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四中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2021-10-18 13:18:03 字數 2468 閱讀 8907

沿河四中2023年第二十個安全教育日教育

活動方案

今年3月30日,是第二十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是「我安全、我健康、我快樂」 。根據上級要求,為切實開展好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活動,使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護自救能力,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學校各項安全工作,增強廣大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突發事件能力。

組織開展好全國「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動,結合我校實際, 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安全教育日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陳智

副組長:崔德洪

成員:肖興紅何蘭化肖春明張東安華肖明文各班班主任

一、活動目的: 通過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使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安全知識,提高自護自救能力,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學校各項安全工作,進一步增強廣大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提高應對突發事件能力。

2、活動時間:3 月30日——4月4日

三、活動主題: 「我安全、我健康、我快樂」 。

4、活動內容:

組織開展好「六個一」活動 1.舉行一次啟動儀式。3月30日利用公升旗儀式,全校組織舉行學校安全教育周活動啟動儀式。

校園通過板報、張貼標語營造良好的宣傳教育氛圍。倡議學生家長配合學校共同做好學生安全教育工作。 2、舉行一次安全教育專題報告。

針對本校發生事故的規律、特點,吸取其他學校發生安全事故的教訓,有針對性的開展專題安全教育。重點加強防火、防溺水、防地質災害、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暴力傷害等防範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知識入腦入心,進一步提高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和避險能力。 3、出一期安全教育專欄。

各班辦一期以「強化安全意識,提公升安全素養」 為主題(包括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黑板報,學校將組織檢查評比。 5、舉辦一次安全教育主題班會。各班級召開「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的安全知識教育主題班會。

6、布置乙份安全隱患排查作業。各年級組織學生開展「學校安全隱患我發現,家庭安全隱患我排查」活動,要給學生布置乙份安全隱患排查方面的作業, 通過這一活動使學生認識到安全工作與自身息息相關, 把安全意識融入到學生思「強化安全意識,提公升安全素養」想行動之中,做到安全工作預防在先。學校要對學生提交的安全隱患排查結果進行認真核查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加以整改。

7、組織開展一次以「強化安全意識,提公升安全素養」為主題的應急疏散演練。組織一次應急疏散演練。做好演練方案,演練前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做好演練的組織管理工作,確保演練活動安全、有效。

要通過演練使每一名學生都熟記疏散路線,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能夠安全、快速撤離。

五、活動要求

1、加強領導,牢固樹立學校安全工作「預防在前,教育先行」意識,切實加強安全教育日(周)活動的組織領導,努力將活動落到實處。

2、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通過安全防範訓練和安全教育系列活動,不斷提高師生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3、學校結合「安全教育日(周) 」活動,加強自查自糾,再次對學校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預防校園安全事故,做到有檢查、有記錄、有落實整改的措施。

沿河四中政教處

2023年3月28日

演示文稿第四期(總第49期)

中界中學辦公室 2023年3月26日

開學安全教育

3月12日上午,全體師生集中在操場上召開「中界中學2023年春季開學安全教育」。會議現場井然有序。

為了抓好教育教學質量,新學年開始,學校領導班子認識到,在抓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更要重視抓好學校的安全,經全體教師的提議,學校領導班子決策,決定作安全工作為學校的第一任務,開好主題班會,多舉措並舉共同促進學校安全穩定。

安全,是孩子們學習的基本保障,為了增強孩子們的安全意識,我們學校結合教體局開展的《關於做好第二十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的通知》給我們各個班級也布置了相應的教育任務,針對教育內容,我班主要做了以下教育工作:

我們的學生雖然在鄉鎮,能說出很多安全方面的常識,但都只是說道做不到,因此,利用開學時間、班會課時間,教育學生注意安全。還教育學生注意飲食的安全,教會學生看食品的保質期,不吃過期、變質的食物、小攤上的食物,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除了嘴上的教育,我們還結合學校的文明監督崗位,開展了輪流值日的行為監督,因為在學校裡還存在著許多安全隱患,所以,我們讓值日生每節下課後監督學生:不在走廊上、教室和樓梯上追逐打鬧。

結合學校的安全疏散演練,我們學校的學生,都能在聽到鈴聲後迅速蹲下抱頭,並且在老師的組織下有秩序的快速跑離教室,學生對於疏散演練的程式及注意事項都非常熟練,完成效果很好。但卻出現個別學生有些不太認真的現象,他們沒有把安全演練看成很重要的事情。因此,需要加強孩子們在安全思想方面的教育,做好每乙個孩子面臨危難時的一切教育,避免出現任何安全事故。

學生不是一直都會在老師的庇護下生活,因此,與家長結合起來取得家長的配合支援,提高家長的安全意識,才能讓孩子真正得到保證。因此,利用校信通,向家長傳述安全知識,請家長時常提醒孩子各個方面的安全,也成了我們傳播安全教育的新途徑。所以,按時接送孩子,親自己送孩子上下學也成了我們對家長的必要要求!

說安全,唱安全,教安全,做安全,不管任何形式,只要能保證孩子牢記安全就是最好的!我們也要常抓不懈,讓我們所有的孩子都能「平平安安上學來,高高興興回家去!

政教處2023年4月3日

古田四中安全教育日周活動總結

學校安全工作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是維護社會穩定,推進學校素質教育順利實施的重要因素。在開展第十六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活動中,我校圍繞 珍愛生命,防微杜漸 的主題,認真貫徹落實教育局的各項安全要求,將建立和諧文明校園工作列為學校的頭等大事,與學校德育工作緊密結合,堅持以防為主,積極開展各類安全知識...

沿河四中開展社團展活動

沿河四中開展2015年 4 2 特色教育 冬季運動會暨首屆學生社團成果展活動 為了彰顯 4 2 特色教育,豐富師生文化活動,展示我校首屆社團課成果,2015年12月9日至12月11日,為期三天的 沿河四中2015年 4 2 特色教育冬季運動會暨首屆學生社團成果展 活動在該校操場隆重舉行。學生社團是學...

沿河四中2023年「科技之春」活動方案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推進 4 2 特色教育工程,培養我校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提高我校學生在科學方面的綜合素質,更好的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二 活動目的 以提高學生的科技意識 創新精神和動手能力為目的,引導學生積極參與科技節的各項活動,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崇尚科學,反對迷信,把我校科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