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用電中斷現場處置方案

2021-10-28 10:54:56 字數 3958 閱讀 9126

廠用電中斷

現場處置方案

方案編號

編制部門

發布日期

簽發人員

廠用電中斷

現場處置方案

編制:預審:審核:

批准:檔案編號:

版次:受控狀態:

批准日期年月

檔案修改控制頁

1.工況簡述

#1#2髮變組執行,220kvⅰ母、ⅱ母並列執行,睿恆一線帶220kvⅰ母、睿恆二線帶220kv ⅱ母,#1主變中性點在合位。220kv泰恆變電站帶35 kv系統,35 kv系統帶#0主變、啟備變,#0主變帶10kv 0段,#1高廠變帶10kvⅰ段,#2高廠變帶10kvⅱ段。#0、#1、#2低廠變、公用變分別帶0.

4 kv 0段、ⅰ段、ⅱ段、公用段,柴發做應急保安電源,#1#2備用變壓器正常備用。

當廠用電中斷時,本方案自動啟動。

2.事故特徵

1、#0、#1、#2爐滅火,#1、#2汽輪發電機跳閘。

2、全廠工作照明消失。

2.2 危險性分析

2.2.1造成裝置嚴重損壞。

2.2.2因接地、短路等原因造成的廠用電中斷可能發生電纜及裝置絕緣擊穿、著火等事故。

2.2.3 有可能造**員傷害事故。

2.3事故型別及危害程度分析

熱電廠在發生廠用電中斷事故的情況下,輕者造成公司經濟損失,重者造成裝置嚴重損壞、人員傷害。

3.應急組織與職責

3.1基層部門現場應急自救的組織形式和人員構成情況

為應對熱電廠在發生廠用電中斷事故的情況,確保事故發生時生產應急指揮系統正常運作,成立熱電廠應急指揮小組。

總指揮:當值值長

應急行動組組長:當值電氣班長

應急行動組成員:當值電氣值班員

應急救援組組長:當值鍋爐班長、當值汽機班長

應急救援組成員:當值鍋爐、汽機崗位可臨時離崗的人員

3.2現場應急自救組織機構、崗位員工的具體職責

3.2.1總指揮:當值值長為指揮機構總指揮,總指揮負責事故應急時的總體工作,負責熱電廠內各車間之間的協調工作,負責事故情況下各應急小組的指揮與協調工作。

3.2.2應急行動組:

當值電氣班長為現場應急行動組組長,執行人員在應急處理時統一聽從應急行動組長命令,應急行動組聽從總指揮命令;應急行動組負責事故初期的應急處理及事故報警、聯絡工作。

3.2.3應急救援組:

當值鍋爐、汽機班長為應急救援組組長,當值可臨時離崗的人員為應急救援組成員,負責事故應急時現場的救援工作,包括協助應急行動組的現場消防,人員救援,轉移等工作,防止事故擴大化的工作。

4.應急處置

4.1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以人身安全為首要前提,不要盲目、慌亂,造成事故擴大化。進入現場時必須佩戴相應的安全防護用品,並及時匯報領導和尋求救援。應急處置過程中把握三個原則:

消除事故根源、限制事故發展、保證事故現場與正常裝置相隔離。

4.2事故應急處置程式

4.2.1當班值長立即通知應急總指揮,並趕往現場協調指揮應急。

4.2.2應急總指揮根據應急情況,通知相關專業組人員到場。

4.2.3應急救援總指揮未到達現場時,臨時依次由到場職務最高者擔任現場總指揮或應急組組長,履行相應的應急指揮職責,人員到位後移交指揮權。

4.3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4.3.1迅速檢查現場,確認為廠用電中斷事故。

4.3.2檢查0.4kv保安段上所有負荷斷路器均在「合閘」位置;

4.3.3檢查0.4kv保安pc進線斷路器在「工作」位置且在「分閘」位置;

4.3.4啟動柴油發電機至正常後,合上0.4kv保安pc進線斷路器;

4.3.5檢查0.4kv保安pc母線帶電正常;

4.3.6 0.4kv保安pc段向0.4kv 工作pc 0b段送電:

4.3.6.1檢查0.4kv工作pc 0b段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6.2檢查0.4kv工作pc 0b段工作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6.3檢查0.4kv工作pc 0a段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6.4檢查0.4kv工作pc 0a段工作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6.5 0.4kv工作pc 0b段保留負荷;

4.3.6.6 0.4kv單電源mcc b段保留負荷;

4.3.6.7 0.4kv雙電源mcc保留負荷;

3.3.6.8合上0.4kv工作pc 0b段柴發應急電源斷路器;

3.3.6.9檢查0.4kv 工作pc 0b段及保留裝置帶電正常。

4.3.7 0.4kv保安pc段向#1機保安mcc送電:

4.3.7.1檢查0.4kv#1機保安mcc 02櫃工作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7.2檢查0.4kv#1機保安mcc 01櫃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7.3 #1機保安mcc保留負荷:

4.3.7.4 合上0.4kv#1機保安mcc 01櫃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

4.3.7.5 檢查0.4kv#1機保安mcc段及保留裝置帶電正常。

4.3.8 0.4kv保安pc段向#2機保安mcc送電:

4.3.8.1檢查0.4kv#2機保安mcc 02櫃工作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8.2檢查0.4kv#2機保安mcc 01櫃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8.3 #2機保安mcc保留負荷:

4.3.8.4 合上0.4kv#2機保安mcc 01櫃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

4.3.8.5 檢查0.4kv#2機保安mcc段及保留裝置帶電正常。

4.3.9 0.4kv保安pc段向脫硫保安mcc送電:

4.3.9.1檢查脫硫保安mcc 電源進線(三)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9.2斷開脫硫pc a段至脫硫保安mcc斷路器;

4.3.9.3斷開脫硫pc b段至脫硫保安mcc斷路器;

4.3.9.4脫硫保安mcc段保留負荷:

4.3.9.5合上脫硫保安mcc 電源進線(三)斷路器;

4.3.9.6檢查0.4kv脫硫保安mcc段及以下保留裝置帶電正常。

4.3.10 0.4kv保安pc段向公用pc b段送電:

4.3.10.1檢查公用pc b段柴發應急電源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10.2檢查0.4kv公用pc b段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10.3檢查0.4kv公用pc b段工作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10.4檢查0.4kv公用pc a段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10.5檢查0.4kv公用pc a段工作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

4.3.10.6公用pc b段保留負荷:

4.3.10.7合上公用pc b段柴發應急電源斷路器;

4.3.10.8檢查0.4kv公用pc b段及保留裝置帶電正常。

4.3.10.9全面檢查正常後,匯報值長,應急裝置具備啟動條件。當廠用電恢復後,按上述相反的順序進行操作,恢復正常執行方式。

備註:為避免柴油發電機所供保安電源與工作電源發生非同期並列,在保安電源供電操作中必須確保工作電源進線斷路器在「分閘」位置且將該斷路器轉至「冷備用」狀態,然後再將備用電源進線斷路器轉至「熱備用」狀態合上該斷路器。

4.4通訊與資訊保障

突發事件知情人→當班班長→當值值長→熱電廠應急指揮部→公司應急指揮部

車間級應急領導組

突發事件資訊報告程式

判定如上圖所示逐級匯報事故現狀為停電,所有裝置停止轉動。

5.注意事項

5.1當廠用電中斷後,應迅速檢查裝置運**況,按廠用電中斷事故進行處理,電氣處理完畢後迅速通知爐、機啟動相關應急裝置,保證生產裝置正常執行。

5.2其他需要特別警示的事項。

要遵守「保人身、保電網、保裝置」的原則,尊重科學,注意安全,保證人員發生不必要的人身傷害,減少事故損失,避免事故擴大。

6.廠用電中斷事故的防範措施

6.1電氣執行人員持證上崗,嚴格執行「電氣兩規一圖」。

6.2加強巡檢,對存在缺陷隱患的部位應重點檢查。

6.3電氣執行人員嚴格監視母線電壓、有功、無功的變化情況。

廠用電中斷處置方案

3.3.7.1 事故特徵 廠用電中斷事故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發生地點全廠,事故現象 與系統相連開關跳閘,所有發電機開關跳閘,所有轉動裝置均停止執行,廠用電中斷。事故有可能造成全廠裝置停電,直接影響機組安全生產,對電廠的正常執行生產造成嚴重的威脅 處理不當可導致事故擴大,造成重要使用者供電 供汽中斷...

23廠用電中斷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目次前言 iii 1 總則 1 1.1 編制目的 1 1.2 編制依據 1 1.3 適用範圍 1 2 事件特徵 1 3 應急組織及職責 1 4 應急處置 2 4.1 現場應急處置程式 2 4.2 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2 4.3 事件報告流程 2 5 注意事項 2 6 附件 3 6.1 應急部門 機構或...

04廠用電中斷事故應急處置方案 修改

q 湖北清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企業標準 q sby 112 01 004 2009 水布埡電廠廠用電中斷事故處置方案 編寫 李明武 初審 駱賓 審核 程澤斌 批准 甘魁元 a 1版 2009 10 01 發布2009 10 01 實施 湖北清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發布 目次 1 總則1 2 事件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