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職前教育心得體會

2021-08-29 17:11:07 字數 1573 閱讀 7634

大學生活已過一學期,學習了職教育之後明白乙個時常困擾我們的問題:我要進入怎樣的用人單位?我終於能夠從對方的角度去考慮:

用人單位為什麼要聘用我?我怎樣才能符合用人單位的要求?

所以我們現在就應該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所謂職業生涯規劃是針對決定個人職業選擇的主觀和客觀因素進行分析和測定,確定個人的奮鬥目標並選擇符合這一目標的職業。職業生涯規劃要求你根據自身的興趣、特點,將自己定位在乙個最能發揮自己長處的位置,選擇最適合自己能力的事業。

「職業生涯輔導之父」帕森斯(frank parsons)在《職業選擇》(choosing a vocation,1909)一書中詳盡地敘述了系統生涯輔導的指導思想和技術。他概括了生涯規劃的三個要素:

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態度、能力、興趣、智謀、侷限和其他特性;

⑵提供職業的知識與資訊,即成功的條件及所需知識,在不同工作崗位上所占有的優勢、不足和補償、機會和前途;

⑶上述二條件的平衡,即根據自身條件及職業資訊恰當的判定職業方向。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做好職業規劃呢?

首先,我們要自我發現。

作為大學生活的開始,學生並不知道自己今後在生活中想要什麼。所以,需要花一些時間盡可能地了解自己的特長、生活愛好、興趣和價值觀。這些資訊將幫助學生選擇專業和開始探索十分精彩的生涯發展的世界。

發展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通過參加學生會組織、參與通識教育和課外活動;逐步熟悉學校就業中心的資料,閱讀一些關於不同職業的介紹材料;和家人、朋友、教授等已經有過工作經歷的人談談關於你的職業興趣;到學校的就業中心做一些職業性向測試,更多的了解你自己,確認你喜歡的職業和所長;刻苦學習,盡己所能地爭取得到好成績。

其次,我們要擴充套件生涯平台的階段

探索和收集有關生涯發展領域的資訊。其中最重要的資源是那些工作在生涯發展領域又令你感興趣的人。另外,通過暑假工作、實習實踐和志願者活動等,也可以提供你第一手的觀察。

像我們臨床醫學專業的學生,就可以在暑假或寒假去醫院進行學習實踐,可以對自己的專業有更多的了解和思考。

然後是匯集選擇的階段。

實踐和暑期工作會幫助你取得新的能力,熟悉更多職業發展的聯絡網路。需要思考的問題是在嘗試接觸了幾個職業,哪乙個最適合自己;自己需要為此做哪些準備;大一開始的興趣是怎樣轉變的,對自己現在的行為有什麼影響。綜合考慮自己應該怎樣進行職業的選擇。

最後是作出就業決定的階段。

面對從學校到職業人的轉變,提前準備好求職申請信、簡歷和成績單。通過校園招聘會、人才市場和網路等確認自己的職業崗位。思考哪些職業崗位可能提供給自己,怎樣可以找到適合的崗位。

去學校的就業中心參加就業求職練習,與就業指導老師溝通諮詢;為第一次工作做準備。與校友聯絡了解他們在工作第一年面對的挑戰。 使用聯絡渠道確定工作機會,並爭取拿到被推薦的材料;試探所有的機會。

參加招聘會和用人單位的介紹活動。查閱提供就業職位的目錄,參加各種校園面試活動。

西方有一句諺語說: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兒去,那通常你哪兒也去不了。同樣,乙個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的人通常什麼也幹不好。

所以,確立乙個具體的職業目標和專業方向,清楚地知道自己未來想幹什麼是選擇專業的前提條件。做到這一點的關鍵就是認清自己,找到自己的興奮點和興趣所在。俗話說興趣是人最初的動力,是最好的老師,是成功之母,從事一項感興趣的工作本身就能給人以滿足感,職業生涯也會從此變得妙趣橫生。

公司新員工職前教育心得體會

1 認同公司的企業文化和核心理念。企業文化是乙個公司發展壯大的根基。我們選擇乙個公司,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選擇一種企業文化,所以我們必須要認同它的企業文化和核心理念。乙個公司如果沒有乙個它所堅持的文化和核心理念,必定不能長久地發展下去,必定會在社會發展的大潮中被淘汰。所謂 道不同,不足與謀 如果連公司...

職前教育學習心得

通過學習深刻的感受到 大學只是我們對未來的準備,大學畢業生即將面臨著乙個身份和環境的轉換。作為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我們一當盡早做好職業生涯規劃,認清自我,不斷探索開發自身潛能的有效途徑或方式,才能準確地把握人生方向,塑造成功的人生。此次的學習讓我們更清晰的認識到了我們現在所存在的問題,所面臨的問題,也更...

錦程職前教育學習心得

毫無疑問,這是乙個競爭空前激烈的年代,各種人才在時代的舞台上 爭奇鬥艷 在提公升自我價值的,定位人生意義的同時,這些人為世界日新月異的變化做著不容忽視的巨大貢獻,我們身邊的環境因為他們的存在得以發展與進步。作為一名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時,有必要考慮一下未來可能從事的職業,進行一定...