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量管理制度 5

2021-10-09 12:44:00 字數 2115 閱讀 7861

山西電建一公司軒崗二期2×660mw擴建工程專案部管理規定

q/qms-fzw-zd-zj005-2004

計量管理制度

發布日期實施日期:

山西電建一公司軒崗電廠工程專案部

審批頁批准: 日期: 年月日

審核: 日期: 年月日

編制: 日期: 年月日

計量管理制度

1 為了規範本專案施工現場的計量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2 專案部的計量管理工作是在公司工程管理部和專案總工程師領導下,專案質量檢驗部歸口管理,負責日常的具體工作,專案質量檢驗部設專職計量管理員1人,具體負責專案計量管理工作;專案專業分公司的計量管理工作由質量檢驗部門負責,設兼職計量管理員1名,負責日常的具體工作;計量管理員由公司工程管理部與專案部協商確定,以聘書形式聘任。

3 專案部總工程師職責

3.1 貫徹執行國家關於計量管理的法律、法規,上級、公司、專案部的計量管理規定、制度;

3.2 負責本專案的計量管理工作,將計量管理工作納入技術管理工作的日程;

3.3 代表本專案參加公司組織的計量工作會議,貫徹執行會議精神;

3.4 代表本專案批准或簽發有關計量工作的檔案;

3.5 及時檢查、指導、協調、督促本專案計量管理員的工作。

4 專案部計量管理員職責

4.1 貫徹執行國家關於計量管理的法律、法規,上級、公司、專案部的計量管理規定、制度;

4.2 建立進入專案部的計量器具、試驗檢驗裝置臺帳,實施動態管理,保持帳、卡、物一致;

4.3 監督計量標識完整、有效;

4.4 監督各分公司計量器具、試驗檢驗裝置的正確使用和日常維護保養;

4.5 向有關領導提供計量管理的確切資訊;

4.6 負責專案所屬計量器具合格證和檢定合格證書(報告)的保管。

5 專業分公司計量管理員職責

5.1 貫徹執行國家關於計量管理的法律、法規,上級、公司、專案部的計量管理規定、制度;

5.2 建立本分公司的計量器具、試驗檢驗裝置臺帳,實施動態管理,保持帳、卡、物一致;

5.3 做好本分公司計量裝置的標識,保持標識完整、有效;

5.4 對裝置進行日常維護保養,確保使用人員正確的操作使用。

6 計量器具、試驗檢驗裝置分類

6.1 a類:進行嚴格管理的一類,是強制檢定的器具。

6.2 b類:是進行次嚴格管理的一類,是對產品質量有重大影響的。

6.3 c類:是進行寬鬆管理的一類,是對產品質量及安全防護有較小影響的。

例如附在施工機具上其作用僅表示某種量的有無或大小範圍的減壓器上的壓力表,電焊機上的電流錶等。c類一般不需進行週期檢定,只進行抽樣初檢,確認合格即可連續使用,但在每次使用前應由使用者進行檢查,確認不正常即可申請報廢和更新。對c類建帳的目的是控制配備率以求滿足施工需要。

7 工程開工前和每年休息後復工前,在本專案施工的各施工單位,必須向專案部兼職計量管理員提供計畫用於本專案工程的計量器具、檢測裝置名細,及計量員名單,專案部兼職計量管理員對提供的計量器具、檢測裝置名細進行審核,並建立臺帳,審核通過後,專案部兼職計量管理員填報《主要施工計量器具、檢測儀表檢驗統計表》,一式三份,報送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監理工程師審核通過後,所報驗的計量器具、檢測裝置方可用於工程。

8 計量器具、檢測裝置的操作者嚴格按該器具、裝置的《操作規程》、《使用注意事項》進行操作、維護。

9 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兼職計量管理員應深入現場,監督檢查計量器具、檢測裝置的正確使用和正常維護,進行動態管理,在計量器具、檢測裝置檢定週期到期前乙個月,書面通知計量器具、檢測裝置使用保管單位,提示、督促其及時進行校驗檢定;對超過檢定週期,且不按要求進行校驗的計量器具、檢測裝置,發書面通知,停止在工程上使用,並上報專案總工程師。

10 計量器具、試驗裝置在使用或搬運中發生損壞,或因老化不能正常工作時應及時進行修理,以保證其正常工作。原則上由該裝置的採購單位負責該裝置的修理,費用由使用單位負擔。

11 施工過程中,監理、業主或質檢人員對計量器具、檢測裝置的準確度有疑問或進行大批量計量檢測前,應對計量器具、檢測裝置進行校核,計量器具、檢測裝置使用保管單位應積極配合。

12 a、b類計量器具的購置由專案質量檢驗部委託公司工程管理部購置和校驗;c類計量器具的購置由專案物資管理部採購,專案質量檢驗部負責委託公司工程管理部進行校驗。

附件:計量管理組織機構圖

5計量檢定規程管理制度

批准審核 編制神華神東郭家灣電廠 一 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是建立計量標準,開展檢定或校準工作的必備技術檔案,實驗室必須配備滿足開展檢定工作的檢定規程。二 計量檢定規程或技術規範由專人管理,統一編號,受控檔案加蓋 受控 印章進行標識,並註明分發號作為受控號。三 檢定規程應按編號存放在專用位置,排列整...

計量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計量基礎管理,保證量值傳遞的準確,及計量結果準確有效,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內所有的計量工作和所有與計量有關的活動。第二章相關部門的主要工作職責 第三條計量室 1 宣傳並貫徹執行國家有關的計量法律 法規 方針和政策。2 制定公司的各種計量管理制度及計量方法。3 ...

計量管理制度

5 經常組織計量人員進行業務 技術 政治學習 6 經常深入車間,掌握計量工作的動態,研究解決生產過程和檢驗過程中的疑難問題 7 輔導兼職計量人員學習有關技術業務知識,組織全公司的計量宣傳工作 8 組織檢查 督促安全文明生產工作 9 對計量人員及各車間部門計量制度執 況提出獎懲意見。第三條計量人員 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