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發電廠主廠房製冷站工藝施工方案 secret

2021-10-24 16:07:25 字數 4702 閱讀 6178

製冷站工藝施工技術措施

1、工程概況:

1.1工程概述

本製冷站設計為全廠加熱製冷站工藝安裝,分為加熱、製冷兩個系統,其中製冷系統為主廠房、集控樓、輔機集控樓提供空調冷熱源,冬夏季冷熱系統切換;加熱系統為全廠冬季採暖提供熱源。

製冷系統設計容量633kw。採用兩台fg-14m型溴化鋰製冷機組,其中一台機組執行可滿足70%的冷負荷。夏季冷水系統供水設計溫度為7℃,回水溫度為12℃,,採用三颱ih100-65-200型冷水幫浦,兩台執行,一台備用;冷卻水系統為水冷式,採用兩台dfnl-150型開式玻璃鋼冷卻塔,同時執行;三颱ch-80-160型冷卻水幫浦,兩台執行,一台備用。

本站製冷系統在冬季切換執行,空調供熱設計容量為633 kw,選用一台立式浮動盤管汽-水換熱器。冬季熱水系統供水設計溫度為60℃,回水溫度50℃,加熱熱源為0.4mpa,160℃的蒸汽;空調熱水迴圈水幫浦與冷水幫浦共用,一台執行,兩台備用。

採暖加熱系統設計容量為3mw,採用一套fche-c30000型快裝節能換熱機組,換熱量為3mw,其中配置兩台汽水換熱形浮動盤管和一台水-水換熱型浮動盤管,機組自配兩台熱水迴圈幫浦,一台執行,一台備用,迴圈幫浦型號為cr90-3,流量為80m3/h,h=33m,供水設計溫度為110℃,回水設計溫度為70℃;加熱熱源為0.4mpa,160℃的蒸汽。

製冷、加熱兩個系統均配有自控裝置,根據各系統供回水溫度自動調節;系統定壓均採用補水幫浦變頻定壓方式,站內設補水箱(v=5 m3)水源接化學除鹽水。

1.3編制依據

1.3.1《主廠房製冷加熱站》(f0043s-n0205)

1.3.2《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1.3.3《98系列建築標準設計圖集》98 s10 、98n1、98n4

1.3.4《電力建設安全規程》(火力發電部分)(dl5009.1-2002)

1.3.5《山西省漳澤發電廠三期擴建工程質量計畫》(2002.11)

1.3.6《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規定》2002-01-21

1.3.7圖紙會審紀要

2、施工準備:

2.1、準備工作:

2.1.1圖紙會審完畢,技術資料齊全,技術交底,安全交底等已進行過。

2.1.2施工技術措施已編制,開工報告審批完;管材已檢驗合格。

2.2、人員配備

施工隊伍已全部經過安全培訓,考試合格且持證上崗。人員配備見下表:

2.3、施工機具準備:(見下表)

施工機具一覽表

2.4施工前應具備的條件

2.4.1汽機房及鍋爐房粗地面已施工,建築外牆已封閉完畢。

2.4.2圖紙已會審完畢,並作了技術交底。

2.4.3材料已準備齊全,並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廠家合格證及材質證明。

2.4.4施工使用的機具準備齊全。

2.4.5施工人員按要求配備齊全。

2.4.6施工現場電源(380v、220v)配備齊全。

3、主要施工方案

3.1、施工作業流程

安裝準備-------裝置開箱檢驗-------裝置搬運------裝置安裝就位------製冷、加熱系統管道安裝------製冷、加熱系統閥門安裝-------系統水壓試驗-------系統沖洗-------系統保溫

3.2主要施工方案

3.2.1安裝準備:

3.2.1.1認真熟悉圖紙,根據施工方案、技術、安全交底的具體措施選用材料,測量尺寸,繪製草圖預製管道。

3.2.1.2核對有關土建專業圖紙,檢視裝置及管道的座標、標高是否有交叉或排列位置不當及時與設計人員研究解決,辦理變更手續。

3.2.1.3檢查管材、管件等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和質量標準。

3.2.1.4要安排合理的施工順序,避免交叉作業影響施工。

3.2.1.

5閥門安裝前應做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試驗在每批(同牌號、同型號、同規格)數量中抽查10%,且不少於乙個。對於安裝在主管道上起切斷作用的閉路閥門應逐個作強度和嚴密性試驗。

3.2.2裝置開箱檢驗

3.2.2.1根據裝置裝箱清單說明書,核對裝置標牌的型號、規格是否與說明書及設計的一致,檢查裝置。

3.2.2.2對幫浦類開箱檢驗要手動盤車,檢查葉輪轉動是否靈活與殼體是否有摩擦。

3.2.2.3檢查裝置表面是否有碰損現象,裝置介面是否臨時封堵嚴密。

3.2.3裝置搬運

3.2.3.1裝置搬運吊裝必須保證穩定,主要受力點應高於裝置重心,以防傾斜。其受力點不得使機組底座產生扭曲和變形。

3.2.3.2裝置吊裝應配專職起重工指揮操作,

3.2.3.3裝置吊裝嚴禁將鋼絲繩直接綁在裝置表面上,應墊柔軟性材料,以防裝置、機殼附件等受損。

3.2.4-裝置安裝就位

3.2.4.1安裝前,複核土建基礎表面平整、標高、幾何尺寸、地腳螺栓孔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就位安裝。

3.2.4.2機組找正、找平後,安裝地腳螺栓驗收合格,交付土建二次灌漿。

3.2.4.3溴化鋰製冷機組安裝

1 吸收式製冷機組在安裝時必須準確地調整機器水平度,這樣才能有效的保證機器的使用效能。

2 檢查橫向和縱向的水平度,兩個方向的水平度可以通過機座與基礎間墊鐵來調整,水平偏差一般不超過1/1000。

3 安裝嚴格按廠家說明書的要求施工,嚴禁盲目操作。

4 裝置與管道介面處的臨時封堵在管道系統沖洗乾淨後方可對口。

3.2.4.4快裝換熱機組、浮動盤管式換熱器安裝

1 安裝嚴格參見廠家說明書要求施工。

2 裝置安裝應平整、地腳螺栓應擰緊。

3.2.4.5製冷、加熱迴圈水幫浦安裝

1 安裝前檢查裝置不應有缺件、損壞和鏽蝕等情況,管口保護堵蓋完好。

2 盤車應靈活,無阻滯、卡住現象,無異常聲音。

3 幫浦找平應符合縱、橫向水平度不應超過0.1/1000,測量時應以加工面為基準。

4 幫浦與管路連線管子內部和管端應清洗乾淨,清除雜物,密封面不應有損壞;相互連線的法蘭端麵軸心線應平行、對中,不應借法蘭螺栓強行連線;管路與幫浦連線後不應再在其上進行焊接和氣割,如需焊接和氣割時應拆下管路或採取必要的措施,防止焊渣進入幫浦內損壞幫浦的零件。

5 水幫浦的平面位置和標高允許偏差為±10,安裝的地腳螺栓應垂直、擰緊,且與裝置底座接觸緊密。

6 墊鐵組放置正確、平穩,接觸緊密,每組不超過3塊。

3.2.4.6玻璃鋼冷卻塔安裝

1 冷卻塔安裝要平穩牢固。

2 冷卻塔的出水口及噴嘴的方向、位置,均應正確和布水均勻。

3 嚴格參見廠家說明書要求施工。

4 冷卻塔風機葉片端部與塔體四周的徑向間隙應均勻,對於可調整角度的葉片,角度一致。

3.2.4.6製冷、加熱集水器、分水器、分汽缸安裝

1 支架或底座的尺寸、位置符合設計要求。

2 裝置與支架接觸緊密安裝平正、牢固。

3 平面位置允許偏差為15mm,標高允許偏差為±5mm,垂直度允許偏差為1/1000。

3.2.4.6水箱製作安裝

1 水箱製作參見s151-9(20、21、23、24、27)

2 水箱箱頂、箱壁、箱底的鋼板拼接均採用對接焊縫,當鋼板厚度小於4mm時採用i形焊縫;大於或等於4mm用v形焊縫,焊縫不允許有十字交叉現象,且不得與肋條,加強肋重合

3 水箱製作完應做盛水試驗:在水箱放在基礎上,將水箱完全充滿水,經過2-3小時後用錘在焊縫兩側約150mm的地方輕敲,不得有漏水現象。

4 盛水試驗後,內外表面除鏽、刷紅丹兩遍,外表面刷調和漆兩遍,

3.2.5製冷、加熱系統管道安裝

3.2.5.1支、吊架製作安裝

1 參見國家建築標準設計《給水排水標準圖集》s1下。

2 支吊架所用的鋼材全部採用a3f鋼,製作時下料、鑽孔不得用氣割,採用切割機和台鑽下料,焊條採用t422號。

3 支架焊縫除圖標明的以外,均不得小於4mm,全長滿焊。

4 支架製作完畢刷紅丹兩遍,銀粉漆一遍。

5 根據建築柱子的0.50m標高線,測出管道的中心標高線來確定支架的標高。

6 管道支、吊架安裝應符合下列規定

a、 位置正確,埋設應平整牢固

b、 支架與管道接觸緊密,固定應牢固。

c、 吊架、吊桿應垂直安裝

3.2.5.2管道安裝

① 管道除鏽,採用人工或機械的方法將管道表面的鏽垢清除乾淨,並用抹布將灰塵擦掉,

保持乾燥。

② 除鏽後的管材及時刷防腐底漆,以免二次生鏽。

4 管道防腐,按照設計要求施工前先刷紅丹防鏽漆兩遍,安裝完畢水壓試驗後再刷銀粉漆兩遍,油漆表面應均勻一致,不得有漏刷現象。

5 本製冷站系統主幹管採用手工電弧焊連線,與閥門和裝置連線的鋼管採用法蘭連線。

6 鋼管焊接連線:

a 、施焊管材按尺寸要求留好,並將坡口處理好,然後將介面對準,將管材調直、找正在對口處點焊定位。

b 、施焊焊縫熔焊必須達到一定的熔深,才能保證焊縫的抗壓、抗拉強度,對壁厚≥5mm的管口,必須切坡口,坡口型式如下圖:

c 、坡口製作:可採用角磨機、氧氣切割等方法;用氣割加工的坡口後,必須將其表面的氧化皮及毛刺等清楚乾淨,對凸凹不平處應打磨平整。

d、焊條必須與母材質匹配,並滿足以下要求

①電焊條應與母材匹配。

②塗料均勻、堅固、無顯著裂紋、無成片脫落。

③電焊條塗膜必須保持乾燥。如受潮必須進行哄幹後方可使用。

④容易打火、燃燒熔化均勻,無金屬和容渣過大飛濺。

⑤容渣應均勻蓋住熔化金屬,冷卻後易於除掉。

⑥熔化金屬無氣孔、夾渣和裂紋。

e、對口焊縫應保證在一條直線上;錯口偏差不應超過管壁厚度的20%,並應控制在2mm之內;調正對口間隙,調正時不得採用加熱張拉和扭曲管道的方法;焊口處不得彎曲,組對時不應錯口;點焊定位時常規按上下、左右四處點焊;經檢查認證調直後方可進行施焊。

某發電廠主廠房製冷站工藝施工方案 secret

製冷站工藝施工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1.1工程概述 本製冷站設計為全廠加熱製冷站工藝安裝,分為加熱 製冷兩個系統,其中製冷系統為廠房辦公樓 中控室提供空調冷熱源,冬夏季冷熱系統切換 加熱系統為全廠冬季採暖提供熱源。製冷系統設計容量1200kw。採用兩台?型溴化鋰製冷機組,其中一台機組執行可滿足70...

某火力發電廠主廠房結構設計分析

內容摘要 本文對某火力發電廠2 600mw機組主廠房結構做了設計分析,在此基礎上提出了主廠房設計應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火力發電廠 主廠房 結構設計 一 主廠房布置 汽機房跨度為30.00m,共15個柱距,柱間距為10m,兩台機組間設一道伸縮縫,雙柱插入距為1.5m,縱向長度151.5m。汽機房共分三...

華能發電廠施工方案

華能發電廠二期 2 600mw 主廠房樁基工程 a 標段 施工組織設計 投標人 建設 1 前言 一.近幾年承擔樁基工程基本概況 3二承建本工程的信譽和質量保證的優勢 5 2 施工組織設計 1.基本情況 7 1.1編制說明 7 1.2工程概況 10 1.3工程特點 11 1.4工程地質情況介紹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