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海廈跟診心得

2021-09-07 18:24:35 字數 4767 閱讀 8375

跟診心得

以下皆是從09/01/2007到11/27/2007,所有參加跟診的醫師與學生的跟診心得報告,大家可以做為參考,比較一下你們在各大醫學院中昨臨床實習時的心得,差異在那裡呢?這些將來都是最正統的未來經方家,訓練完成後,我將正式公布他們的真實姓名給大家知道,請讀者拭目以待他們的問世。我要準備出發去寫地紀,地紀中再跟大家見面了。

當所有臨床實習結束後,我將只看美國病患,而且只限定金髮藍眼的國人,他們看不懂中文,也從未看過我的中文網頁,對於中華文化更是一無所知,來診所找我治病,全部都是聽別人口中傳播的介紹而來診治的人,這種病人最客觀,也是我推廣中華文化的最佳物件,這些老外在一開始遇到的中醫就是我,我當然不能讓他們對中醫失望,為了不讓這些人在開始時,就被誤導入錯誤的中醫觀念,所以我必須親自接手,其它所有來診的病人,將一律交由我的學生來診治,因為我的脾氣不好,個性好鬥,不適合替中國人看病,每次看到不相信中醫的笨蛋中國人來診時,一股怒氣就直衝腦門,為免我繼續生氣,我只好改變看診方式,我來選擇病人,相信從此以後我的脾氣也將變好,不再生氣了,未來只會在美國為我炎黃子孫爭光,宣揚我中華正統文化為己任。

當中西文化互相衝擊時,請不懂真正正統中華中醫文化的人士不要擋我的路,由我帶領我的學生來正面面對,溫病派的中醫師們,你們並不是真正中國醫學的代表,在宣揚中化文化時,你們將是我的絆腳石,不但是毫無幫助,還會扯後腿,所以請讓路,不要讓我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多做解釋,由我來面對老外,跟他們解釋中醫有多好,溫病派的你們,只會誤導他們對中醫的正確觀念,我們雖然不是同門,但是卻都是中國人,就像家中的兄弟姊妹一般,如果有不服氣的溫病派中醫反對我們經方派,請來跟我挑戰治病程度,我有辦法證明你們是無法治病的,我們可以關起門來吵,給外面人聽到多丟臉啊,我一向對老外都說中醫師都是好的,大家都可以去看他們,但是事實的真相,你我都心知肚明,只希望你們多多讓開這條路,由我來對付這強大醫學文化的衝擊,讓外國人真正的見識到,這正統中醫學的威力有多強,我會讓西洋醫學文化臣服於中華醫學文化的腳下,科技與科學之爭,勝負如何,應該由我們經方家出面來應戰才對,讀者說,是不是啊?

我使用針灸時,往往都是立竿見影,病人在第一次下針後,病痛就已經好轉許多,使用中藥治病時,病人多數都是在喝完第一碗藥後,就立刻知道這藥對他有無效果,我的中醫程度也僅止於此,比這再高強的**方法,我就不懂了,請溫病派的中醫多多指教。

我跟讀者說我的夢想是希望因為有我在,而能讓世上所有中醫的程度都在我之上,也就是說,以我為標準,在我能力之上的中醫,才能夠去行醫,才配具有醫師資格,這就是我訓練學生的唯一目標。我相信所有學員的將來,他們的程度都是在我之上的醫師。

漢唐中醫倪海廈

在佛州跟診的三個月,不但緊湊充實,更親眼看見了中醫經方的療效。老師獨特的診斷方式,還有清晰的思考模式,真的令我常常在跟診的過程中,心裡不禁要大叫一聲 「偶像!」想要跟得上老師 「跳躍式」的思路,不單要熟悉黃帝內經的中醫基礎理論,更要以讀圖的方式來透視病人的身體,如此一來,才能從寒熱並見且錯綜複雜的症狀中理出頭緒來。

印象很深的是有位病人陳述說,自己長期手腳冰冷,夜尿頻數,容易腹瀉,可是卻喜歡身體蓋著棉被,腳吹著暖氣,嘴裡吃著冰淇淋,老師一查發現她額頭熱,胃口好,口渴時喜飲冰涼,這樣奇怪,相互牴觸的症狀,正是 「上熱下寒」的經典表現,老師在處方時同時選用清上熱及溫下寒的藥,來解決病人自己都覺得好笑的問題。因此,經方派的處方中大寒的藥與大熱的藥並用,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再對症也不過了!!

親眼目睹針灸立竿見影的療效是最令我大開眼界的!在以往的實習過程中,我總是見到病人身上插滿了數十根針,乙個禮拜三次的療程,持續了一兩個月卻遲遲未見到明顯的療效。在跟診的這段時間裡,有位偏頭痛的病人,在第一次針灸**後,痛就已經去了大半,第二次來診後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另一位中風多年的外國太太,因第

三、四、五隻手指的筋緊縮而無法張開,持續呈現半握拳的狀態,老師使用三吋針從合谷透後溪,稍稍行針後,手指就開始放鬆,可以逐漸攤開,大家看了都好替病人開心!老師的許多外國老病號們,不但視老師為專屬醫生,她們漸漸也學會了中醫針灸的簡單道理,金髮碧眼的她們竟然知道針灸的 「對稱**,」右肩項痛時會把左手左腳準備好給老師下針,口中還同時抱怨上次給其它醫生做**時,其它的中醫師因選了同側的穴位,而未見任何療效!想想,如果以後要由外國人來糾正我們中醫針灸的選穴,那可就尷尬了!!

老師常常說: 「我心裡很明!」 「i know my medicine!

」因著對中醫的了解,和經驗的累積,老師對中醫的信心與執著的態度,是非常值得我學習效法的。聖經上有句話: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如果連當醫師的我們,都無法相信自己所學所用能夠幫助改變病人的情況,那更別說來求助的病人了!每天老師診所裡遇到的疾病變化萬千,病人各種症狀也因著自然環境的現代化,或是西藥的濫用,甚至之前過度的**而出現了更多的變數,但中醫對人體的認識,以及診斷**的法則不會改變。面對每乙個未知,老師依舊處之泰然地以觀察人體陰陽的變化為準則,抓住六經辯證的原理,配合臟腑間相互影響的生剋關係來辨證論治,所以再困難的**也難不倒老師。

每次看到老師跟病人解釋病情時,目光炯炯有神,言語更是堅定直接且充滿信心,讓我從身為乙個旁觀者的角度,都放了一百個心,深信病情必定有轉機。

「常保一顆赤子之心」也是從老師那領悟出,成為好醫生的必備條件之一。來求診的病人,大部分都患有重病,為疼痛所困擾,眉頭深鎖,臉上失去的笑容。 老師總是能用俏皮的一句話,或是乙個玩笑,讓病人合不攏嘴,甚至有些時候,跟診的我們還弄不清楚笑點在哪,病人就己經被老師的爆笑聲所感染而露出微笑。

對於病人的不同性格,老師同樣可以做到 「因人制宜, 」有時軟硬兼施的來逗她們開心,有時則用較為嚴厲的態度來幫助他們改變舊有的壞習慣。 「要開心!」 「let me worry about you!

」是病人離開診療室前,老師最後一句的叮嚀!真的!!當我們為疾病所苦,往往忘記仍然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以正面的態度來與病魔相對抗。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身為醫者,在**身體疾病的同時,千萬別忽略了心理疾病的影響力喔!!

謝謝老師這三個月來不辭辛勞的教導,常常顧不得自己的疲倦,老師總是想要多講解一些,多讓我們了解一點,深怕我們有任何的不明白。如此無私的付出,讓做為學生的我心裡好受感動!記得有一次老師對我們說,他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他的程度開始起步,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開始往上爬一樣,除了能爬得更快,還要爬得更高更遠!

我心裡也默默希望藉著中醫的推廣,把健康帶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跟診曾醫師敬上11/27/2007

老師評語 :

這位曾同學畢業於香港中醫大學,今年剛剛考過香港特考,取得香港中醫師資格,非常之聰明靈利,把世上所有人都視為好人,篤信**教教義,是位虔誠的**徒,我收學生的態度是萬法歸一,允執厥中,沒有宗教的界線,他將是我的最佳助理醫師,他的善心與聖經給他的啟蒙,在在都是最美好的智慧型成果,他不像我一般的強悍個性,溫柔體貼又善解人意,將來必定是位善解病人心理的好良醫啊,我無法像他一樣的溫柔婉約,我自知是位拼命三郎個性,有他在我身邊時,的確有緩和的作用,時常需要交付給他一些安撫病人心理的任務,他心思細膩,我是粗枝大葉,師徒二人完全是天南地北的不同個性,因此有他在,就會出現中道,將來必是一位優秀的明醫。

漢唐中醫倪海廈謹記11/30/2007

跟診心得報告

很慶幸能夠來到佛州跟診,跟診這一段時間以來,我有以下心得:

1.在治病方面,我的心得是『法無定法,隨證治之』:

辨證論治是倪師時常諄諄教誨的,也是我們經方初學者的口頭禪;但是到了來佛州跟診以後,對於辨證論治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與更堅固的信心;例如倪師對於腎臟癌腫瘤的患者,診斷其有小建中湯證,便以小建中湯加減來處方,使患者體力大增,諸病症恍然若失,至今已七年患者生活如常人;又如對於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依照不同患者的症狀,有時以桂芍知母湯加減、有時以清熱解毒方加減、有時以疏肝之方加減,患者的進展都是隔週便知;甚至有同一患者、同一病症,過去倪師以溫補之方加減而**,數年後患者再以同一病症來求診,倪師辨證之後,以清濕熱之藥方加減來處方,也同樣使病情獲得改善;過去我只知道有『同病異治』,卻沒想到跟診時能見識到『同人同病異治』,真的只能以眼界大開來形容。辨證論治能做到突破自己過去對此患者有效的藥方,重新以今日眼前同乙個患者之症狀來處方,這是我目前所知辨證論治的最高境界。倪師以其指月之手,替後學者開啟了乙個無止盡的前進方向,使後學者之思路不會死於經方條文之句下,這是倪師啟迪後學者的苦心。

有幸得此心法,是所有跟診師兄姐的福氣。

2.深感自己所學不足:

看倪師面對重病時辨證處方舉重若輕,看似簡易平常,但實際上我心裡明白,若不是倪師對經方的認識有足夠的深度與廣度,又如何能有辨證論治時的信心;若不是倪師對陰陽寒熱有深刻而細膩的體悟,又如何能讓處方中陰陽藥的比例、大寒大熱藥物同用時的劑量,能切合患者所需。因此時常在跟診時深感所學不足,期許自己以後還是要更熟悉倪師所傳授過的一切,否則只是鸚鵡學人語。

3.對醫者仁心之體會:

倪師平日求診患者繁多,重證患者隔週來診時,倪師對上週的症狀了然於胸,好像昨日才看過這患者一樣;由此可知倪師對此患者的病情一直放在心上;如果遇到病情膠著之時,倪師總是不能釋懷,苦思突破之道以救患者一命。與其說倪師今日面對重證之功力是因為有其膽識與學識,不如說倪師是因為有醫者之仁心,常自我突破,才能有今日醫術之境界。

在此歸途之中,一方面祝禱倪師得道多助、地紀之旅順利,眾多跟隨倪師志業的師兄姐能夠一起為中醫之發揚而努力,讓世人透過中醫能效法自然造化之大道,能有健康的身體去追尋人生更高的意義。

正在大陸研究中醫的施同學敬上 11/27/2007

老師評語 :

這位施同學是我的得意門生之一,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他是屬於天才型的人物,過去於台灣的建中畢業後,以聯考狀元的身分進入台大電機系,原先專業於計算機ic設計,但是有感於眾生的疾苦,於是立志要幫眾生解除來自病痛的威脅,於是轉行進入中醫的領域,現在雖然還在繼續大陸就學,但是將來必是一方之明醫無疑,希望他將來能替國家社會做出比ic設計來得更大的貢獻,我可以預見將來他會是我們經方家中的佼佼者,在他取的醫師資格後,我將公布他的名字給讀者,相信他必不負我所望。

漢唐中醫倪海廈謹記11/30/2007

跟診心得感想

韓愈說:「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而我還想補充一句「若所師非人,其惑與禍大矣。」

9A文倪海廈經典配方全集

男子陽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礎方 出自 傷寒雜病論 四逆散 柴胡6克枳實6克芍藥6克炙甘草6克 注 將以上藥加工成粉末,每次小半匙,每日三次.甘草12克黃芩9克乾薑9克半夏9克大棗12枚黃連3克 急性乳腺炎的處方 栝萎30克酒當歸15克白芷6克乳香3克 精神 症的基礎方 出自 傷寒雜病論 柴胡加龍骨牡蠣...

針灸1》第一章 倪海廈《針灸大成

針灸1 第一章 倪海廈,教科書用 針灸大成 第一章1 針灸產生時間 早於草藥1000多年。2 針的禁忌 重病 氣血虛 失血多 元氣未復原 後 大汗後 飲酒後 體力不足,不下針。灸的禁忌 熱病不灸,流汗多 津液多不灸,如手掌 眼睛,也不灸,痔瘡為熱不灸。針不及時,用灸,如氣血大虛時,即可用灸。針而勿灸...

倪海廈博士講傷寒六經辨證,金匱要略

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治第七 現在我們進入哦,第七篇,專門講肺,這一段這一章節呢包括了肺膿瘍啊 肺氣腫啊,這個肺痿縮啊,甚而至於肺癌啊,肺炎啊,統統在這裡面,那包括我們如何去 它,怎麼去分辨,怎麼去辯證,處方怎麼下手哦,統統在這一篇裡面,統統會提到哦。問曰 熱在上焦者,因咳為肺痿,肺痿之病,從何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