃地杆。

(2)架體與建築物的拉結,架體高度每樓層用短鋼管與樓層柱子拉結,並且用拉結桿裡外腳手架與立桿或大橫桿用扣件扣牢。拉結點的設定為垂直高度不大於4公尺且層層拉接及水平間距不大於6公尺且每隔一混凝土柱設定一拉接點,設定時盡量靠近主節點,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30cm。布設形式採用花排。

(3)剪刀撐採用6公尺的鋼管搭設,立桿7根、大橫桿7根為一組剪刀撐,每隔6根設定一組與地面成45度角,腳手架兩端轉角處兩側設定,每組剪刀撐上下要連續設定,斜桿除兩端用迴轉扣件與立桿、大橫桿扣緊外,在中間要增加2個扣件扣牢,斜桿兩端扣件與立桿結點的距離不得大於150mm,最下邊斜桿與立桿的鏈結點距離不大於200mm,剪刀撐桿件的搭接長度為1000mm,用三個扣件扣牢,扣件扣在鋼管端頭處不小於10cm處。剪刀撐下端一定要落地。

(4)腳手板的鋪設,施工操作層的腳手架必須鋪滿、鋪穩、鋪嚴,距離牆面不得大於200mm,裡立桿與牆面之間鋪設一塊腳手板,不得有空隙和控頭板,本工程砌築自上而下的進行施工只考慮乙個操作層,對頭鋪設的腳手板,接頭下面必須設兩根小橫桿,板端距小橫桿150mm,拐彎處的腳手板必須交叉搭鋪。

(5)操作層、通道口的防護,在操作層高1.2m處設兩道防護欄杆,但必須掛設有准用證的密目式立網,立網的邊繩與大橫桿靠緊,並用繩繫結牢固,並設180mm高的踢腳板用木腳板代替。 距地3m處設一層兜網,樓南面設乙個安全通道口長3公尺,高3公尺,與洞口同寬,上鋪一層50mm的木腳手板鋪嚴並掛標識牌。

(6)腳手架體與建築物之間封閉辦法:密目網垂直封閉,密目網的質量要求:① 密目網要四證齊全,要有阻燃性能,其續燃,陰燃時間均不得大於4秒。

要符合gb16909的規定。② 每10cm×10cm=100cm2的面積上,有2000以上網目。密目網貫穿試驗:

做耐貫穿試驗時,將網與地面成30度夾角拉平,在其中心上方3公尺處,用5kg重的鋼管(管徑48-51mm)垂直自由落下,不穿透即為合格產品。密目風的綁紮方法:用14#鉛絲將密目網綁紮至立杆或大橫桿上,使網與架體牢固的連線在一起。

系蠅的材質應符合gb16909的規定。兜網封閉:用大眼安全網(平網)將腳手架與建築之間封閉起來,二層處設定一道平網,每隔10公尺封閉一道。

(7)腳手架的上下通道:腳手架體要設定安全馬道:① 馬道寬度不小於1公尺,坡度以1:

3(高:長)為宜。② 馬道的立桿、橫桿間距應與腳手架相適應,基礎按腳手架要求處理,立面設剪刀撐。

③人行斜道小橫桿間距不超過1.5公尺。④ 馬道上滿鋪腳手板,板上釘防滑條,防滑條不大於300mm。

⑤設定護欄杆,上部護身欄杆1.2公尺,下部護身欄杆距腳手板0.6公尺,同時設180mm寬檔腳板。

(8)腳手架的卸料平台:卸料平台上面要掛牌標明控制荷載;要嚴格按照搭設方案施工。

卸料平台設計計算

立桿橫距b=1公尺,立桿縱距l=1.5m,步距h=1.5m

剪刀撐連續設定,卸料平台寬度c=2m。

(1)強度計算

mmax=q12/8

q=1.2(gk.c+gh)+1.4kqqk.c

gk──腳手板重量gk=0.3kn/m2

c ──卸料平台寬度 c=2m

gk──鋼管單位長度gk=38n/m

kq──施工活荷載 kq=1.2n/m2

qk──施工荷載標準值qk=2000n/m2

q=1.2*(300*1.0+38)+1.4*1.2*2000*1=405.6+3360=3765.6n/m

mmax=(3765.6*12)/8=470.7n.m

驗算抗彎強度

s=mmax/w=470.7/5078=92.7n/mm2<205n/mm2

所以安全滿足設計要求

(2)計算變形

查表φ48*3.5的鋼管引數

e=2.06*105n/mm2 (鋼管的彈性模量)

i=12190mm(鋼管的截面慣性矩)

w/b=5ql3/384ei=(5*3765.6*10003)/(384*2.06*105*12190)

=0.19%=1/526<1/150 滿足要求

經結構計算均符合強度、剛度、穩定性的要求

(9)外腳手架搭設順序

本工程腳手架搭設自下而上進行,立桿墊板鋪完後由樓的一側開始排尺,在墊板上用粉筆畫出立杆軸心線,然後在墊板上擺放標準底座及掃地杆─>豎立杆(隨即立桿與掃地桿用直角扣件扣緊)─>裝掃地小橫桿─>安第一步大橫桿─>安裝第一步小橫桿─>校正立桿─>設第一排拉結點─>安第二步大橫桿─>第二步小橫桿......以此類推,搭設高度7步大橫桿時安裝剪刀和橫向支撐桿。

四、腳手架檢查和驗收

搭設時隨施工進度進行交底,在檢查驗收時隨進度分段搭設驗收,經驗收合格後方能交付使用,並履行交驗簽字手續入檔,腳手架參加驗收人員:主管工長、技術員、架子工、班組長和專職安全員。

五、腳手架使用、維護、保養技術措施

1、設專人每天對腳手架進行巡迴檢查,檢查立桿、墊板有無下沉、鬆動,架體所有扣件有無滑扣、鬆動,架體各部構件是否完整齊全。

2、作好腳手架基礎排水,下雨過後要對腳手架架體基礎進行全面檢查,嚴禁腳手架基底積水下沉。

3、操作層施工荷載不得超過270kg/平方公尺,不得將橫桿支撐、纜風繩等固定在腳手架上,嚴禁在腳手架上懸掛重物。

4、嚴禁任何人任意拆除腳手架上任何部件。

5、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大霧、大雨和大雪天氣應暫停腳手架作業,在復工前必須檢查無問題後方可繼續作業。

六、腳手架搭設時注意事項

1、外徑48mm與51mm的鋼管及木楞嚴禁混合使用。

2、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或縱向水平杆、剪刀撐、橫向支撐等扣件的中心線距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150mm。

3、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小於140mm。

4、對接扣件的開口應朝向架子的內側,螺栓朝上,直角扣件的開口不得朝下,以確保安全。

5、上架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6、嚴格按搭設方案施工;連牆件和剪刀撐應及時設定,不得滯後超過兩步。

7、在搭設過程中,應注意調整腳手架的垂直度,最大允許偏差100mm.

5腳手架搭設方案

一 編制依據 編寫方案所依據法律 法規 標準 規範及檔案 圖紙等。14988.19平方公尺。三 腳手架構配件的質量標準 4.1 鋼管及扣件 鋼管宜採用外徑48mm,壁厚3.5mm焊接鋼管,宜採用力學效能適中的q235a 3 鋼,其力學效能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 碳素結構負鋼 gbt700中q235a鋼的...

1腳手架搭設方案

2 按對腳手架使用的各種材料的要求,對使用的材料進行全數檢查 驗收,方准進行場使用,並進入現場後分類堆放整齊,掛牌標明準備使用。3 搭拆腳手架的操作人員必須是經過勞動部門培訓合格發證,持證上崗。腳手架的基礎 1 腳手架搭設前基礎要平整夯實,架基及周圍不得積水,在距腳手架外立杆外側0.5公尺處,設定一...

2023年腳手架搭設規範

一 施工方案 1 腳手架搭設之前,應根據工種的特點和施工工藝確定搭設方案,內容應包括 基礎處理 搭設要求 桿件間距及連牆桿設定位置 連線方法,並繪製施工詳圖及大樣圖。2 腳手架的搭設高度超過規範規定的要進行計算。1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尺寸符合下表時,相應桿件可不再進行設計計算。但連牆件及立桿地基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