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活動方案

2021-10-23 14:55:49 字數 4264 閱讀 8863

四川省紀念第45個世界地球日

「節約集約利用國土資源共同保護自然生態空間」

第七屆大學生演講比賽

活動方案

附表二演講比賽報名表

單位領隊聯絡**

主辦單位:四川省國土資源廳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四川師範大學

承辦單位:四川省地質學會四川科技館

四川師範大學校團委

四川師範大學地理與資源科學學院

四川省國土資源廳宣教中心

協辦單位:四川省林學會四川省氣象學會四川省**學會

四川省國土資源廳資訊中心

二0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一、活動背景

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但人類的活動卻對地球造成了嚴重的破壞。生物賴以生存的環境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不可再生能源因過度開採而面臨枯竭;能源燃燒排放的大量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候變暖;這些都威脅到人類的生存發展。保護地球資源環境、尋求可持續發展模式已刻不容緩。

「世界地球日」源於美國。2023年4月22日,在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gaylord nelson)和哈佛大學學生丹尼斯·海斯的倡議和組織下,美國數十萬群眾參與了的「地球日」這個重要的活動,呼籲創造乙個清潔、簡單、和平的生活環境。作為現代環保運動的開端,「地球日」活動推動了多個國家環境法規的建立。

按照國土資源部統一部署的「十二五」地球日主題「珍惜地球資源轉變發展方式」,深入貫徹國土資源部「推進找礦突破保障科學發展」的找礦新機制,宣傳我國國土資源國情國策、提高公眾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意識、普及地球科學技術知識的同時,充分傳達人與自然和諧的人文精神,發揮當代大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凝聚力、組織力,積極推進礦產資源與生態環境保護並重的思想,增強在校學生和廣大公眾的保護地球的意識和參與熱情,喚醒社會各界保護環境、珍惜資源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促進節能減排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

二、大賽主題:

「保護生態環境,還我一片藍天」主題演講比賽

三、活動物件

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財經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西南石油大學、西南民族大學、四川師範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四川農業大學、西華大學、西華師範大學、四川教育學院、成都資訊工程學院、成都民航飛行學院、樂山師範學院、綿陽師範學院、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四川大學錦城學院、四川師範大學成都學院、文理學院等

四、活動時間

複賽:4月15日,13:30-18:00

決賽:4月22日,9:00-12:00

五、活動地點

複賽:四川師範大學成龍校區學生活動中心

決賽:四川科技館

六、活動流程

(一)報名

2023年3月31日:面向成都市各高校,發放第七屆大學生演講比賽邀請函,確定參加學校。

(二)初賽

各學校按照主題進行自主選拔,每學校推薦兩名選手參加複賽。於4月11日前將參賽報名表(附表二)發至

(三)複賽

4月15日下午2:00—5:30,各校推選出2名選手在四川師範大學成龍校區參加複賽。參賽選手要求圍繞「保護生態環境,還我一片藍天」為主題,進行主題演講,突出主題。

1) 時間:4月15日13:30

2) 地點:四川師範大學成龍校區

(四)決賽

4月22日上午9點在四川科技館進行,大學生演講比賽決賽

(具體內容見附表一)

1) 時間:4月22日早上9點 ;

2) 地點:四川科技館;

3) 主持人介紹評委和嘉賓;

4) 領導致辭;

5) 學生代表宣讀倡議書;

6) 節目一;

7) 宣讀比賽規則,比賽開始。每人演講時間不超過5分鐘,在時間還有1分鐘和30秒時會有提示;

8) 互動環節和節目二(穿插其中)

9) 比賽結束;

10) 節目三(環保時裝秀,必選)

11) 主持人宣布比賽結果

12) 嘉賓頒獎儀式。

演講要求:

面部表情自然放鬆,配合適當的肢體語言;

原則上必須脫稿,實在有難度可以做成小便條,最好不要用資料夾。

選手可以自配ppt(內容盡量豐富)和背景**(可以烘托氣氛)。

著裝要端正大方。

承辦方:

1、 宣傳工作(見附件一)

2、 主持人的選拔和禮儀選拔。

要求:形象氣質佳,統一著裝

主持人必須要搭檔的好,有大型活動主持經驗。

3、聯絡各個高校,邀請四川的各高校參加,確定要參加的學校,確定參賽人數。確定後將姓名,學校,題目報四川省地質學會。

4、邀請嘉賓,評委。會場座簽名單的確認

5、制定比賽方案(詳見附件二三 )

6、制定會場布置方案(賽前要考慮熟悉場館,有投影儀和2臺電視)

7、選拔學生代表宣讀倡議書,以及倡議書的寫作(定稿前發到學會)

七、大賽標語

八、獎項設立(證書,單項獎設獎盃,獎品再議)

一等獎(一名)

二等獎(兩名)

三等獎(三名)

優秀獎(數名)

組織獎(參加的隊伍均可獲得)證書

九、經費預算

附件:附件一宣傳工作

附件二初賽、複賽活動細則

附件三決賽活動細則

附表一評分表

附表二參賽報名表

附件一宣傳工作

(這是以往學校自己擬定的參考方案,請根據學校自身情況開展宣傳工作)

<1>宣傳要點

(1)在比賽前後會有宣傳板、海報、宣傳單,以及網路、廣播台等形式對此次大賽進行全面宣傳。

(2)活動前三個星期在學校**量大的地方針對演講大賽進行宣傳。通過參加每個學校的學生會,全方面立體進行宣傳,宣傳板,海報,新**。

(3)設立諮詢點和諮詢**、郵箱,介紹此次大賽的相關事宜、注意事項。

(4)製作比賽詳細介紹單,向參賽選手及感興趣同學發放,並且在新**上發布。

<2> 宣傳方案

(1)前期宣傳:主要以海報、展板、大賽郵箱、qq群、人人、微博、製作宣傳**為主,以打響本次大賽的知名度,使廣大學生基本了解本次活動以及參賽要求等基本情況。

海報宣傳:宣傳演講比賽的相關規定和具體資訊,並公布賽事程序和一些獎項設定,引起廣大同學的關注。

展板宣傳:以**、文字相結合的方式宣傳本次大賽概況,展現大賽魅力,吸引同學們的眼球。

橫幅宣傳: 在校園內懸掛橫幅(以活動主題地球日作為橫幅內容,懸掛於電影院出的大道上方)形成視覺衝擊。

網路宣傳:1、通過學學校各班級qq群及社團qq群、學校**通知欄目上發布訊息。2、建立部落格,公共郵箱,並在將在第一時間公布各種有關資訊。

3、通過新**對這次活動進行宣傳,發布活動相關資訊。

(2)中期宣傳:以海報、展板形式介紹活動大賽程序,宣傳大賽中選手風采。

海報宣傳:定期展示大賽程序及選手風采,讓參賽者和廣大師生及時了解活動情況。

傳媒宣傳:利用廣電視台,各學校**等**手段進行跟蹤報道大賽情況,擴大宣傳覆蓋面。

網路宣傳:在大賽各網路宣傳平台,通告大賽程序及狀況。

(3)後期宣傳:公布結果,在此宣傳本次大賽,及主辦方。進一步擴大本次大賽的影響力,為以後舉辦活動提供便利條件。

海報宣傳:在各參賽學校校園裡及時公布比賽結果,獲獎名單。

傳媒宣傳:利用電視台,學校**等多**手段對大賽的情況進行總結和跟蹤報道。

展板宣傳:以**、文字相結合的方式再現活動剪影和參賽隊伍風采,為整個大賽畫上圓滿句號。

網路宣傳:在各網路宣傳平台,公布比賽結果,大賽總結;根據選手意願公開部分優秀演講稿。

附件二初賽、複賽活動細則

初賽:參賽學校自行選拔,在4月11日前完成初期選手的選拔

複賽:4月15日下午1:30—5:30,各校推選出2名選手在四川師範大學參加複賽。參賽選手要求圍繞主題,進行主題演講。比賽當日的宣傳(承辦學校自理)。

評比方式:

見附表一。

附件三決賽活動細則

一、本次比賽有來自四川大學、四川師範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石油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四川農業大學、西南財經大學、西華大學、西南民族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四川教育學院、成都資訊工程學院、成都民航飛行學院、樂山師範學院、綿陽師範學院、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四川大學錦城學院、四川師範大學成都學院高校等代表隊。每學校一人。決賽於4月22日在四川科技館進行。

(學校需要確定)

二、參賽選手必須提前到場,並且服從主持人和工作人員的安排。比賽結束後可以自由參觀科技館。

三、比賽規則

1、選手在比賽中應本真誠信、公平、公正的原則,不得抄襲一經發現取消參賽資格和成績。

2、在5分鐘的時間內完成演講,在還有1分鐘和30秒時會有提示。

3、演講內容必須正面,如出現不恰當言論,取消參賽資格和成績

四、演講結束如出現兩人或兩人以上分數相同,取小數點後3、4、5位。

五、各參賽隊必須無條件遵守本規則,服從競賽結果。如對比賽結果產生異議,則以評委的評判為準。附表一

世界地球日活動方案2019

一 指導思想 2012年4月22日是世界第43個 地球日 在 世界地球日 來臨之前舉辦 世界地球日 主題活動。此次慶祝活動以學校要求為指導思想,提倡環保,愛護地球。圍繞 善待地球,保護環境 這一主題,創新形式,廣泛進行宣傳。二 活動主題 善待地球,保護環境 三 活動地點 校園 四 活動時間 五 活動...

世界地球日

馬廟小學世界地球日廣播稿 年月日第周星期 a 採擷一縷陽光,編織成七彩的花環。b 留住一陣清風,播撒出希望的明天。a 付出乙份真誠,打造出溫馨的世界。b 帶走一絲煩惱,讓快樂與我們同行。合 親愛的老師們 同學們,伴著和煦陽光,紅領巾廣播又和大家見面了。a 我是主持人b 我是主持人 a今天是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

團日活動 世界地球日 保護地球綠色行動 策劃書數學與資訊科學學院 101 2班團支部 2012年4月12日 一 活動背景 世界地球日 world earth day 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該活動最初在1970年的美國由蓋洛德 尼爾森和丹尼斯 海斯發起,隨後影響越來越大。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