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檢查與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1-10-05 14:56:04 字數 957 閱讀 7125

一、安全生產檢查

(一)認真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督促全體職工認真履行安全管理職責、加強安全生產管理、消除危險源隱患,特制定本制度。

(二)安全檢查分日常檢查、定期檢查、專業檢查和綜合檢查。

1、日常檢查:主要是查基礎工作,查現場、查隱患、查管理、查制度、查整改情況,對特種裝置(電器裝置機動車輛、壓力容器等)進行檢查,重點區(閘室、食堂、倉庫等)要重點進行檢查,結合汛期值班每天值班人員進行巡迴檢查,並做檢查記錄,對一時難以解決的事故隱患,可立即向帶班領導匯報,提出整改措施意見,限期整改。

2、定期檢查:(1)局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對院區環境、裝置設施、從業人員的作業行為、危險源的控制情況等進行定期檢查;(2)季節性安全檢查,根據季節特點,為保障安全生產所進行的檢查,由局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組織,全體職工參加,每季一次;(3)節日前後的安全檢查,在節日前後對全域性進行安全生產,消防治安、保衛,文明生產等工作的綜合檢查,由局領導負責,組織各股室負責人參加,每年的五一節、十一節、元旦節、春節前進行。

3、專業檢查:各股室負責人作為安全生產管理員定期對特種裝置、消防、危險化學品、易燃易爆場所、職業健康、相關方等安全狀況進行專業檢查。

4、綜合檢查:由局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定期,按「分級管理,分線負責」的原則,對全域性進行綜合檢查。

(三)檢查後要填寫安全檢查記錄和臺帳,建立書面的安全檢查檔案。

檔案記錄

附表一安全檢查錶樣表

時間注:檢查內容可根據具體情況確定,也可按專案確定若干檢查內容。

附表二安全檢查記錄臺帳

二、隱患的排查與治理

第九條報告形式

報告一般採用書面形式,特殊情況可採用口頭報告。 在書面報告中報告人要把隱患地點﹑事故隱患內容﹑擬採取措施建議﹑報告人姓名﹑報告接受部門、報告時間等寫清楚。

第十條各部門對各自管轄區域內按照企業《安全檢查制度》中規定時間、內容和頻次對隱患進行排查,及時收集、查詢並上報發現的事故隱患,積極採取措施對隱患進行整改。

安全生產檢查及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 目的 為強安全生產管理,建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長效機制,加強對事故隱患的監督管理,最大限度減少事故,有效遏制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財產安全。二 職責 1 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負全面的領導責任,負責組織建立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長效機制,保證安全資金的投入,解決安全...

安全生產檢查和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一 安全檢查的形式 一日常檢查 1 副站長隨時地對攪拌站內生產安全監督 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2 副站長經常檢查施工環境,機具裝置運轉情況,發現問題,立即處理並及時匯報,監督檢查攪拌機司機人員情況,確保正確操作,保障施工安全。3 操作司機崗位持證上崗,主司機 副司機作好自檢互檢工作,及時糾正違章作...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 為加強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發生,保障公司的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公司的的安全生產,特制訂本制度。2 編制依據 本制度依據 安全生產法 山東省安全生產條例 山東省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辦法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 濟寧市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辦法 等法律 法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