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案編制要點

2021-10-24 09:07:46 字數 2582 閱讀 7800

aq3.2.4

一、荷載計算:

模板及支架的設計荷載

1.模板及支架的自重。

2.新灌混凝土自重,普通混凝土採用24kn/㎡;

3.鋼筋自重,根據圖紙確定,一般梁板為1.1kn/㎡混凝土,梁為1.5kn/㎡混凝土。

4.施工人員、施工裝置和混凝土堆集的自重。

(1)計算模板及直接支撐模板的小楞時,均布荷載為2.5kn/㎡,另應以集中荷載2.5kn,再行驗算;比較兩者所產生的彎矩,取其大值。

(2)計算直接支撐小楞結構構件時,均布荷載為1.5kn/㎡。

(3)支架立柱及其他支承結構構件計算時,均布活荷載為1.0kn/㎡。

5.振搗混凝土時產生的荷載

(1)對水平面模板為2.0kn/㎡。

(2)對垂直面模板為4.0kn/㎡。

6.新澆混凝土對模板側面的壓力。

參照《混凝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中的規定。

7.傾倒混凝土時所產生的荷載。

8.荷載組合。

二、強度計算

1.計算模板及其支架的撓度,使其最大變形不得超過規定值。

2.計算模板結構構件最大彎矩、剪力和撓度。

3.模板結構構件承載能力驗算和穩定性驗算,確定支撐材料、支撐方式和立柱間距。

4.在計算過程中繪製細部構造大樣圖,註明材料尺寸、規格、接頭方式、間距、縱橫支撐及剪刀撐。

三、模板及其支架的設計

1.對模板及支架在風荷載作用下,應從構造上採取有效的防傾倒措施,風荷載按《建築結構荷載規範》的規定採用,其中基本風壓值應乘以調整係數0.8,模板的抗傾倒係數採用1.15。

對傾倒有利的恆荷載應乘以0.9的分項係數。

2.對於計算大模板、立體組裝模的脫模荷載時,應計算脫模吸力。

3.木模板及其支架的設計應符合《木結構設計規範》,材質不宜低於ⅲ等材,嚴禁使用脆性、過分潮濕,易於變形和彎扭不直的木材。

4.鋼模板及其支架的設計應符合《鋼結構設計規範》的規定,其設計荷載值乘以γ=0.85的折減係數。採用冷彎簿壁型鋼應符合《冷彎簿型鋼結構技術規範》,其荷載值不予折減。

5.驗算模板及其支架的剛度時,其變型值不得超過下列數值:

(1)結構使用時表面外露者,模板的變形值不得超過其跨度的1/400。

(2)結構使用時天棚隱蔽者,模板的變形值不得超過其跨度的1/250。

(3)支架的壓縮變形值或彈性撓度;為相應結構計算跨度的1/1000。

6.木模板受壓桿件的長細比不得超過150;鋼模板受壓柱和桁架的長細比不得超過150,受拉時不得超過250。按構造要求設定縱橫向支撐和剪刀撐。

7.模板應支撐在堅實的地基上,並應有足夠的支撐面積,嚴禁受力後地基產生下沉,支撐柱下用有一定強度和剛度的材料作為墊板。

8.模板在荷載作用下,應具有必要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並應保證結構的各部分形狀、尺寸和位置的正確性。

9.模板設計時應考慮便於安裝和拆除,同時還要考慮安裝鋼筋、澆搗混凝土方便。

10.跨度不小於4m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安裝模板時應按設計要求起拱;如無設計要求時,起拱高度宜為跨度的1/1000~3/1000。

11.設計模板時應優先採用桁架支模、架空支模、工具式支模等先進的施工方法,便於加速模板的周轉。

四、模板的安裝

1.平模存放時,必須滿足地區條件所要求的自穩角。大模板存放在施工樓層上,應有可靠的防傾倒措施。兩塊大模板應採用板面對板麵的存放方法,長期存放應將模板聯成整體。

對沒有支撐或自穩角不足的大模板,應存放在專用的堆放架上,或者平臥堆放,嚴禁靠放到其他模板或構件上,以防下腳滑移傾翻傷人。

2.大模板起吊前,應把吊車的位置調整適當,並檢查吊裝用繩索、卡具及每塊模板上的吊環是否牢固可靠,然後將吊鉤掛好,拆除臨時支撐,穩起穩吊,防止模板大幅度擺動或碰倒其他模板。

3.組裝時,應及時用卡具或螺栓將相鄰模板連線好,防止傾倒,安裝外牆外板時,必須待懸挑扁擔固定,位置調整好後,方可摘鉤。外牆外模安裝好後,要立即穿好銷杆、緊固螺栓。

4.模板安裝時,應先內後外,單面模板就位後,用工具將其支撐牢固。雙面板就位後,用拉桿和螺栓固定,未就位和未固定前不得摘鉤。

5.裡外角模和臨時摘掛的面板與大模板必須連線牢固,防止脫開和斷裂墜落。

6.支模操作時,應提供可靠的立足點和臨邊安全防護措施。

7.模板安裝的允許偏位及檢驗方法。

五、模板的拆除

1.底模及其支架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以同條件養護試件強度試驗報告為依據;側模拆除時的混凝土應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傷。

2.拆除地下工程模板時,應先檢查基坑(槽)土壁情況,發現有鬆動、龜裂等不安全因素時,必須採取防範措施後,方可下人作業,拆下的材料不得在離坑(槽)上口1m以內堆放,隨拆隨運。

3.拆除4m高度以上梁、柱、牆模板時,應搭設腳手架或操作平台,設防護欄杆。拆除時逐塊拆卸,不得成片鬆動、撬落或拉倒。

4.拆除平台、樓板的底模時,應設臨時支撐,防止大片模板墜落。拆立柱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待拆範圍以外安全地區拉拆,防止模板突然全部掉落傷人。

5.嚴禁站在懸臂結構上面敲拆底模。嚴禁在同一垂直平面上操作。

6.模板拆除時,不應對樓層形成衝擊荷載。拆除的模板和支架宜分散堆放並及時清運。

7.嚴格控制模板及其支架拆除的順序。

六、模板安裝和澆築混凝土時觀察及維護的方法;發生異常情況時的應急措施。

七、針對性的混凝土輸送方法及安全措施。

施工方案編制要點

1 結構使用時表面外露者,模板的變形值不得超過其跨度的1 400。2 結構使用時天棚隱蔽者,模板的變形值不得超過其跨度的1 250。3 支架的壓縮變形值或彈性撓度 為相應結構計算跨度的1 1000。6 木模板受壓桿件的長細比不得超過150 鋼模板受壓柱和桁架的長細比不得超過150,受拉時不得超過25...

施工方案編制要點

一 荷載計算 模板及支架的設計荷載 1 模板及支架的自重。2 新灌混凝土自重,普通混凝土採用24kn 3 鋼筋自重,根據圖紙確定,一般梁板為1.1kn 混凝土,梁為1.5kn 混凝土。4 施工人員 施工裝置和混凝土堆集的自重。1 計算模板及直接支撐模板的小楞時,均布荷載為2.5kn 另應以集中荷載2...

專項施工方案編制要點

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要點 aq3.1.2.1 一 編制說明 根據jgj46 88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的規定 臨時用電裝置在5臺以下或裝置總容量在50kw及50kw以上者,應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的目的在於使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工程有乙個可遵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