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機械系考研經驗

2021-09-23 02:01:38 字數 2275 閱讀 3466

一、考研經驗

選擇考研就是選擇艱辛。這是乙個長期磨鍊人的意志的過程。面對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競爭壓力,我們不能寄希望於衝刺強化的培訓和輔導,而是更應該注重平時的日積月累,注重能力的提高。

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合理地安排時間,有計畫,有步驟地推進各科地複習程序,切實地打好基礎,只要堅持到底,考試時沉著冷靜地發揮自己的水平,那麼考研就不是難事,而是雜事。誰能夠耐得住性子一遍遍地背單詞,誰能夠耐得住酷暑一步步地演算數學題目,誰就能夠在激烈地競爭中脫穎而出,一舉成功。

作為過來人,我認為考研不難,只是有點辛苦而已。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只要你認認真真地把那幾本書看到一定的火候就行。最最關鍵地是過程,不可急功近利,應一步乙個腳印地學習。

在我大二的時候,我只是有那麼一點點想考研的念頭。甚至到了大三的上學期,我根本沒有想考清華的想法。在之前,我是這樣想的,我把數學和英語學的盡量好,那麼不管是考研還是找工作,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在大二便早早的過了6級,成績是71.5。等到了大三回家的那個寒假,我們村的乙個在長安大學讀研的朋友,勸我考研,而且要盡量考好的學校。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我們聊到了2點多,他當時極力鼓勵我考清華。回到學校後,由於我不太喜歡無機非金屬(我的本科專業),所以我就報考清華機械工程系!

決定後,我發現清華機械工程系的歷年招生簡章上選考科目是大學物理和材料力學,我的物理以前學的紮實而且成績較好,所以就選考了物理。在備考期間,我只上了暑期的數學和政治強化班,效果不錯。由於我制定了較為實際的學習計畫和作息時間制度,這使我的自我管理、自我監督的能力得到極大的提高,更為重要的是,有了計畫後,我每時每刻都能知道自己已經幹了多少、還欠多少、該幹什麼。

我每天完成計畫後,我就有一種成功的喜悅和充實。考研不僅是耐力的比較,也是心理素質的比較。許多人的心理起伏較大,心血來潮了,晚上忙到臨晨2點。

遇到難點的章節就盡量撂挑子,想一筆帶過,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自己的考研計畫。這些都是考研的大敵!

考研還要比的就是資訊,誰的資訊最靈通,誰的希望就更大。當今網路如此的發達便利,我就是通過網路知道了很多關於清華機械工程系的資訊。還購買了清華機械工程系的幾年的考研歷年試題。

後來證明,這些資料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大的參考價值。由於專業課其獨特的命題特點,所以如果你對試卷情況一無所知的話,那麼對你將很是不利!比如,通過上幾年的物理試題,我就能知道他出題的格式,知道重點在電磁學和力學。

象清華材料系前幾年的也可以選考物理,但其試卷有些題目較偏,比方說整個試卷就5道大題,每題20多分,就像我們大學專業課的期終考試一樣;而我們機械工程系的試卷格式卻有選擇、填空、計算等多種題型,而且分數分配合理,感覺這種試卷就象是全國統考的試卷。有了往年的試卷後,我特別注意了電磁學,無獨有偶,果然考了一道10分的金屬環運動中產生電動勢的題目,而此種題型我之前做過。說實話,當時考試的心情真是特別的高興,這使得我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心情暢快,才思敏捷,做的得心應手。

在此我想強調一下,我們不應該誇大這些資訊的作用,我身邊乙個同學就天天上網找資訊,甚至有點捕風捉影。我覺得,其實考機械系只需要三件東西:簡章上列的教材、歷年試卷和一本好的練習題。

其他的你可統統不要,多了只會有害。有了正確的資訊作為指導,再加上持之以恆的巨大決心,那麼就定能成功。

當然, 考研也沒有必要天天神經緊張,把自己搞的象個陀螺一樣轉個不停。要懂得放鬆,更要懂得放鬆的尺度。我就喜歡足球,差不多每週都要踢兩次球。

自從97年以來,我就是羅納爾多的忠實鐵桿。平時特別喜歡看西甲的比賽,皇馬的比賽,只要有轉播的我基本上都看了,有些比賽都在凌晨兩點多,好在有冬歇期。學習累了,我就翻翻雜誌、打打遊戲。

這些都使得我的心理壓力得到了及時的緩解,更加有利於複習。

我認為孤獨才是考研的最大的敵人。考清華就更甚,你自己都覺得不知道向誰看齊,該怎樣做才可以達到考清華的要求,不知道其他競爭者的實力,更不清楚自己在這支競爭隊伍中的位置。在備考中,往往會因為一些困難或者是流言蜚語而影響了自己的自信心和信念。

誠然,我也受到這些東西的影響,但我們既然選擇了遠方,就不應該害怕路途的遙遠和艱苦。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師兄們,他們不僅指導我該怎樣買書,而且在我備考時期出現了幾次心理起伏進行了足有成效的心理輔導。還有我們寢室的兄弟們,他們無怨無悔的盡量給予我好的睡眠環境。

自從我決定考清華後,我們寢室的遊戲聲少了好多,晚上大家都避免影響別人睡覺。若想考研成功,這些也是重要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而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現在的社會很浮躁,要學會控制自己,堅定自己的理想走下去,將孤獨和寂寞埋藏在心裡,將困難踩在腳下!

我一直相信一句話,決定乙個人命運的,不是起點,不是機遇,而是始終如一的執著。

想起考研的歲月裡,披星戴月,起早摸黑地看書,而這些只是身體上的辛苦勞作而已,而自己在奮鬥中內心感受到的寂寞和幾許孤獨才是最真切的!考研不僅是磨練人的意志,而且給予你很多的人生感悟!

考研經驗 清華大學電子系考研

本人是2013年電子系的工程碩士,我的經驗只能讓學弟學妹略做參考。另外本帖參考我乙個師兄的原作,由於我倆經歷較為相似,我自己也很認同師兄的說法,故而借鑑了他的考研經驗,當然也有一些我自己的補充。考電子系,成功的人各有方法。而失敗的原因往往就那麼幾個,關於這些,我想我還是可以說一下的。假設你是可以從頭...

機械系活動方案

機械工程系關於 第六屆全國資訊科技應用水平大賽的活動方案 一 大賽背景 教育部教育管理資訊中心自2005年以來,在全國範圍內舉辦itat教育工程就業技能大賽。大賽的舉辦得到了教育部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相關司局的大力支援,也得到了各省教育廳和各有關院校的積極響應,更得到了參賽師生的廣泛好評,累計參賽學...

機械系實習報告

今年暑假,學院為了使我們更多了解機電產品 裝置,提高對機電工程製造技術的認識,加深機電在工業各領域應用的感性認識,開闊視野,了解相關裝置及技術資料,熟悉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藝,特意安排了我們到幾個擁有較多型別的機電一體化裝置,生產技術較先進的工廠進行生產操作實習.為期23天的生產實習,我們先後去過了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