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鎮四中開展防災減災活動總結

2021-10-14 06:48:30 字數 1804 閱讀 9537

2023年5月12日是我國第五個「防災減災日」,5月6日至5月12日為防災減災宣傳周。我校為貫徹教育局精神,以「識別災害風險,掌握減災技能」為防震減災主題,積極、主動、科學、有效地開展豐富多彩的防震減災宣傳教育和演練活動,營造濃厚的宣傳教育氛圍,並結合學校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防震減災演練方案》,動員全校師生共同參與防震減災活動,為構建「平安校園」「和諧校園」提供安全保障。現就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建章立制、成立機構:

組長:莫益文、陳雄

副組長:吳紹軍 、藍軍

組員:劉功全、羅炫、龐軍、王永標、龐曉玲

職責:組長負責召開防震減災專題會議,制定「防震減災工作應急預案」,並及時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領會其精神,並要求滲透到各自的工作中。

副組長負責學校防震減災科普宣傳工作,並結合學校實際,逐步強化防震減災模擬演習與宣傳教育工作。組員做好協助工作。

二、具體活動內容:

(一)、每個班級開展一次「防震減災」主題班會

學校政教處要求各班通過班會等活動,在全體學生中宣傳普及應急知識,讓師生進一步了解災害發生的原因、災害發生前的防範方法、災害發生時的應急措施,從活動中體會到防震減災的重要性。

(二)、每班辦一期「防震減災」黑板報和**一次專題片

通過辦黑板報和**專題片,讓學生把「防震減災」安全知識牢記於心,並影響乙個家庭,帶動整個社會。

(三)、開展一次全校性應急疏散演練

1、根據我校教學樓結構和人群分布特點,制定相應的防震應急預案,並組織師生認真學習。

2、責任分工,當堂任課教師、班主任為各班的主要具體疏散責任人。

3、當聽到防震預報鈴聲後,各班主任、當堂任課教師首先要保持冷靜並盡快做到:組織學生有順序地靠樓梯右邊走到操場的空地上。5月6日,我校在領導安排下,組織了防震減災演習活動,全校只用了3分鐘的時間到達指定安全地點,在本次活動中提高了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讓學生身臨其境地體驗了一把防災防震避險,加強了這方面的安全自護自救能力。

(四)、組織一次防震減災專題講座

根據教育局的安排,在本次防震減災宣傳周期間,我校在5月8日邀請了村治保主任,到我校作了一次生動的防震減災知識的講座:

1、不要急

破壞性**,從人感覺震動到建築物被破壞,平均只有十二秒鐘,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千萬不要驚慌,應根據所處環境迅速作出保障安全的抉擇。如果住的是平房,可以迅速跑到門外。在樓房裡,千萬不要跳樓,應立即切斷電源,關掉煤氣,暫避到洗手間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鋪等下面,震後迅速撤離,以防餘震。

2、人多先找藏身處

學校裡人多,如遇**,最忌慌亂,應立即躲在課桌,椅子或堅固物品下面,待**過後再有序撤離。教師等現場工作人員必須冷靜指揮人們就地避震,決不可帶頭亂跑。

3、遠離危險

如在街道上遇到**,應用手護住頭部,迅速遠離樓房,到街心一帶。如在郊外遇到**,要注意遠離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壓線等。正在行駛的汽車和火車要立即停車。

4、被埋要儲存體力

如果震後不幸被廢墟埋壓,要盡量保持冷靜,設法自救。無法脫險時,要儲存體力,盡力尋找水和食物,創造生存條件,耐心等待救援。

(五)、認真開展災害風險隱患排查治理

圍繞安全教育主題,認真分析學校目前安全工作現狀,特別要針對防震、防火、防雷電以及校園傷害、擁擠踩踏、交通、溺水、用電等事故的薄弱環節、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安全隱患進行一次全面的排查,使學校的安全教育落到實處。

三、認真總結,形成機制。

今後,我校將繼續認真組織開展校園防災減災宣傳活動,並把這項工作常規化,結合學校的實際,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形式,提高全校師生防災減災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安全,確保災難來臨時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為建立「平安校園」「和諧校園」提供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2013-5-13

臨澧四中開展全員防災應急疏散演練活動

2013年5月12日是汶川 五周年,也是第五個 全國防災減災日 為認真貫徹落實湖南省人民 辦公廳 關於應急知識宣傳及應急疏散演練 的一系列檔案精神,進一步提高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全體師生在遭遇突發災害時的逃生自救能力,積累學校處置突發事件的經驗,5月13日,臨澧四中開展了主題為 加強疏散演練確保...

龍泉一中防災減災活動總結

龍泉一中2016年關於積極 開展 防災減災日及安全教育宣傳周 活動總結 2016年5月12日是我國第八個防災減災日,5月9日 15日被定為防災減災宣傳周。我校藉此機會舉行了一系列的活動,加強對學生安全知識的教育,讓同學們懂得安全事關生命,安全時時關注,安全無小事,事事以安全為先。下面就我們本次活動情...

洋墩中學2023年開展防災減災活動總結

2 加強宣傳,營造校園氛圍 按上級要求,及時在校園內懸掛宣傳標語。3 出好一期主題宣傳櫥窗 出好一期班級黑板報 組織好一次主題班會活動 堅持每天10分鐘安全常規教育,利用班會課,由各班班主任進行交通 學習 活動課 用電 飲食衛生 防震等方面的注意事項教育,通過防溺水 防電 防交通事故及防安全事故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