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4 06:33:34 字數 1202 閱讀 9334

8月22號、23號,學校組織了全校教師去浙江師範大學進行了為期兩天的師德培訓。在兩天的時間裡聽了4位專家的報告、講座,讓我獲益匪淺。特別是對於什麼樣的教育是有效教育,該怎麼樣組織有效教育。

回顧這麼多年的教學歷程,備課無疑是經歷最多,變化也是最多的。從教學初期的盲目抄教案,到現在汲取別人的教案精華,融合自己的特點備課,這變化的過程中經驗起著很大的作用。總是認為自己能夠把握住物理教學,還是在一些環節上出現失誤,從而使有些課堂出現重複講解的現象。

近幾年國家教育部一再強調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但如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一直困擾著我,這次師德學習使我知道了有效教學就是在課前做足準備,在教學活動中,採用各種方式和手段,用最少的時間,最少的精力投入,取得盡可能多的教學效果。那麼如何進行有效教學呢?以下是我的一點體會:

1、大凡成功的課必定是充分準備的課,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備課應該備而能用,減少無效備課。課前有效的備課要制定明確、具體、科學的教學目標。

目標是方向,只有方向正確才會使課堂收到良好效果。有效的備課還要把握適量、適度的教學內容。一節課的教學內容並沒有明確規定,教師要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不能貪多失效,也不能求少圖方便。

2、新教材最大的特點和優點之一就是許多知識的引入和問題的提出、解決都是在一定的情境中展開的。設計有方的匯入能緊扣學生心弦,集中學生注意力,使學生情緒高昂,思維活躍,將學生帶入課堂的情境中,水到渠成,匯入方能有效。教學過程是教師向學生傳遞教學內容,並使學生掌握知識的過程。

教學過程是乙個互動的過程,因此,乙個教師,課堂上一定要組織好教學語言,做到清晰精煉、重點突出、邏輯性強。不僅如此,課堂上的時間也要把握好,各個環節的時間分配要調控好。雖然有時候因為課堂上的突發因素,或許是非重點內容占用了一些時間,教師一定要從整堂課的角度來安排時間。

可是,教學組織要面向全體學生,課堂教學應使全體學生都受益,即使不能完成本節課的教學內容,也要從學生的角度出發,寧願減少教學內容,也不能因為要完成教學任務而忽視了學生接受能力。3、練習設計是教學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它起著監控、鞏固、反饋的作用,是教學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課堂作業和家庭作業必須服務於教學,不僅對學生有意義、有價值,還要有趣。

練習設計要有梯度,數量要適當,目的要明確。以後我還要做到有練習教師要先做,有練必選,有練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錯必改。

教學的藝術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有效教學給當代的教育注入了活力,課堂上靈活的應變能力,熟練的駕馭能力,爐火純青的教育藝術,都有賴於教師各方面持之以恆的鍛鍊。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關注學生,力求每節課的教學都是有效教學。

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記得剛剛走上講台的時候,常常回憶起自己上小學時的情景,那時自己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曾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那門課的學習。我想乙個被學生喜歡的教師,其教育效果總是超出一般的教師。本次師德學習體會最深的體會就是教育是愛的共鳴,是心與心的呼應,教師只有用愛去關心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

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師德培訓,我對師德有了更深一層次的體會和理解。一 愛學生 乙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乙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全心去愛每乙個學生。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對教師職業道德評價的重要標誌。許多教育家都指出,沒有對學生的愛就不會有真正的教育,愛是教育學生的前提。所以教師要真正實意...

暑期師德培訓心得體會

古人云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師者,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也。德,指道德 品行 思想品質。作為乙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必須具備高深的學識和高尚的情操。我認為 做乙個現代合格的教師,首先要具備高尚的師德和無私的奉獻精神,還要具有淵博的知識。乙個選擇教師職業的人,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因此 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